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网络越发达人越笨!提笔忘字该怎么办?

2017-11-22  来源:健康时报

5034

       当今时代,日新月异的智能科技发展,总为人类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不久前,有美国研究者认为,科技对人类智力的影响可能是“致命的”,因为当今的数码科技大爆炸,在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之余,同时也改变了人类的生活习惯和沟通方式,甚至造成人类大脑内部的剧变。刨根问底,科技到底是让人变得广博,抑或变得浅薄呢?

      新发现:网络越发达人越笨

      不久前,一篇刊登于美国《赫芬顿邮报》的报道引起热议,在这篇名为《网络让我们变笨?数码科技正在改变我们的大脑、思考与阅读行为》的研究中提到,在这个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人类的大脑正不断地被智能科技“重新塑造”。有研究者表示,在过去没有电脑也没有网络的时代,人们的生活虽然不够方便,但脑子里却拥有海量的知识和生存技能;然而新科技的出现却扼杀了人类的这项才能。

      长时间面对电脑和手机屏幕正在威胁着我们的健康,电子产品除了会发出蓝光,阻止夜间人体褪黑激素的分泌、影响深度睡眠品质之外,还会令我们的注意力难以集中。一项来自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数码科技大量分散了学生们的注意力,新科技更容易令人分心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如果你认为被“分散注意力”只是小菜一碟,那么“记忆力衰退”呢?没错,研究显示在网络环境中成长的一代人,比起他们的父辈更容易健忘,原因是在阅读时停下来查看邮件或收发短讯,会使尚未变成长期记忆的短期记忆从脑中被抹去,使大脑无法进行深入或有创造性地思考。

      正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当人类在享受互联网所带来的便利之余,另一方面也在承受着科技所带来的副作用。如果你和日常上班族一样,每天都频繁使用电脑、智能手机和搜寻引擎,你要小心,因为这些新科技产品会促使大脑神经细胞的结构和功能发生变化,并且会在强化新的神经通道时逐渐削弱旧的通道。渐渐地你会发现,自己变得只能接收信息碎片,越来越难进入深度思考之中。

      读者不禁要问,我们的大脑,真的就这样被高科技“改变”而变笨吗?

      令人担忧:智能科技让年轻人不爱思考

      毋庸置疑,科技的发展对于人类而言是一种进步,但如果从另一个角度看,似乎并非如此。英国伦敦大学的研究发现,如果过分依赖GPS导航,就会阻断脑部海马回形成新记忆的功能活动;相反,如果人的驾驶行为依赖的是大脑空间记忆,那么司机就能通过视觉线索建立“认知地图”来记住路线,由此可以预防未来大脑失忆症。难道说,科技的进步对于我们的大脑神经系统而言,会造成“停滞不前”甚至“倒退”的现象?就此话题,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中心的蒋斌教授。

      “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人类越来越懒惰,身体运动机能确实有退化,好比说,通宵玩电脑游戏甚至会出现眩晕、晕倒、记忆力下降等症状。有研究表明,每天花大约10小时上网的大学生大脑皮层的灰质,比每天上网2小时以下的学生要少,而灰质是负责大脑思考的部分。”蒋教授告诉记者,现在年轻人中患“痴呆症”的人数逐年增长,“提笔忘字”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日常生活中,不难发现这样的现象——用惯了电子产品,导致很多人只会用零散的语言交流;用游戏和电视节目取代了传统阅读,以至于人的阅读能力和思考能力下降。对此,蒋教授告诉记者,根据生命现象中的“用进废退”理论,大脑皮层中调控阅读和语言的中枢使用的少了,自然会发生“倒退”;而过分依赖GPS导航,也确实会妨碍大脑海马回形成新记忆的功能活动,使得空间记忆能力下降。

      专家声音:不用担忧 应对退化 大脑重塑做出调整

      有了手机、电脑,可以做到足不出户,就能达到基本生活需求。无论坐地铁还是走路,常常看到很多低头族。有研究者警告说,而今人类的大脑正不断地被智能科技“大幅重塑”。此话一出,有不少网友都在担心自己会因此而“变笨”。

      然而对于这份忧虑,蒋教授却给出了一颗“定心丸”——因为人类的大脑很“聪明”,会随着这些由高科技带来的生活方式的改变而做出相应的调整,所以当今科技的进步并不会导致我们的大脑神经系统发生“退化”。

      “其实人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就是要不断顺应新的变化,现代人和几百年前的祖先相比,体格和肌肉的力量是下降的(长期的体育锻炼的人除外)。尽管现代人大脑的部分功能下降了,但智力是提高的。”他告诉记者,现在的人,无论是在锻炼身体、排队买东西或者过马路等红灯的时候,甚至在晚饭闲聊的间隙,都使用手机或者其他电子设备完成一些工作,这就是智能高科技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对此不必过度恐慌。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电子产品的增加,的确方便了人们的生活。蒋教授认为,虽然说高科技使得人们“越来越懒”,但从总体上看,还是利大于弊的。“高科技产品的不断使用,逐渐重塑了我们的大脑,我们因此变得更加‘眼疾手快’。”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网络,变笨,提笔忘字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务虚会召开

    11月21日上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田业主持召开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务虚会。会上,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谋划好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等进行深入交流。

  • 浉河区食药监局约谈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

    为规范和净化网络餐饮环境,近日浉河区食药监局对辖区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进行了食品安全责任约谈。

  • 鲁山法院:信息化助推执行智能化

    今年以来,鲁山县人民法院找准信息化突破口,以三大执行网络信息系统建设为重点,以传统执行工作模式向信息化转变助推执行工作高效化,实现了执行质效全面提升。

  • 网络相爱结姻缘 分手后子女抚养引纠纷

    11月7日,一对因网络相识喜结姻缘的小夫妻, 因分手而为子女抚养权对簿公堂,新乡卫辉市人民法院判决后,男方提出种种原因不愿交还女儿给孩子的妈妈,经卫辉法院执行干警的多方努力双方达成执行和解。

  • 网络相爱结姻缘 分手后子女抚养引纠纷

    11月7日,一对因网络相识喜结姻缘的小夫妻, 因分手而为子女抚养权对簿公堂,新乡卫辉市人民法院判决后,男方提出种种原因不愿交还女儿给孩子的妈妈,经卫辉法院执行干警的多方努力双方达成执行和解。

  • 信阳中院发挥网络媒体优势 提升宣传实效

    信阳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创新宣传工作形式,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工作稳步发展的同时,创新运用网络弹窗功能助力法院宣传工作,成为信阳法院新媒体宣传的又一新亮点。

  • 信阳中级法院发挥网络媒体优势 提升法制宣传实效

    信阳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创新宣传工作形式,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工作稳步发展的同时,创新运用网络及弹窗功能助力法院宣传工作,成为信阳法院新媒体宣传的又一新亮点。

  • 遂平县公安局民警成功破获水产品网络诈骗案件

    近日,遂平县公安局接到王某某报案称,其在网上上找到一家卖水产品的经销商,后通过微信给对方谈论买黄鳝事宜,价格谈妥后,王某某按照对方的要求向对方银行卡汇款2500元定金,后对方通过微信发来一个货物装箱并发货的视频,对方要求付余款,王某某信以为真,便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给对方转2000元货款,后对方以各种理由推迟发货,最终将王某某拉黑。

  • 网络滤波器加工助力妇女脱贫致富

    11月11日10许,当王胜利把电子网络滤波器加工件送到遂平三小对面的加工车间时,正碰到50岁左右的赵大姐抱着孙子来上班。她兴奋地说:“这活趁俺干,守在家里看孩子,又有一份好活做,再划算不过了。

  • 鹤壁市消协发布“双十一”消费警示:网络购物须谨慎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即将来临,网络购物高峰期将至,同时也是网络消费纠纷的高发期,为引导消费者在“双十一”网购高峰时段理性消费,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双十一”网络购物应注意事项。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