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高血压 > 正文

食疗对付高血压,试试这些降压茶、降压菜

2018-08-30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超过2.7亿人,遗憾的是,高血压的控制并不理想。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主任李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高血压患者治疗依从性不佳,不能长期坚持降压治疗。一年内有近50%的患者停用降压药,在日常生活中有40.4%的患者会漏服降压药。有的人想起来了才服药,想不起来了就忘了服药。

  据了解,患者治疗依从性不好,不能坚持服药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担心药物的副作用,总想着用吃其他东西来降压。简单讲就是不吃药,只依靠食疗,比如电视广告里宣传,哪种茶喝了能降压,就干脆不吃药,只喝茶了。

  那么食疗是否真的能代替降压药吗?李荣强调说,无论是茶叶还是蔬菜等食疗,均不能代替降压药物!茶叶中含有的茶多酚、茶氨酸、茶多糖等物质,虽然被证实有降血压的作用,但是单纯饮茶控制血压起效较慢,且作用较温和,所以对高血压患者而言,治疗必须要以药物治疗为主。

  另外,蔬菜含有高纤维素、低脂肪、低盐的特点,非常符合高血压患者的饮食要求,所以高血压患者建议多吃蔬菜。

  在中医看来,食疗只能是辅助降压,平时生活中在服药的基础上,可以坚持食疗,注重良好的生活方式,这倒是对降压有帮助。李荣说,从中医的角度看,可用于辅助治疗高血压的茶常有以下四种。

  (1)菊花茶:所用的菊花以苏杭一代所产的大白菊或小白菊为佳,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饮用。每日3次,也可以用菊花加金银花、甘草同煎代茶饮用,其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之效。对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有益。

  (2)山楂茶:山楂所含的成分可以助消化、扩张血管、降低血糖、血压,可每天用鲜嫩山楂果1-2枚泡茶饮用。

  (3)莲子心茶:莲子心其味极苦,却有极好的降压去脂之效。用莲子心12克,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每天早晚各饮一次,除了能降低血压外,还有清热、安神、强心之效。

  (4)决明子茶:决明子具有降血压、降血脂、清肝明目等功效。可每天数次用15-20克决明子泡水代茶饮用。为治疗高血压、头晕目眩的妙品。

  至于蔬菜,中医认为,有一些蔬菜也具有降压的作用。

  (1)芹菜

  芹菜可降压、镇静、利尿。取新鲜芹菜250克,洗净后用沸水浸泡约3分钟,切细捣烂取汁饮用。每次1小杯,每天2-3次。

  (2)菠菜

  菠菜适用于有便秘、头痛、目眩等症状的高血压患者。用新鲜菠菜放在沸水里烫约3分钟,取出用麻油凉拌,每天2次,每次125-150克。

  (3)大蒜

  大蒜里含有大蒜皂苷,具有降压效应。每天清晨空腹吃糖蒜1-2个,也可以喝一些浸泡大蒜的糖醋汁,连续半个月为一个疗程。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降压茶 食疗 高血压患者 降压药物 治疗依从性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在夏季防控高血压?一日三餐食谱有推荐

    编者按:“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8.揉关宽胸:用大拇指按揉内关穴,先揉左手后揉右手,顺时针按揉一周为一拍,共32拍。

  • 夏秋之交心脑血管病高发 药膳食疗养好血管

    还可以利用药膳食疗来为血管做保健,比如说三七、丹参等中药材都有活血化淤,通经止痛功效,可定期煲汤来喝。比如:冠心病、心绞痛可每日2次、每次3克温开水冲服,效果颇佳;高血脂每日2次、每次3克,饭前用温水冲服;一般保健,正常体质每天3—5克,分两三次服用较为合适。

  • “食疗产品”为营养科插上发展的“翅膀”

    虽然营养科的作用如此重要,但很多患者压根儿就不知道医院有这样一个科室,“默默无闻”的状况,显然不利于营养科发展。作为中国低糖主食开创品牌,我们愿为营养科建设助力,有责任更有能力为营养科发展提供落地方案与工具性产品。

  • 夏日防晒有讲究:化妆品、食疗、晒后修复都不能少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晒后用热水洗脸,会让毛细血管扩张、充血,加剧晒伤,出现片片泛红甚至长出晒斑。(苏丹)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中华医学会心理健康分会秘书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 运动疗法治糖尿病有讲究

    糖尿病的治疗不仅仅靠降糖药,还需要饮食疗法与运动疗法的紧密配合才能事半功倍,保持血糖长期处于稳定状态,延缓糖尿病进展,减少各种急慢性并发症。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王芳表示,“糖友”参加户外活动的时机是有讲究的,不是想在什么时候外出就什么时候外出,否则容易增加低血糖的风险。

  • 肝吃“肥”了?食疗减回去

    医学指导/省名中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陈泽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孙保国 体虚的脂肪肝患者可选食:猪瘦肉、鸽肉、兔肉、牛瘦肉、脱脂牛奶、豆浆等低脂类高蛋白食物,能补益肝肾,益气养血。

  • 糖尿病饮食疗法 主食粗细搭配,副食荤素搭配

    糖尿病饮食疗法的原则是“在规定的热量范围内,达到营养平衡”。为保证营养平衡,糖尿病患者应在规定热量范围内做到主食粗细搭配,副食荤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

  • 初夏要严防心脑血管病!

    谷雨一过,岭南的“夏味”越来越浓,很多有心脑血管病的中老年人也就舒了一口气,认为进入夏季后,气温升高,血压会下降,病情也会相对稳定一些。

  • 食疗降血压:每天一瓣蒜 多喝二子茶

    试验中,研究人员招募了两组患有高血压的志愿者,一组在3~6个月中每天服用600~900毫克含有“蒜素”的营养补充剂,对照组则服用安慰剂。低钠膳食:适宜高血压危象或合并心衰等患者,适当注意限制水分的摄入。

  • 春季昼夜温差大 高血压患者危机四伏

    晚上应保证睡眠充足,做到“早睡早起慢起床”,醒后“醒神”三分钟以稳定血压,不急于起床,起床后动作易缓慢,避免血压剧烈波动。彭锐说,每周4次,每天坚持40分钟的有氧运动,可将血压降低10-20mmHg。

  • 菠菜被誉为春天里的“脑黄金” 但也不可多食

    春季万物萌生,正是调养身体五脏的大好时机。春天气候干燥,人们极易感染病毒而患口角炎,经常吃些新鲜菠菜,可以防治此病。由于铜可促使维生素C分解,烹调时应避免用铜锅或铜质锅铲。

  • 胃寒“三分治”七分养 这些暖胃食疗方别错过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是摄取营养、维持生存的主要场所。做法:将胡椒放入洗净猪肚内,用线将猪肚扎紧一起放入瓦煲内,加清水2000毫升(约10碗水),用文火煲1小时,调味后分次温服食。

  • 药膳养生靠不靠谱?

    春节期间播出的《舌尖上的中国3》,因“药食同源”“药膳”“食疗”,一经播出就引发争议,有观众认为,里面所提到的煲汤养生并非人人适用;草药入菜也绝非“缺啥补啥”那么简单,随意食补可能适得其反。冯兴中表示,要避免对药膳作用的过分吹嘘夸大,食疗不能取代药物治疗。冯兴中再三提醒,切不可对药膳期望过高,有病一定要去医院,切忌自己乱添加药材。

  • 糖尿病患者皮肤瘙痒试试7种食疗方

    糖尿病皮肤病变是糖尿病主要并发症之一,其中糖尿病皮肤瘙痒症的发病率高达30%,一般伴随皮肤瘙痒等征兆的糖尿病患者往往体内“阴虚”,所以冬季多吃含胶质物的猪皮汤或黄芪等均有不错疗效。猪皮汤:将新鲜猪皮刮除皮下脂肪层,加黄芪、怀山、太子参,加水煲汤饮用。

  • 养生食疗:灵芝石斛淮山煲老鸡乸汤

    寒潮来袭,广东迎来2018年开年以来最寒冷的时候,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为大家推介一款滋阴补肾、健脾益气的灵芝石斛煲老鸡乸汤。灵芝是药食两用之品,有养心安神、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护肝养肝和抗癌抗衰老的功效。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