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生监督 > 正文

药品存放温度不达标 药店被责令限期整改

2018-08-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见证金水区东风路食药监所突击检查药店

  药品存放温度不达标 药店被责令限期整改

  □记者 张畔

  本报讯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给药品存放带来挑战。8月2日,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食药监所(简称东风路食药监所)监管人员来到博颂路几家药店,进行突击检查,记者跟随东风路食药监所一行,了解药店仓储温湿度管理方面的真实状况。

  持续高温给药品存放带来挑战

  东风路食药监所所长刘涛带领监管人员首先来到一家连锁药店,在查看完该店的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执业药师注册证等相关资质后,要求查看该店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简称GSP),并检查该店是否能按照GSP的要求对药品储存环节进行严格管理。

  监管人员重点检查了药店内的空调、阴凉柜、温湿度计等温控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转,温湿度记录是否真实完整,药品是否按合理的温湿度条件进行存放。

  在检查中,监管人员发现,部分头孢类药品未按照包装标识的要求储存。标识要求在阴凉柜内20℃以下存放,却被放置在常温货架上。监管人员根据《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相关规定,对该药店做出警告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不同类药品有不同储存温度

  据刘涛介绍,食药监管部门有明确要求,“按照药品属性严格在相应温湿度条件下储存和陈列,药品零售企业必须配备空调、阴凉柜等设备。阴凉柜显示有温度、湿度的数值大小,便于实时监测管理。对阴凉储存的药品,温度要控制在20℃以内,湿度一般控制在35%~75%之间;对常温保存的药品,温度要控制在30℃以内;对冷藏储存的药品,温度要控制在2℃至8℃。”

  监管人员告诉记者,温湿度对药品影响非常大,如果储存不当,很多药品的功效可能会打折扣。“比如,糖浆剂遇热易变酸,油脂类及软膏类长期受热易酸败变质;温度过低可引起某些药品变质;注射剂在-5℃时易冻裂。”此外,湿度过高,药品易分解、液化、变性、发霉;湿度过低,某些药品易风化。

  随后,该所还检查了中药材及中药饮片是否按规定进行养护,是否出现虫蛀、霉变、泛油、腐烂等现象。刘涛解释说,一般的中药材常温保存即可,但枸杞子、龙眼肉、蜈蚣等易生虫的中药材需要格外注意,需要放在阴凉柜内。刘涛说:“药都是正规药,不能在储存环节掉了链子。守护好药品的安全,细节不能放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 药品零售 药品经营许可证 温度 药监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购买药品要选择有正规渠道

    如霍邱县马店镇孟凡武大药房等4家药店均超范围经营处方药,不能提供药品购货票据。执法人员还发现淮南修正堂药房连锁经营等4家药店执业药师不在岗履职,而阜阳延生大药房零售连锁有限公司临泉第一分店根本未配备执业药师。

  • 禹州市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处方药销售的监管,切实规范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处方药的行为,确保公众用药安全。近日,禹州市食药监局在辖区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行动。

  • 信阳美锐大药房荣登2017年中国药品零售企业百强

    8月16日-21日,以“构筑蓝图——聚焦需求的市场觉醒”为主题的2017西普会(即中国药品零售产业信息发布会)在海南博鳌盛大举行,河南美锐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虹应邀出席了此次盛会。

  • 泌阳县食药监局开展药品零售企业专项检查

    据了解,此次专项检查的对象是对全县范围内2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药品零售企业,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非药品冒充药品、虚构流向违规刷医保卡、贵细药材和中药饮片质量、按分级管理要求采购销售药品等。

  • 许昌食药监局魏都分局开展2017年药品零售企业GSP跟踪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魏都区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行为,保障辖区群众用药安全,近日,魏都分局开展了药品零售企业GSP跟踪检查工作。

  • 味精加热后有毒?NO!

    味精、鸡精是很多家庭都会用到的调料,它可以让食物的味道更鲜美。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这也是鲜味的来源。国际上的权威机构围绕味精的安全性做了大量的评估研究,目前都没有发现味精能产生某些危害。

  • 食物加热到70℃以上更安全

    食物中有多种微生物,有些微生物会导致食物腐败,产生难闻的气味,也可能引起疾病。●畜禽肉类:确保汤汁是清的,而不是淡红色;把煮过的肉切开,里面不应该带有血丝。为了避免生熟食物之间发生交叉污染,每次使用完温度计都要进行清洁和消毒。

  • 许昌魏都法院:执行不能也有软肋 司法救助更有温度

    武某的老伴儿罹患癌症,急需资金治疗,考虑到以孙某的现状确实无法履行生效判决,法院经研究决定对武某进行了2万元的司法救助,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监督。

  • 许昌魏都法院:执行不能也有软肋 司法救助更有温度

    武某的老伴儿罹患癌症,急需资金治疗,考虑到以孙某的现状确实无法履行生效判决,法院经研究决定对武某进行了2万元的司法救助,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监督

  • 用冰箱储存食物 要因“温度”制宜

    夏天临近,气温不断升高,为了防止食物变质,不少家庭将各种各样的食物都塞进了冰箱。冷藏区的下层则适于存放剩饭剩菜等,因为剩饭剩菜容易滋生细菌,适合存放在温度较低的环境内。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