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要做好防范,但别闻“游”色变

2018-06-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游戏好比碳酸饮料,喝喝无妨;血糖都超标了,还用它送服降糖药,无力自拔,就该借助医疗干预。治病要去正规医院,别轻信“高人”

  游戏成瘾明确被权威机构列为疾病。相关症状包括无节制沉溺于游戏,因过度游戏而忽略其他兴趣爱好和日常活动,明知会产生负面后果却仍沉溺于游戏等。

  不少家长对这事很关心。青少年自制力较弱,网络游戏又紧贴着人的心理设计玩法,孩子沉溺其中,耽误学习、影响身体,咋办?一说算病,可能又要紧张。其实,也别太焦虑。不是一玩就上瘾,更不是一喜欢就是病。世卫组织也说了,确认是病,往往需要症状持续至少12个月。并且,研究也表明,玩游戏的人中,只有一小部分人会得上。

  为什么劝大家别太紧张呢?一紧张,就容易失措。失措了,就容易上一些五花八门、不知来历的戒网瘾“训练营”“特色学校”的当。得警惕世卫组织的这个结论被骗子们利用了。过去,我们见过一些报道:电击治网瘾、体罚治网瘾、折磨治网瘾……种种没有科学依据、未经临床验证的招数被“发明”出来,想当然上马,别说治不好,就算一时有效,孩子遭的罪、受的伤害更大。

  万一不幸得病了,咱去正规医院治疗。这本是不必申说的常识,可是,这些“高人”们往往是营销高手,夸大疗效,巧舌如簧,三说两说,家长动心了。而正规的医院,表述往往是平实的,难治就说难治,谁也不敢拍胸脯。医疗本身也很少能立竿见影。这边治两天没效果,那边一个劲忽悠,家长可能就要上当。一旦出事,追悔莫及。

  对于自控力较弱的青少年,家长和学校应该“治未病”,严加管理,做好防范。但还得说一句:游戏成瘾是病,可游戏本身并不是洪水猛兽。利用家长的担忧,把矛头对准游戏,孩子玩什么担心什么,或者对准网游产业,也大可不必。我小时候没网,电视兴起了,五光十色,也上瘾。家长制定了“三让看”规则:周末让看、动画片让看、表现好让看。既有激励,又有控制,适度适量管理,效果就很不错。

  游戏好比碳酸饮料,喝喝无妨;无节制喝,一顿三瓶,当然有害健康;血糖都超标了,还用它送服降糖药,无力自拔,这就应该借助医疗干预。而治病要去正规医院,千万别轻信那些会忽悠的“高人”。这才是看待游戏上瘾致病问题的应有态度吧。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高人 游戏成瘾 家长 戒网瘾 网游产业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陕州区法院组织参加最高人民法院专项视频培训会议

    1月19日上午,三门峡市陕州区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刘瑞丰、执行局相关庭室负责人、部分执行业务骨干在法院多媒体会议室,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了全国法院涉执舆情管理系统及督导案件管理系统专项培训会。

  • 扶沟法院司法宣传工作连续两年获最高人民法院表彰

    日前,记者获悉,扶沟法院因司法宣传工作成绩突出,被最高人民法院通报表彰。这是继2016年度该院司法宣传工作被最高人民法院通报表彰后,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 宝丰县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受到最高人民法院通报表扬

    日前,在《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关于在司法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 成绩的人民法院予以表扬的通报》文中,宝丰县人民法院榜上有名,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2017年度在司法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人民法院”。这是宝丰县法院司法宣传工作第二次荣获该项殊荣。

  • 鲁山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表彰

    记者获悉,平顶山鲁山法院被最高法授予“2017年度在司法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人民法院”荣誉称号。

  • 中秋将至 三高人群如何选月饼?

    传统月饼是典型的高糖高油食品,糖含量可达45%~55%,油含量达30%,热量极高,肥胖、高血糖以及糖尿病等人群往往被建议谨慎食用。那三高人群该如何选择月饼呢?

  • 最高人民法院到郑州高新区法院调研刑事案件速裁工作

    9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二调研组副主任王秀红带领调研组其他成员来到郑州高新区人民法院调研刑事案件速裁工作开展情况。

  • 初音未来十周年应援 《初音速》超高人气席卷CP展

    作为活动的主要部分,《初音速》在CP展现场布置了一个超温馨的粉红色舞台,整个舞台造型有几分游戏中赛道的样子,增加了代入感。热爱初音未来的粉丝们可以通过背后树立的1:1超大LED屏互动合影,与游戏中的初音未来留下特有的回忆。

  • 台前县人民检察院多举措做好公益诉讼相关准备工作

    近日,笔者获悉,今年年初以来,为加强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台前县人民检察院精心部署,多措并举,积极做好全面推开公益诉讼相关准备工作。借鉴学习先进地区的调查取证、出庭应诉等成功办案经验,时刻准备着开展好台前县第一起公益诉讼案件。

  • 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推广打击拒执犯罪的“河南经验”

    这是法律赋予我们的一把“利剑”,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必须用好、用活、用足这把“利剑”,斩断阻碍公平正义的藩篱。去年9月1日至12月10日,我们在全省开展了“百日执行风暴”专项集中执行活动,活动期间共拘传、拘留失信被执行人8373人,共执结各类案件4.5万件,标的金额70.3亿元。

  • 乐视大厦频现高人:收费帮联系贾跃亭

    近日,记者在乐视大厦前,遇到一名自称可给乐视投资几十亿元资金的“金主”,此人自称是圈内人士,“乐视生态可以玩得转,只不过是他们自己人玩不转而已

  • 市司法局多举措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水平

    7月18日,记者自市司法局获悉,该局今年年初以来,研究制订系列创新措施,推动和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提高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市人大工作评议。

  • 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权每日赔偿258.89元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最高人民法院5月31日下发通知,公布了自2017年5月31日起作出的国家赔偿决定涉及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权的赔偿金标准为每日258.89元。同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下发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检察院办理自身作为赔偿义务机关的国家赔偿案件时,执行新的日赔偿标准258.89元。

  • 周口三人当选河南首批人民监督员

    他们是行业精英、房地产“老炮儿”、高校教授……但从领取证书那一刻开始,他们有了一个特殊的身份——人民监督员。在现场,首批人民监督员从河南省司法厅厅长王文海等人手中接过人民监督员证书。

  • 平顶山市3个青年集体喜获 “全国青年文明号”

    5月17日,记者从团市委获悉,日前,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等22个部门联合命名全国1759个青年集体为“2015—2016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市公安局监督部警务督察支队、平顶山市永丰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卫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等我市3个青年集体榜上有名。

  •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来郑州调研

    3月28日至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一行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蔡宁、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效录等领导的陪同下到郑州,就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内容进行专题调研。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