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经常晒太阳会患皮肤癌吗

2017-07-21  来源:99健康网

5034

       一女子自年幼便爱晒太阳,其后更是每年照4次太阳灯,结果患上皮肤癌。她公开展示自己的伤痕,将照片放到社交网上,提醒大家不要在太阳下暴晒,以免导致同一后果。那么,晒太阳跟皮肤癌之间有什么联系呢?

  目前已有不少证据表明,经常接触紫外线的照射、人体黑色素的防护与免疫系统功能的相互作用与皮肤癌发生密切相关。在日光中测定人体皮肤,皮肤接受紫外线量最大的部位是头部、面部、颈后、手部,鳞状细胞癌几乎全部发生于这些部位。

  如果人在一生中曾多次晒伤,那么这多次和多年晒伤的程度会累加在一起,引起皮肤的损伤,并可引起许多皮肤病,如日光角化病等,因此有皮肤病遗传背景的人更要在夏季避光防晒,因为这种人患日光性皮肤癌的几率要远远超出没有遗传背景的人,如基底细胞癌、鳞性细胞癌、恶性黑色素瘤等。

  炎炎夏日,经常暴露在强烈的阳光下不仅会让人中暑,还会引起日光晒伤,导致皮肤病的发生。因此,专家提醒,晒太阳需要注意时间段与时间长短。日光晒伤是指在短时间内大量接触紫外线的照射而引起的一种光毒反应。轻者照光的局部皮肤红肿,重者出现水疱。累加晒伤的次数越多,造成的损伤越严重。一般情况下,人体的细胞损伤后会自身修复,如果没有自然修复或自然修复能力不强的话,若人体细胞发生突变,就有可能患上皮肤癌,尤为可能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而患有遗传性皮肤病的人,经反复晒伤,就更容易得皮肤癌。

  近日美国和澳大利亚科学家公布了四个被评估为最容易引发癌症,尤其是皮肤癌的职业。

  来自悉尼医学科学院的美国科学家通过长期研究公布了这一研究结果。通过定量标准检查及调查,科学家们发现,司机、农民、制造厂工人和市场上的销售员这四个职业由于长期暴露在室外或处于一定的辐射下,其体内的肿瘤细胞数量比其他职业的人要高出很多。

  据专家介绍,仅就皮肤癌来说,长期暴露于太阳辐射下更容易引发癌症。统计结果显示,在澳大利亚有30%的男性和8%的女性长期暴露于太阳辐射中。

  长期暴露于太阳辐射下工作会增加患癌症的概率,科学家们表示,这种环境还会引发神经衰弱,睡眠不足,长期的吸烟酗酒成瘾等不良反应,甚至还会改变人体遗传基因。因此预防皮肤癌,需要避免暴晒。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晒太阳 皮肤癌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冬天,隔玻璃晒太阳能补钙吗?

    编者按:冬季多晒太阳可以温煦体内阳气,驱除寒气,每天晒太阳30分钟以上,还能强壮骨骼。此时紫外线中的α光束较强,是储备维生素D的最佳时间,多晒太阳有助肠道内钙、磷的吸收。

  • 为什么隔玻璃晒太阳不能补钙?

    晒太阳能补钙,但隔着玻璃晒太阳却无法促进钙的吸收。1月22日,山西省中医院内分泌科医生高文莉支招,教你如何晒太阳既能补钙又不会被晒伤。晒太阳后一定要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以补充维生素C,这样可抑制黑色素的生成,防止晒斑。

  • 144万人用18年证明:运动真能防癌

    世界权威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发表的一项大型研究论文显示,通过对美国和欧洲144万人的大数据分析,发现积极锻炼有可能降低罹患13种癌症的风险,研究历时18年。黑色素瘤最重要的发病原因是过度晒太阳,喜欢锻炼的人晒太阳的机会显然更多,因此,发病率自然提高了。

  • 为何冬天容易发胖?可能是晒太阳不够多

    加拿大一项新发现显示,阳光中的蓝光能促使人体皮下脂肪分解,光照不足时,细胞就会囤积更多脂肪。实验发现,每天用波长460纳米的蓝光照射脂肪细胞4小时,持续十几天后,细胞里的脂滴数量比对照组少约四分之一,脂滴平均尺寸也大幅缩水。

  • 孕妇防缺钙不能忘了晒太阳

    @章蓉娅医生(原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经常有人问我,孕妇要不要补钙,要不要每天吃钙片。有个女性孕期天天吃钙片,但孩子生下来后,脑袋跟乒乓球似的,一摁一个坑,还是缺钙。

  • 冬天被子千万别乱晒 这样做比晒太阳还强100倍

    很多人都会把棉被拿出去晒,希望这样能够杀死螨虫,但实际上这种方法根本不能根除螨虫。建议,羊毛被最好不要用水洗,可以干洗,晾晒羊毛被的时候可以在被子上面铺一块布,避免烈日对羊毛纤维造成伤害。

  • 冬季分时段晒太阳 养生效果会事半功倍

    冬季多晒太阳可以温煦体内阳气,驱除寒气,每天晒太阳30分钟以上,还能强壮骨骼。晒太阳有很多技巧,做对了养生效果会事半功倍。

  • 为了能冬天晒太阳也是拼了 美国人设计出透明衣

    为了能冬天晒太阳也是拼了 美国人设计出透明衣 (/) 向左滚动 向右滚动 支持键盘 翻页 上一图集 下一图集 图集详情: 为了能全年都能晒日光浴,即使在寒冷的冬季也不例外,美国科技

  • 火星现晒太阳女人 霍金预言女人是个谜

    火星探测器“好奇号”不久前传回的图片中竟惊现女外星人!图片中可以清晰看出外星人突出的一对乳房,身着黑裙,在火星上站立,正有悠闲的晒着太阳,火星上难道真的有生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