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世界骨关节炎日:专家支招如何保护关节健康

2017-10-13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10月12日是世界骨关节炎日。当天,郑州市骨科医院关节病科在医院门诊大厅开展了主题为“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关注关节健康”的宣传咨询活动,关节病科专家宋树春、邹士平、王少华、司文腾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sPi9X4K7..jpg.jpg

在现场,专家通过咨询、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免费为市民解决关节问题,普及预防和治疗关节炎的科普知识。据专家介绍,关节炎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共有100多种类型,按具体的部位划分有:膝关节炎髌骨软化、半月板损伤髋关节炎股骨头坏死、骶髂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腰椎间盘突出(含坐骨神经痛)、颈椎病、肩周炎、颞颌关节炎、以及多关节游走性的风湿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等。两位关节专家提示,由于关节炎是一种需要长期治疗的疾病。除了药物治疗以缓解疼痛外,更重要在于病患关节的日常康复。为此,专家提示关节病患者需注意以下事项: 

QaPWTXOG..jpg.jpg

首先,多进行一些物理按摩。物理按摩有助于增强患者的肌力,改善关节活动范围。但要特别注意的是,按摩最好由专科医生进行操作,千万不可盲目到不正规的小诊所进行按摩治疗。因为首先按摩并不能起到直接的治疗作用,若治疗不当,还会加重病情。老年人常有骨质疏松,若按摩用力过猛,往往会造成骨折。尤其是颈、腰椎骨质增生的老年人,更不能轻易进行按摩治疗,一旦按摩不当造成骨折,容易出现神经损伤,甚至瘫痪,后果不堪设想。

R3X0VPAa..jpg.jpg

 其次,运动时注意保护已受损害的关节。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让关节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不要盲目地做反复屈伸。有条件可以佩戴四季兼用的关节。另外,还要特别注意避免关节的机械性损伤,尽量减少关节的负重和磨损,如膝、踝关节的关节炎患者平日要尽量避免上、下楼梯,长时间下蹲、站立、跪坐、爬山及远途跋涉等较剧烈的对关节有损伤的运动,尤其在关节肿胀时更应避免。为了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患者可以选择游泳、骑车、做体操等关节负重较轻的运动,也可利用把手、手杖、护膝、步行器、楔形鞋垫或其他辅助设施来辅助关节运动。

uNJIiieQ..jpg.jpg

 第三,穿鞋也有讲究。平时应穿适当的鞋,单薄的平底鞋并不是最佳选择。因为穿平底鞋行走时,体重会过多地压在脚后跟上,走路时间长了,上传的冲力可能会使人产生足跟、踝、膝、髋、腰等部位的疼痛和不适,长时间对关节不良影响便可出现关节炎的表现。所以最好穿松软、鞋底有弹性的鞋,如坡跟的休闲鞋,这样可以减轻重力对关节的冲击,减轻关节的磨损。

SI4qzVC8..jpg.jpg

 最后,多进行一些适当的体育锻炼。关节炎的患者可以多进行一些适当的肌肉锻炼,使肌肉运动协调和肌力增强,这样可减轻关节症状,增强关节周围的力量和耐力及增加关节的稳定性,保持和增加关节活动的范围及提高日常活动能力,有利于病情恢复和疾病控制。如膝关节关节炎患者可以多锻炼股四头肌。股四头肌能力的减弱,将会使膝关节的稳定性大受影响。因此加强股四头肌的训练对关节炎病人是有益的。(闫洧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关节炎 保健 治疗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骨关节炎用药避免3误区

    骨关节炎对老年朋友来说并不少见,在发现骨关节炎的时候也不需要过度地治疗。骨关节炎的药物治疗,目的是止痛、消炎、保护软骨,在用药时要避免走进3个误区。 误区1:骨关节

  • “月子中心”有国标了

    9月1日起,《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GB/T 33855—2017正式实施,月子护理机构迎来标准时代。近年来,传统的居家“坐月子”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城市家庭转向专业的月子护理机构,对母婴保健专业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

  • 免费“两筛”又有利好消息:报销时间延长了 报销手续简化了

    记者昨日从市卫计委和市妇联获悉,免费“两筛”项目又传来利好消息:2017年1月1日至项目启动之前自费筛查的费用,报销时间由2017年9月30日延长至2017年12月31日,而且简化了报销手续。

  • 妇幼保健院贯彻永城民生实事免费筛查工作推进会精神

    2017年河南省委省政府把出生缺陷免费筛查列入十件重点民生实事。9月19日,永城市妇幼保健院院长于峰,副院长窦海芳等参加了由永城市卫生计生委召开的民生实事免费筛查工作推进会。

  • 西平县妇幼保健院组织开展庆金秋宝宝社会融合活动

    9月17日上午,西平县妇幼保建院儿童康复科举行了庆金秋宝宝社会融合活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