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胰岛素泵师管理新模式开启

2017-08-16  来源:健康报

5034

近日,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2017年教育管理研讨会在南京市举行。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糖尿病教育与管理学组编写的《中国胰岛素泵治疗护理管理规范》正式发布。

《中国胰岛素泵治疗护理管理规范》主编、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糖尿病教育与管理学组组长郭晓蕙教授表示,《规范》首次提出胰岛素泵师概念,并对院内胰岛素泵治疗的操作管理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指导,对于强化院内医护配合、提高胰岛素泵治理效果、推动优化患者的自我慢病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2009年的《中国胰岛素泵治疗指南》显示,目前我国已有3000家医院开展胰岛素泵治疗,每年接受短期胰岛素泵治疗的患者超过百万,个人接受长期胰岛素泵治疗的患者已超过5万人。护理人员在胰岛素泵的安装、护理、维护等方面承担着越来越多的工作。

《规范》参考国内外胰岛素泵使用经验,围绕胰岛素治疗护理团队管理、团队查房和会诊制度、胰岛素泵的操作规范、特殊人群胰岛素泵的规范管理、胰岛素治疗期间患者自我管理等做出细化指导。

《规范》首次提出了胰岛素泵师概念,泵师可以由医师或护士考核上岗。其应承担三大核心职能,包括给予患者专业的评估、指导、教育和随访,强化戴泵患者的自我管理意识;为护士团队提供专业培训,优化院内的医护工作配合;对接胰岛素泵生产商,获得及时的质控技术支持。

《规范》发布会上,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糖尿病教育与管理学组与美敦力大学糖尿病管理学院共同启动《中国胰岛素泵治疗护理管理规范》培训认证项目,并为首批推广的11个城市的学术委员会顾问和执行委员会导师颁发委任证书,全力推动项目在各省份落地。首轮认证培训项目预计将培育胰岛素泵师近500人。

据悉,此次《规范》经过18个月共6轮的编写审核,全国35名医生和护士专家参与编写,2016年12月发布社会意见征集稿,20位内分泌和糖尿病专家教授审核,以实现胰岛素泵治疗“行有规范,术有专攻”的治疗理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胰岛素 管理 新型 开启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