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隔代育儿,“晚年”该如何呵护童年

2018-06-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我不想带孙子,错了吗?”近日,一位老人的心声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抚育孩子长大成人,对不少人来说是一件“痛并快乐着”的事。老人该不该带孩子,不同的家庭或许有不同的答案。本期微议录,我们选刊三篇来稿,与读者一起聊聊隔代育儿那些事。

  提升家庭幸福感

  我是一名职场妈妈,宝宝今年1岁半了。为了照顾孩子,婆婆特意搬过来和我们住在一起,因此对这个话题很有感触。

  尽管存在生活习惯、育儿习惯的不同,但我和婆婆却相处融洽。原因无他,多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问题、相互体谅是友好相处的前提。站在长辈的角度,老人走出家乡,离开原来的生活圈子,放弃退休后的悠闲生活,实属不易。站在年轻人的角度,生活压力大,幼儿陪护行业有待规范,请老人“出山”,实属无奈。

  “同一屋檐”下,不能因为育儿的焦点,忽视创造美好生活的盲点。这也就意味着,不能眼里只有孩子,生活只围着孩子转。提升家庭的整体幸福感,每一位家庭成员的感受都很重要。比如,可以带老人尝试下新鲜事物,让长辈在日常的琐碎中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多一些全家人相处的时光,让天伦之乐冲淡育儿分歧……老青幼三代其乐融融,才是每个家庭最幸福的模样。

  ——@宋晓玉

  解开爱的方程式

  当“晚年”遇到童年,这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填空题。当我们用恰当的方式把这个空缺填满,就会解出这道爱的方程式。

  解铃还须系铃人。在求解这个方程时,年轻父母的育儿观念至关重要。孕育孩童,是为了让生命得以延续,血脉得以传承。不管是老一辈的家长,还是刚刚晋升的父母,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老人带孩子,不是缘于道义的绑架,而是出自爱与责任的力量。年轻父母当心怀感恩,最大程度减少老人的劳累,才能不辜负这份厚重。倘若老人因为身体原因无力照看,或是选择另一种生活方式,也应当受到理解、尊重和支持。

  实际上,年轻父母适时放下工作、多花些时间陪伴孩子,扛起养育的责任,是对操劳一生的老人负责,也是对孩子的成长尽责。毕竟,父母是孩子看世界的望远镜,家长的世界观里藏着孩子的未来。当时光荏苒,年轻父母也成为爷爷奶奶的时候,一定也希望这个时候能有自己的选择。

  ——@潼小灵

  育儿要多些互动

  育儿是很多人生命历程中的重要一环。谁来养、怎么养,不同的主体、不同的方式,对孩子会起到不同的作用。尤其是当两代人面对育儿问题时,稍有不当,就容易引发各种家庭问题,给孩子的成长带来负面影响。

  比如,有的老人溺爱孩子,纵容孩子养成坏脾气;有的年轻父母没有经验,照顾孩子缺乏耐心。其实,相比两代人之间的分歧,如何通过合作谋求共识更重要。应该说,让孩子健康成长的目标是一致的。在这个过程中,两代人都需要设身处地为对方考虑。举例来说,年轻人可以传递新理念,让老人带孩子更加省力;老人可以传授好经验,让年轻父母更加细致。只有平和理性地交流,育儿才会事半功倍。

  总而言之,养育是一种给予和获得的过程。老人要理解年轻人奋斗的不易,多一份包容;年轻人要懂得老人的付出,学会感恩。只有加强养儿育女中的双向互动,传递爱家庭、敬父母、疼儿女的共识,才能营造出和谐舒畅的幸福生活。

  ——@马玉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育儿 晚年 老人 父母 痛并快乐着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宝夏季感冒腹泻怎么办?育儿专家来支招!

    2.开窗通风:应用空气对流作用散热,或者打开空调适当降低室温,但应避免凉风直吹孩子。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 春天来了!科学育儿抓住孩子生长黄金季

    随着气温逐渐变暖,美好的春天已经来临,在春意盎然的季节里,万物复苏,生机勃勃。在春季,通过适当、合理地调节孩子的饮食,或通过中药、推拿等辅助治疗手段,能够起到很好的促进宝宝生长发育的作用。

  • 法国发布新版健康簿 为家长提供科学育儿建议

    记者 王战涛】据法国“欧洲时报”3月6日援引法国BFMTV电视台报道,法国卫生部3月5日公布新版健康簿(CARNET DE SANTE),并将从4月初开始向家长分发。新健康薄上的列出了婴幼儿必须接种的11种疫苗,并向家长提供一些新的科学育儿建议。

  • 日本微软新福利:男性6周带薪育儿假

    日本微软此次通过休假带薪化来鼓励那些担心收入减少而犹豫的男性员工积极休假。此外,收养孩子的员工也可申请,不分亲生子和养子,为员工更好地陪伴孩子提供支持。

  • 儿童高热需及时就医 育儿切莫轻信网文

    网络上的医疗知识,可以满足一般性的要求。但是网文中的信息鱼目混珠,盲目相信可能会被误导。专家表示,在疾病的诊断初期,最好还是到医院做检查化验,切莫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 爱操心的小区大妈,你这些育儿建议新手妈妈不喜欢!

    为什么有些宝宝穿尿不湿还会红屁股呢?有对尿不湿过敏的宝宝,这个没有办法,只能选择尿布。那些对尿不湿不过敏,但是容易红屁股的宝宝,主要是使用方法不对。

  • 欧爱孕婴童生活馆落户许昌 引领健康育儿新理念

    2015年以来,“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迎来中国孕婴市场爆发式发展。随着年轻父母消费理念的不断升级,孕婴童行业的社会需求也日益彰显。2016年12月10日,许昌欧爱孕婴童生活馆试营业伊始,便吸引了大批消费者前来消费、体验。

  • 唐河县妇联助力—大型育儿专家讲座活动

    近日,由唐河县妇联主办,红黄蓝唐河亲子园承办的大型育儿专家讲座活动在唐河县迎宾馆六楼会议厅举行。妇联主席刘长珍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 平顶山卫东区开办"妈妈课堂" 普及科学育儿知识

    3月27日下午3点,平顶山市卫东区东环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楼会议室,36名东环路街道辖区新生儿妈妈自发准时来到会场,参加该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定于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下午开设的《妈妈课堂》。

  • 平安守护,让孤苦老人安度晚年

    由于自身行动不便,又缺人照顾,当下,在农村的五保户、老人户家中电线老化、脱落乱搭的现象颇为常见,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为了让这些孤苦的老人能平平安安的享受晚年,

  • 您为国流血奉献,我让您安享晚年 ——为百岁老红军庆贺生日

    吕迎春老人为国家奉献了自己的一生,我们一定要给老人制造一个惊喜,让这位百岁老红军度过一个难忘的生日。

  • 社旗法院:温情法官导演家庭剧 移民老人乐享晚年福

    都说多子多福,但从南水北调库区迁居到河南省社旗县饶良镇的李老太就不那么幸运了。近期,她因赡养协议和移民及房屋补偿补助金与七个子女闹得不可开交,并怒将其中的三个儿子告上法庭。

  • 【百姓故事】老人单杠摔下 高三学子施救不留名

    6月13日上午九点半左右,在千亩游园半截河段健身园内,一名老人在单杠上锻炼身体时,不慎从单杠上摔下,许昌市第二高级中学三年级16班毕业生刘筱豫路过此处看到后,赶忙跑过去,一边帮老人捂伤口止血,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

  • 六旬老人5万元现金遗失 开封午朝门民警全力以赴找回

    两位老人刚刚从银行取出的5万元现金不慎遗失在了乘坐的出租车上。一想到这5万元钱不仅仅是老两口积攒多年的积蓄,更是他们维持今后生活的保障。

  • 郏县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 “幸福院”为老人解决后顾之忧

    近年来,农村大多数家庭青壮年外出务工或在外工作,空心村、空巢老人现象十分普遍。为让独居老人和散养五保户老有所养,郏县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服务新途径,在建设场所方面,利用闲置的老旧学校房屋、村委会空闲用房、个人闲置民房、新建房屋等,在安全筛选后,再进行修缮装修并购置用具;在资金筹措方面,采取“村里自筹、社会捐助、验收合格后民政补贴”相结合的办法,解决建设资金投入问题。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