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摆脱油腻男 调适心态最重要

2017-11-24  来源:长沙晚报

5034

       最近《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火爆网络。文中列举了如何不成为中年油腻男的一些建议,如不要成为胖子、不要停止学习、不要当众谈性、不要追忆从前等。

      常言说“人到中年万事休”,反映了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中年人,面对巨大的社会、家庭压力,即将走向衰老阶段的焦虑和惰性心态。

      那么,中年男人正经历哪些生理和心理健康危机?该如何摆脱油腻,做个清新优雅的中年男人呢?

      油腻现象

      遭遇的尴尬与危机

      “发福后的‘将军肚’是中年男人的首要生理特征,不但给人留下臃肿的形象,同时也带来健康隐患。”列举油腻中年男人的生理现象,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男性病科主任周青主任医师表示。

      其次是性功能下降。男人步入中年,体能下降,身体发福,同房时“随心而起”的状态很难轻易实现。再加上多年吸烟、酗酒、久坐、熬夜等不健康生活方式,增加中年男人性功能障碍发生的风险,部分想生二孩的中年男人也难成“爸业”。

      第三,提前遭遇更年期。工作压力大、生存环境恶化等因素,导致男性睾丸早衰,直接造成更年期提前,出现情绪低落、精神紧张、喜怒无常、头晕耳鸣、失眠健忘等症状。

      第四,出现抑郁、焦虑心理状态。有统计显示,城市男性遭受中年危机的几率是女性的3倍。中年男人碰到事业、健康、婚姻的关卡,青春与衰老、理智与热血、奋进与懒惰在“拔河”,男人不善倾诉心中苦恼,久之易发展成抑郁或焦虑症。

      生理洗脱

      适当运动加合理饮食为最佳搭配

      看到上面的种种难堪,是不是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对此,周青认为,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从生理上实施“精准扶贫”以洗脱油腻。

      肥胖是中年男人的“头号大敌”,适当运动加上合理的饮食,是戒掉“油腻”的最佳搭配。有氧运动是最佳选择,慢跑、游泳、跳绳、打球、爬山等,还可进行适量的力量训练,不仅有利于肌肉塑形,还可有效降低体脂率;健康饮食宜低盐、低糖、低油,多吃富含蛋白质、钙质食物及新鲜果蔬,戒烟限酒。

      此外,中年男性保障充足睡眠,是男性体内雄激素维持正常水平的保证,成年人每天要保证6~8个小时睡眠。

      心理调试

      永远保持年轻进取心态是重中之重

      “所谓油腻男,其实是一种心态,与那些表面的标志没有太大关系。”周青表示,安于现状、自暴自弃,那才是真正的油腻男。

      “永远保持年轻进取的心态,是摆脱油腻的重中之重。”周青认为,不装、不炫、不懒,是摆脱油腻的根本所在。人到中年装成有识之士、装有钱、装有学问、装什么错误都不可能犯,这才是油腻的表现。人最怕的是人内心的懒,倚老卖老,不再奋斗。

      不自暴自弃、不轻易停滞,是摆脱油腻最阳光的心理对策。周青提醒,中年男人要时刻警惕,不要轻易停滞在舒适区。可尝试不断吸纳新观念、新思想,不断学习各种潮流人物的新做法,不断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去奋斗,至少奋斗过无怨无悔,何况还有走向成功的失败经验。(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胡翠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油腻男,中年男人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一次约会别做这些事

    如果在第一次约会时告诉对方“我的对象必须经得起开玩笑”之类的话,那么很可能给对方留下没有轻重的印象。保守温和的玩笑更加幽默

  • 网络越发达人越笨!提笔忘字该怎么办?

    新科技产品会促使大脑神经细胞的结构和功能发生变化,渐渐地你会发现,自己变得只能接收信息碎片,越来越难进入深度思考之中。

  • 小雪时节 养形重要,养神更重要

     北方地区开始出现初雪,虽雪量有限,但还是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在小雪节气中,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容易引发抑郁症。

  • 骑马可治愈心理疾病

    在学习骑马、喂马和照料马匹的过程中,心理疾病患者容易专注于骑马相关知识,思绪也由此平静下来。骑手们不仅和马产生了感情,也和志愿者建立了联系。

  • 社交恐惧症是种病!不能与腼腆内向混为一谈

    从心理角度分析,通常认为社交恐惧症患者严重缺乏自信,对自身要求很高,但是却达不到自己的心理预期。“这和成长经历有关,有些父母对孩子要求非常严格,无论孩子做到什么程度,给出的都是负性评价,没有表扬的时候,让孩子心理严重受挫。”

  • 中年女性:为何急于心灵成长却依然不幸福?

    从人生规律上来说,四十岁是一个人注意力自然地由外转向内的阶段,当付出和所得不匹配时,很容易产生挫败感。

  • 研究显示:常说某些词可能代表你“压力山大”

    研究人员分析了志愿者的发音、虚词使用习惯,并检测比对了他们体内50种压力相关基因的表达,结果发现承受巨大压力时,人讲话变少,同时更爱使用副词和形容词,如“真的”“难以置信的”,也更爱使用第三人称。

  • 为啥同一个地方总栽跟头

    如果在生活中经常陷入相似的麻烦,在同一面墙上撞得头破血流,可能与身边的人际、社会环境无关,而与你的核心信念相关。核心信念是我们对自我固有的看法,例如“我值不值得被爱”。

  • 悄悄查手机,伤了夫妻情

    疑神疑鬼、老查手机,甚至跟踪盯梢,对夫妻关系百害无一利。家是一个有爱的地方,懂爱、会爱的人才能更好地经营家庭,以下五种爱的方式可以一试。

  • 结婚益处多!研究表明婚姻有助降低痴呆风险

    与单身人士相比,伴侣互相照顾的生活方式更为健康。单身容易让人孤独及患上心脏病,这两者都是导致痴呆的风险因素。

  • 婚姻幸福的秘诀是什么?“小动作”!

    表达爱意并不一定需要“爱的宣言”,日常生活中一些简单场景也会让他们感受到被爱,比如困难时刻对方的陪伴、和对方相偎相依、宠物主动上前撒娇等。

  • 压力伤身八个迹象

    压力大会导致白天或夜间不由自主地磨牙。日本的研究发现,经常磨牙的人,唾液中压力激素水平升高。磨牙还可能导致牙齿断裂、蛀牙等问题。

  • 预防抑郁症 这些方法让你保持愉快心情

    大家对抑郁症的认知还停留在单纯的心情抑郁层面上,可是抑郁症严重到一定程度,患者便会经常性的做出伤害自己的举动,甚至自杀 。

  • 测测你是“手机依赖症”几级患者

    手机不在身边就抓狂,随时随地都在刷朋友圈,上厕所也要带手机……手机参与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离了手机不能活”已经不在是一句夸张的话。

  • 人到中年怎么就危机了

    连90后大军都纷纷表示已步入前中年危机。那么,中年危机是一种年龄危机,还是一种心理危机?人到中年又该如何度过中年危机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