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游戏成瘾”是精神疾病,得治

2018-0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新版《国际疾病分类》(ICD-11),其中将“游戏障碍”添加到关于成瘾性疾患的章节中。这意味着“游戏成瘾”被列为精神疾病,未来有可能进入世界各国的医疗体系。

  “关于网络游戏成瘾是否列入精神疾病,全世界的专家有不同意见。”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刘华清表示,其实很多游戏成瘾或者过度使用网络的人,本身就有生理或者精神问题。

  在新版《国际疾病分类》的定义中,“游戏障碍”即一种游戏行为(“数码游戏”或“视频游戏”)模式,特点是对游戏失去控制力,日益沉溺于游戏,以致其他兴趣和日常活动都须让位于游戏,即使出现负面后果,游戏仍然继续下去或不断升级。

  世卫组织称,就“游戏障碍”的诊断而言,患者行为模式必须足够严重,导致在个人、家庭、社交、教育、职场或其他重要领域造成重大损害,并通常明显持续至少12个月。

  刘华清表示,有些青少年过度沉迷网络游戏,每天游戏时间超过3小时甚至达到6小时,严重影响自身的学习和生活。同时,一旦禁止其玩网络游戏,就会出现阶段性症状,如身体不舒服、心慌气短、寝食难安等,此时需要在精神科医生的帮助下治疗。

  为什么在《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中列入“游戏障碍”?世卫组织表示,在世界许多地区,人们的疾病症状与“游戏障碍”症状相类似,列入“游戏障碍”将促使卫生专业人员更加关注此类障碍的发生风险,以及相关预防和治疗措施。

  专家提醒,参与游戏的人应该警惕他们花在游戏活动上的时间,特别是当他们因游戏无暇顾及其他日常活动时。

  据介绍,在2019年5月份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版将由会员国最终批准,并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这次发布的是预先预览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游戏成瘾 精神疾病 网络游戏成瘾 游戏时间 精神科医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要做好防范,但别闻“游”色变

    游戏好比碳酸饮料,喝喝无妨;血糖都超标了,还用它送服降糖药,无力自拔,就该借助医疗干预。游戏好比碳酸饮料,喝喝无妨;无节制喝,一顿三瓶,当然有害健康;血糖都超标了,还用它送服降糖药,无力自拔,这就应该借助医疗干预。

  • 游戏成瘾今起正式被世卫组织列入精神疾病之列

    6月19日起,世界卫生组织(WHO)将根据年初的决定,通知世界各国政府,将游戏成瘾纳入医疗体系,即列入精神疾病之列。

  • 沉迷游戏也是病 韩国首次将游戏成瘾列为疾病

    韩国政府于上个月25日,在国务总理黄教安主持召开的国家政策调整会议上公布了《精神健康综合对策》。根据《对策》中的相关内容,韩国相关部门已经将游戏成瘾列为像毒品成瘾、酒精成瘾

  • 韩国首次将游戏成瘾列为疾病:与毒品酒精并列

    据韩国媒体2月29日报道, 韩国政府于上个月25日,在国务总理黄教安主持召开的国家政策调整会议上公布了《精神健康综合对策》。根据《对策》中的相关内容, 韩国相关部门已经将游

  • 韩国首次将游戏成瘾列为疾病 与毒品酒精并列

    韩国政府于上个月25日,在国务总理黄教安主持召开的国家政策调整会议上公布了《精神健康综合对策》。根据《对策》中的相关内容 ,韩国相关部门已经将游戏成瘾列为像毒品成瘾

  • 游戏成瘾今起正式被世卫组织列入精神疾病之列

    6月19日起,世界卫生组织(WHO)将根据年初的决定,通知世界各国政府,将游戏成瘾纳入医疗体系,即列入精神疾病之列。

  • 精神一紧张就拔头发?这是强迫症的一种

    近日,广医三院心理门诊接诊了一位特殊的青少年患者——这位即将参加中考的初三男生,精神一紧张就爱拔自己的头发。广医三院精神医学科医生提醒,这种“拔毛癖”是强迫症的一种,多见于青少年,家庭亲子关系紧张或是造成青少年“拔毛癖”的原因。

  • 躯体疾病可能引发精神障碍

    65岁的王舜华(化名)老人一次旅游回来后,突然像换了个人。在省第二人民医院老年躯体疾病精神科,接诊的傅锦华主任详细询问了老人病史和精神状况,判断老人的病情并不简单。

  • 社旗户籍民警上门为精神疾病男子办理身份证

    社旗县公安局户籍民警放弃假日休息时间,主动上门为一30多年没有身份证的智障男子办理二代身份证,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 贫困精神疾病患者可获救助 服药补助标准为每人500元

    8月29日,市残联有关负责人说,平顶山市今年计划救治贫困精神疾病患者200人,各县(市、区)符合条件的患者可到当地残联咨询、登记。县(市、区)残联负责摸排登记患者,由监护人提出申请,专科医师诊断复核,定点医院确定收治。

  • 农工党周口市委开展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义诊活动

    (记者 普淑娟)昨日,农工党周口市委联合周口精神病医院在周口精神病医院门前广场开展了2017(第十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精神卫生知识咨询义诊活动。据了解,本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的活动主题是“空气质量与健康”,口号为“同呼吸 共担当 齐行动”,“治理环境污染 重现丽日蓝天”和“保护空气,就是保护我们的肺”。

  • 瑞典研究:空气污染增加儿童患精神疾病机率

    【环球科技报道 记者 程君秋】据香港东网6月14日报道,空气污染一直影响都市人的心肺健康,而最近一项瑞典研究却发现,原来空气污染也与心理问题息息相关,会增加儿童及青少年

  • 精神疾病与创造力有必然联系?科学家说不

    精神疾病与创造力之间是否存在关联?科学家说不。 在1998年以前开展的29项相关研究中,15项研究根本没有发现两者之间的任何关联,9项研究认为两者之间存在关联,而另外5项研究则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