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你到底在害怕什么?教你几招摆脱“电话恐惧症”

2018-04-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赵鹏)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手机不离身”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常态,但“接电话”却是让不少人恐惧的事情。日前,一则“你有电话恐惧症吗?新世纪社交礼仪:没事别打电话”的微博引发网友热议,许多网友纷纷表示自己患有“电话恐惧症”,并分享自己的症状:电话永远处于静音,看到陌生号码就紧张,听见手机铃声响就烦躁……那么,到底什么是“电话恐惧症”?如果患有“电话恐惧症”该怎么办呢?

Xh6EpwBA.jpg

  你有电话恐惧症吗?新世纪社交礼仪:没事别打电话(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医师袁勇贵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指出,所谓的“电话恐惧症”其实是一种慢性心理应激障碍。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第九届医疗健康专委会心理学组副组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桂岚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介绍,“电话恐惧症”不是一个正式的诊断和疾病,但确实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其通常有三个特征:

  1、“患者”在进行与电话有关的行为时会出现超过客观实际的负面情绪反应。比如在打电话、接电话,甚至听见电话铃声时,会感到非常焦虑、恐惧等,而且这些情绪与实际危险极不相称。

  2、除了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外,“患者”还可能伴有慌张、冒汗等其它反应。

  3、这些症状会反复出现,不会随着一次电话结束而结束,同时,“患者”还可能会出现长期关机等逃避性行为。

  为什么会患上“电话恐惧症”呢?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医院精神科主任姜振东在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指出,“人们害怕的并不是电话,而是对电话背后隐藏的未知压力感到不安。”姜振东表示,人们害怕接、打电话,很大程度上是害怕遭遇挫折,比如担心办不好领导交代的事,遭到呵斥、批评;求人办事怕遭拒绝;怕家人以关爱的名义施加各种压力等。

  那么,如果患有“电话恐惧症”该怎么办呢?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要摆脱“电话恐惧症”,首先应当调整自己的心态,查明对电话恐惧的真正原因,给自己信心,克服自己的恐惧情绪;其次,在打电话前,可以先打个草稿,把想说的话列个提纲,这样就可以有条不紊地慢慢说,不会导致紧张到不知说什么;最关键的还是要让自己放松心情,通过运动、旅游等散心来缓解恐惧心理。

  此外,杭州五云山疗养院院长骆宏在接受《杭州日报》采访时介绍,要想摆脱“电话恐惧症”,心理治疗中的系统脱敏法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该方法通常包括四个步骤:1、掌握一些放松技巧;2、把自己出现电话恐惧症的具体情境划分等级;3、让自己想像引起恐惧的情境,同时进行放松训练;4、在实际情境中反复练习,逐渐从电话恐惧中脱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恐惧症 患者 心理应激 长江日报 扬子晚报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静恐惧症”就在你我身边

    可能对于爱看恐怖片的观众来说,这种恐怖效果烘托得恰到好处,但如果是在现实生活中,就真的让人受不了了。不管是对于谈话中短暂的冷场,还是一个人深处安静环境中会选择默默戴上耳机,抑或是在恐怖电影中对于突然出现的安静的异常恐惧,这些都是“安静恐惧症”的表现形式,而其发生的根源都在于:对于未知的恐惧。

  • 开学恐惧症 家长、学生要“同治”

    随着中小学校相继迎来春季学期开学,到医院心理科咨询学习问题和情绪问题的患者明显增加,有些家长也产生了开学紧张情绪。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与行为儿科主任章依文说,开学前后及学期末,有类似症状的患儿很多。

  • 社交恐惧症是种病!不能与腼腆内向混为一谈

    从心理角度分析,通常认为社交恐惧症患者严重缺乏自信,对自身要求很高,但是却达不到自己的心理预期。“这和成长经历有关,有些父母对孩子要求非常严格,无论孩子做到什么程度,给出的都是负性评价,没有表扬的时候,让孩子心理严重受挫。”

  • 社交恐惧症该如何自我治疗

    社交恐惧症是指在公共场合与人交往时会产生恐惧、焦虑的心理。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不敢主动和他人交往,甚至对社交产生一种害怕的心理现象。那么,社交恐惧症是怎么形成的呢?

  • 巨物恐惧症!这组图片看了让人头皮发麻...

    你有恐惧症吗,准确来说是看到那种巨大物体或者大场景? 下面是一组鉴别是否是巨物恐惧症的图片,巨大的游轮、巨大的雕塑....看着它们,如果你有一点头皮发麻,大脑发胀,心跳

  • 密集恐惧症究竟是什么在作怪?终于知道了

    说到莲蓬,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会代表了一朵凋零的荷花,而对于吃货来说,估计会迫不及待地寻找里面包藏的绵软的莲子。不过,我们身边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看到莲蓬时,却会

  • 老中医选择恐惧症一针灵:滚筒波轮洗衣机应该

    前几日有用户“Arya”留言,说她们家洗衣机坏了,想换个新的。但作为一个天生选择恐惧症的天枰座,她并不了解滚筒洗衣机和波轮洗衣机的区别。 作为一名妇女之友、妇科圣手、和

  • 解救选择恐惧症 空气炸锅和烤箱怎么选

    对于不少喜欢吃油炸食物的小伙伴们来说,空气炸锅这种产品可以说是开创了新天地,空气炸锅在炸制肉类食品的时候不用油,也更加健康,但是还是有不少人在选购时在空气炸锅和

  • 520调查 超八成男女患恋爱恐惧症:你中枪了没?

    在急剧变化的中国城市中,那些与爱情有关的压力、彷徨和纠结到底来自哪里呢?中国知名婚恋网站珍爱网在520前夕,对全国9000万会员进行了抽样调查。 调查发现,超八成单身男女有

  • 触目惊心!让人犯密集恐惧症的航拍作品

    本网登载图片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谢绝转载。如该图片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lawyer@huanqiu.com联系。

  • 什么?密集恐惧症根本不存在?

    近日,一则常吃生肉少女全身长虫的报道令不少人读后头皮发麻,不少网友纷纷吐槽,看了婷婷大腿的影像学检查资料后头皮发麻,并把这归结于是密集恐惧症在作祟。 记者昨天从云

  • 最长的英文单词,密集恐惧症者慎入

    英文单词是很多学生在学习阶段所必须经历的内容,而对英文单词的记忆也是不可或缺的,在十九世纪左右,由于美国及英国等西方国家在国际上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都非常的

  • 空间恐惧症,一种不能自控的行为

    空间 恐惧症 主要是指由于都市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因此导致人会对一些狭窄的空间如电梯、浴室、储物间等方面所产生莫名的一种恐惧,因此也将其称为狭窄空间恐惧症。 据调查

  • 密集恐惧症图片,尝试从不良心境中走出来

    密集恐惧症 图片 ,其中对于密集恐惧症(Trypophobia)其真正所恐惧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将这些密集物体跟人类或者其它一些生物体直接联系起来,并将一些不符合正常人体规律的主要

  • 密集恐惧症测试图,检验是否有密集恐惧症

    密集恐惧症 测试图 会使人看到产生一种极其强烈的恐惧感也是极有可能的,因为很多人都是从一开始没病,但是看了图片之后就会给吓出病来的。就像上面所发的几张图当中,我相信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