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婚姻里,常备“赞美”这支解毒剂

2018-05-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有一对夫妻,结婚十五六年了,丈夫是外科医生,工作非常忙。妻子常常自嘲,说自己要照顾一大一小两个孩子。这对夫妻的感情很好。丈夫若受邀参加一些会议,只要能带上妻子,一般都会带上。遇到相熟的人打招呼,别人只要称赞他,他就会将称赞转到自己妻子那里。

  比如,有人说,赵医生,您最近气色越来越好了。他会说,多亏老婆饮食调养得好,常常煲汤给我喝。工作这么忙,没有她我早累垮了。若有人赞他,赵医生,你今天穿的衣服很好看。不管妻子在不在身边,他都会说,我哪儿会选衣服,是老婆眼光好。甚至工作被评为优秀,丈夫上台领奖致辞,都绝不会忘记妻子,第一句话一般是,我能得这个奖,都是靠我太太的支持,没有她,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

  大家都知道,赵医生很爱自己的妻子。每当有人在妻子面前表示羡慕赵医生这么爱护太太,妻子就会嗔怪丈夫,其实,我先生才划算呢,就会动动嘴皮夸我,说我做饭好吃,我就越发爱研究怎么做,说我把家布置得温馨,我就越发爱收拾房间。我这人就是听不得别人说我好,越夸我,我就越爱表现,结果家里大小事情,我基本上包完,还做得心甘情愿。嗔怪是嗔怪,妻子心里其实很开心。

  但这对夫妻的婚姻也曾经历过坎坷。两人结婚七八年时,孩子3岁多。丈夫正在晋升关键阶段,压力很大,回到家就黑着一张脸,不仅什么家务都不做,还经常给妻子脸色看,孩子一哭闹,就怪妻子没把孩子看好,孩子一生病,就怪妻子照顾不周。后来,两人只要一吵架,丈夫就住到医院去,几天不回家。

  妻子一开始忍着,想尽一切办法开解自己,但是,委屈多了也受不了。终于,在孩子快上小学时,妻子提出离婚。两边的家人都来劝阻,妻子声泪俱下说了很多,丈夫只说:我工作那么忙,怎么顾得了这么多?

  妻子说:你不做也就算了。但我做了这么多,竟然一句好话都落不着吗?

  丈夫恍然大悟:你就是想让我说些好听的话呀?

  妻子说,你难道看不到我为这个家付出了多少?大家都有工作,可全家都靠我一个人撑着,你什么也不管,还挑三拣四,这样的日子怎么过?

  这次离婚危机,终于被大家劝住,丈夫也开始改变自己对妻子的言行,尝试着去肯定和赞美妻子。对于一个过于理性又不善于表达感情的男人,赵医生一开始说这些话,感觉很尴尬。虽然一开始说得刻意又做作,这个“赞美”的举动却成了两人关系极重要的“破冰”行为。赵医生和妻子的互动关系彻底发生了改变。

  为了赞美到“点子”上,赵医生对妻子关注更多、更细腻,这样的关注让他更加了解妻子。越是了解,他就越是发自内心感激妻子的付出,工作之余,会尽量回家陪伴妻子、孩子,有时出差或者开会,能够带上妻子就一定带上。

  夫妻之间,一方行为改变,必然会影响另一方。当妻子觉得自己付出被肯定的时候,她的抱怨也减少了,也更愿意去体谅丈夫。丈夫的赞美行为,当然也会影响妻子,妻子也时不时在大家面前夸赵医生各种好。夸着夸着,两人相互喜爱的程度越来越高。

  赞美,是婚姻中必不可少的解毒剂,因为,赞美源自对伴侣的欣赏与喜爱。一对恋人能够进入婚姻,他们之间必然已经建立起了一个互动系统——相互喜欢和欣赏。但遗憾的是,这个系统常常会在婚后失效。婚后很多现实的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对这个系统造成冲击。当一对伴侣之间的欣赏和赞美消失殆尽的时候,麻烦就会接踵而至。

  最容易导致离婚的行为有四种——指责、防御、蔑视和回避。当一对夫妻之间的欣赏系统失效的时候,他们之间就更加容易出现指责和蔑视的行为。当一对伴侣不再欣赏彼此,他们之间出现冲突时,就更容易去指责对方。指责频频出,就会导致另一种行为——蔑视。蔑视,表达人的厌恶之情,一对相互厌恶的人如何携手过上幸福生活呢?相互表达厌恶之情,根本不可能解决问题,还可能使两人的互动恶化,变成冷战。

  当一对夫妻还是恋人的时候,他们也会发生冲突和对抗,同样会出现指责、蔑视、防御和冷战,但这四种行为并没使他们分手,就是因为在恋爱期,“喜欢和欣赏”这个系统还在运作,哪怕对方真的做出很过分的行为,说出很过分的话,这个系统还可以消化这些毒素。

  赞美对方,是一对夫妻在婚后保持这个系统继续运作的重要方式。赞美不仅使得双方更加关注到对方,还让他们及时告知对方“我在乎你”“我看到了你的付出”“我觉得你很好”,并且,这些赞美之词也在提醒他们自己——我的伴侣拥有这些美好品质。

  既然赞美如此重要,就别让这支“解毒剂”丢失在婚姻中。

  (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擅长儿童发展心理学领域、婚姻家庭治疗领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婚姻家庭 妻子 饮食调养 解毒剂 点子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漯河市将新建5个“幸福沙澧”婚姻家庭服务中心

    3月8日上午,记者从漯河市“幸福沙澧”婚姻家庭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启动仪式上获悉,为让更多的妇女儿童享受到家门口的“一站式”服务,市委、市政府将新建5个“幸福沙澧”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并纳入2018年市定民生实事。

  • 婚姻中,为何很多女性选择主动离开?

    有几个针对女性的心理学研究发现,女性在结婚生子后,在很多方面成长的速度比男性快很多。现在有很多文章告诫女性要“工作”“独立”,否则没办法和一直工作的丈夫“共同进步”。

  • 唐河法院:对婚姻家庭纠纷案件“细调慢裁”

    人们常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在家事审判改革过程中,人性化的审判,更是在维护当事人双方切身利益的基础上,为强化人们的家庭和亲情观念,树立良好社会风气起到有效的引导作用。

  • 执行联络员助解法院成功执结婚姻家庭纠纷

    近日,遂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创新设置执行联络员,一起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在执行联络员的助力下成功执结。执行联络员协助执行工作,是遂平县法院创新执行措施,构筑阳光执行的重要举措之一。

  • 西平县焦庄乡扎实开展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矛盾排查化解工作

    为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切实减少因邻里纠纷、婚姻家庭造成的社会矛盾,最大限度消除“民转刑”案件发生隐患,自5月28日以来,焦庄乡采取三项措施,扎实开展邻里纠纷和婚姻家庭矛盾排查化解工作。

  • 西平芦庙乡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专项行动

    5月25日上午,西平县芦庙乡召开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动员会,全体乡村干部、乡直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西平县柏苑街道召开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集中化解工作动员会

    5月26日上午10点,为贯彻落实西平县全面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柏苑街道办事处在四楼会议室及时召开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集中化解工作动员会。全体机关领导干部、各社区干部、协警、街道直属各部门负责人等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此次动员会。

  • 西平县全面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为全面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5月24日晚7时,西平县在政府第二会议室召开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动员会。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综治办主任、派出所长,县公安局、法院、民政局、卫计委、司法局、妇联、教体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 渑池县法院勇于探索改革强化婚姻家庭司法保护

    近年来,渑池县法院高度重视婚姻家庭司法保护工作,在裁判理念、专业化审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反家庭暴力、诉调对接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 驻马店市妇联招募婚姻家庭问题调解志愿者

    为助推驻马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的早日实现,驻马店市妇联党组经研究决定,本着志愿、公益、义务的原则,面向全市公开招募婚姻家庭问题调解志愿者,让广大热心公益、志愿奉献的社会人士参与到社会管理中来,在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维护家庭和睦,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作用,推动驻马店市创文创卫工作的深入开展。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