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喝清粥、吃西瓜,糖友能这样消夏吗?

2018-06-0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喝清粥、吃西瓜,这些大众的消夏方式适合糖友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消暑粥:能吃米饭就能喝粥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营养科孙建琴和内分泌科孙皎医生:热天食欲不振,消暑粥是个不错的选择。但糖尿病患者能喝粥吗?喝粥会让血糖升得更高吗?

  我们招募了41例2型糖尿病患者,平均年龄在58岁,体重指数在26kg/m2左右,HbA1c控制在7.2%左右。分成白粥组13例、米饭组13例和杂粮粥组15例。入选者都是单纯饮食控制或仅服二甲双胍;无感染、酮症、肝、肾脏功能损害并发症的。

  每组饮食为:白粥组:白粥(粳米25g),1个富强粉馒头(富强粉50g),1个白水煮蛋(鸡蛋60g),番茄1个(100g);米饭组:米饭(粳米75g),番茄蛋汤(番茄100g,鸡蛋60g);杂粮粥组:杂粮粥(燕麦米30g、白扁豆8g、干绿豆8g、花生仁10g、干赤豆12g),1个白水煮蛋(鸡蛋60g),番茄1个(100g)。且3组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无显著差异。结果发现,杂粮粥组的餐后1小时血糖均低于米饭组和白粥组,餐后两小时血糖低于米饭组。

  而米饭组和白粥组的餐后1小时血糖和餐后两小时血糖的升幅都接近,两者相比无显著差异。此外,白粥组的餐后1小时胰岛素水平比米饭组略有升高,但是餐后两小时的胰岛素水平与其他两组无明显差异,因此白粥组并未加重胰岛β细胞的负担。

  吃西瓜:一天不超二两无碍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内分泌科张征:西瓜和苏打饼干都是高血糖生成指数(GI)的食物。从食物“质”的角度来说,它们具备相同的迅速升高血糖的能力。但生活中我们吃下去的量往往不同。这就涉及到另一个概念,食物血糖负荷(GL)。它指的是食物中碳水化合物数量与其GI值的乘积。

  西瓜的GI为72,每100克西瓜中含碳水化合物5.5克。那么,吃下2两(100克)西瓜时食物血糖负荷GL=5.5×72/100=4。

  苏打饼干的GI也为72,每100克苏打饼干中含碳水化合物76克。那么吃下100克苏打饼干时GL=76×72/100=55。当GL≥20为高GL,提示食用相应重量的食物对血糖影响明显;在10~20为中GL,提示对血糖影响一般。≤10为低GL,提示对血糖影响不大。就是说,GI很高的水果,如果吃得量少,对血糖的影响就不大,即只吃2两西瓜对血糖影响不大。但如果不加节制,一次吃下去1000g,GL值从4变成了40,就会让患者的血糖显著升高。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GL 清粥 消夏 单纯饮食控制 喝粥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苹果发布廉价iPad前一天 Google抢了个大新闻

    Google 此举的时间节点,已不必用“耐人寻味”形容。教育设备市场,即将掀起腥风血雨。

  • 粗粮并非吃得越多越好

    众所周知,吃粗粮有诸多好处,吃粗粮的人发生心血管疾病、2 型糖尿病和癌症等慢性病的风险相对较低。糖尿病患者选择食物时,应同时考量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I)和食物血糖负荷(GL)两个指标,最好同时选择低GI和低GL的食物,GI数值较高的情况下,食用的量就要科学计算。

  • Google避税几十亿美元

    PingWest品玩1月3日报道,荷兰公布的监管备案文件显示,2016年Alphabet旗下谷歌公司将159亿欧元(192亿美元)转移到百慕大群岛壳公司,成功避税几十亿美元。

  • 汽车零整比增加 养车成本提高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联合发布最新一期100款常用车型汽车零整比数据。在100个样本车型中,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最高的车型为北京奔驰C级,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为27.80;最低的车型为哈弗H6,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为9.30。

  • 10月份的Google发布会 可能比苹果还要有看头

    此前 Google 已经官方宣布将于 10 月 4 日正式发布下一代 Google Pixel,而今天,外媒 Droidlife 获得了更多的消息,包括售价以及除了新手机外其它的新设备。

  • Google Play 发布新特性,助优质游戏成功

    现今,手游比以往更受大众的欢迎。过去一年,《PokemonGo》、《星球大战:银河英雄》、《皇室战争》、《君主的统治》等热门游戏在 Google Play 为玩家提供了高质量游戏体验。同时,

  • Google的机器人公司还没卖 出了会跳高的机器人

    新的机器人有了跳跃能力,跳跃高度达到1.2米。 你可能对那个很红的四足机器人印象深刻: 这款机器人来自Alphabet(Google)旗下的机器人公司波士顿动力(Boston Dynamics)。他们昨天在

  • 机器学习为Google气球续一秒,加快商业化进程

    导语:Loon团队已经学会了如何控制这些互联网气球的导航,现在可以将它们集中在那些真正需要网络的地方。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消息,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有一个高空气球项目

  • Google承认硬件问题导致Pixel手机音频失真

    上月,有用户发现Google官方的Pixel手机存在一些严重的音频问题,在以最大音量玩某款游戏时音频会出现严重的失真情况。随后该用户又在购买的五台Pixel XL手机中进行了试验,发现所有设备都

  • Google强硬:安卓通知中心必须统一!

    Android是一个非常开放自由的系统,厂商和开发者几乎可以随心所欲地定制,不过相信大家也注意到了,Google这几年正在逐步收紧对于Android生态的控制权,越来越多的地方都有强制性要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