健康频道 > 心脑血管 > 正文

心脏手术下午做更好

2017-12-04  来源:生命时报

5034

       法国里尔大学的研究者日前发现,比起上午,在下午做心脏手术的效果更好。这是因为,下午做心脏手术能够与人体生物钟同步,从而减轻心脏受损的风险。

      研究团队对近600名接受心脏瓣膜置换手术的病人进行考察,并记录他们500天内的医疗情况,以确认他们是否有心脏病发作、心力衰竭等主要心血管事件。这些病人中一半是在上午做的手术,另一半是下午做的。分析结果显示,下午进行手术的患者,发生主要心血管事件的风险降低了50%。

      接着,研究者又专门考察了其中88名心脏瓣膜置换病人的健康状况,直到他们离开医院。在平均12天的随访期内发现,下午做心脏手术的病人,心脏组织受损伤较少。研究者又抽取了这些病人中的30份心脏组织样本,基因分析结果显示,与生物钟相关的287种基因,在下午做手术的病人心脏样本中活性更高,他们的心脏收缩能力恢复也更快。

      这项发表在英国《柳叶刀》杂志上的研究成果表明,心脏受损的生物学机制在部分程度上受到生物钟和潜在的基因控制。因此,在下午做心脏手术有助于降低术后心脏受损的风险。(李 乐)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心脏手术,下午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做足功课,心脑血管病患者不用再“挨冬”

    天气寒冷时有基础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的病人心绞痛发作、高血压危象明显增多,这是因为天气寒冷人体的耗氧量骤增,心脏为维持正常的体温,需要加快心率、升高血压。

  • 冬季输液通血管不靠谱

    很多心脏不好的老人通常习惯在冬季心脑血管高发季节之前去医院静脉滴注一些所谓的活血、通血管的药物,但这种做法其实是在做“无用功”。

  • 为什么肥胖也会导致脑卒中?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是由向大脑输送的血管引起的一种急性疾病。在全球,每45秒就发生1个卒中新发或复发病例,每3分钟就有1人死于卒中。

  • 常用漱口水增心脏病风险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布莱恩博士表示,每日漱口在消除口腔异味的同时也对人体内重要分子组织有所损伤。

  • 中风了,还能走“好看”吗

    中风患者病情平稳,刚刚可坐可站时,常常被积极康复的家属无论是架着还是拖着,开始了走的训练。

  • 心脑血管病人如何安全度夏

    虽然夏季心脑血管病人的病情多趋向平稳,但心脑血管病患者不能因此就麻痹大意,放松警惕。夏季人体大量排汗,体内水分流失多,使血液黏度上升,血液循环受阻,容易诱发血栓、心梗、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

  • 细数6月榜上有名的9大流言

    6月“科学”流言榜近日公布,“网传视频称杨梅被注胶”“鱼油能养护心脏”“苦瓜和鸡蛋不能同吃”“京津冀将出现‘雷达无法测量的特大暴雨’”等9大流言榜上有名。

  • 降低周围血管疾病截肢风险?中医有办法

    据了解,中医治疗周围血管疾病可以追溯到远古,由于注重全身的整体治疗效果以及身心的综合康复,因此疗效安全稳定,并可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 警惕老人做这些运动伤心脏 老年高血压要如何运动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心脏血管的代偿功能也有所退化,在进行负重的、突然爆发性的运动时,如举哑铃、拉拉力器等,心脏为了供血给运动中的肌肉,进行强力的收缩。

  • 研究显示工作过久增心脑血管病风险

    分析结果显示,那些每周工作时间达到55小时或更多的志愿者,与每周工作35至40小时的人群相比,前者患冠心病的风险会增加13%。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