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糖友起水疱很突然?专家:正常

2017-08-3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3xVa3iPc..jpg.jpg

糖尿病水疱是糖尿病特异性皮肤并发症。水疱大多突然发生,形态酷似烧伤性水疱,疱壁菲薄、透明,边界清楚,周围无炎症性红晕,疱内有清亮的浆液,直径约0.5~1厘米。最大的水疱直径可达3厘米,但很少见。水疱的数目不等,一般为数个,个别达数十个。

糖尿病水疱主要见于四肢远端,如足、踝、腕等部位,少数发生于胸腹部,糖友出现上述特点水疱,要虑及糖尿病水疱,查找原因和及时处理。

糖尿病水疱通常与患者血糖控制不良及全身营养状况差有关。因此,一方面要重视血糖监测,适当调整药物以更好控制血糖,从根本上避免水疱发生。另一方面,要保证营养均衡,在适当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多食新鲜蔬菜,每日不少于400克,适当选用牛奶、禽蛋等优质蛋白质,建议每日喝350ml左右的牛奶,吃1个鸡蛋。

水疱直径若在1厘米之内,不需要作特殊处理,加强局部护理,避免受压及损伤,约在5~7天内可自愈。如果水疱大,可先用0.25%碘酒消毒疱壁表面及周围皮肤,再用无菌针管抽取疱液,然后用无菌干纱布加压固定,防止感染及损伤,一般在7~10天内愈合,水疱愈合后不会形成瘢痕,预后良好。但糖友也不能大意,如果处理水疱后几天仍不见好,一定要及时就诊,明确告知医生病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糖友 水疱 突然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冬季糖友如何控糖?

    踏入冬季,气温的降低会刺激交感神经,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加,这会引起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波动。其次,交感神经在天气突然变冷时处于兴奋状态,会引起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促进肝糖原分解为葡萄糖

  • 运动前最好先测血糖 这些运动更适合糖友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呢?糖友运动有什么要注意呢?

  • 糖友胃口不好要警惕 3种情况教你分别怎么吃

    胃轻瘫是糖尿病常见的消化系统慢性并发症,不仅加重患者痛苦,还可引起血糖波动,加重糖尿病及其他慢性并发症。

  • 吃醋有助控糖 糖友控糖多按这个穴

    糖友建议多选适合用食醋或柠檬汁搭配的菜肴,比如醋拌海蜇、醋拌海带、酸辣汤、醋溜土豆丝等。30毫升的食醋就能有一定的降血糖效果。

  • 糖友怎样运动更健康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方法、运动量都是很有讲究的,了解这些可以帮助病友进行更好的自我管理,从而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 夏日炎炎,糖友们遇见冰淇淋、水果、甜食怎么办?

    其实糖尿病饮食,并不是因噎废食,什么都不能吃,更重要的是方法和量的掌握,如果能灵活运用,水果仍可成为糖友的最爱。

  • 木糖醇 糖友不能放开吃

    木糖醇原产于芬兰,是从白桦树、橡树、玉米芯等植物原料中提取出来的一种天然甜味剂。木糖醇和蔗糖、砂糖相比甜度非常相似,热量却要低得多。

  • 糖友能否吃西瓜?遵循四条原则让你放心吃

    西瓜不仅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C、糖、铁等大量营养素,而且夏天吃西瓜还有增进食欲、消肿利尿的功效。西瓜可清热解暑,除烦止渴。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在口渴汗多、烦躁时,吃上一块又甜又沙、水分十足的西瓜,可以马上能改善症状。

  • 多数糖友可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如何及时治疗

    有研究指出,病程大于15年的患者中,97%的Ⅰ型糖尿病患者、80%使用胰岛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和55%未使用胰岛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伴有视网膜病变。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