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生监督 > 正文

“冷鲜板油”标签违法如何定性处罚

2018-04-09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案情】

  Y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对辖区内某冷库经营场所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了2袋冷冻产品。执法人员打开袋子封口查看,发现袋内物品系从生猪切割下的脂肪层,即猪肥肉,又称猪肥膘,包装袋外标签仅标示着“冷鲜板油,保质期12个月,净重20kg,厂名A市xx冷库”等信息。执法人员认为该2袋“冷鲜板油”的标签涉嫌违法,遂扣押,并开展询问调查,收集证据。后查明,该冷库购进同一规格、标签的“冷鲜板油”共5袋,已以300元/袋的价格销售了3袋,销售收入900元。

  【分歧】

  如何对该冷库涉嫌经营标签违法“冷鲜板油”的行为进行定性处罚,执法人员存在两种不同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五十条规定:“预包装食品,指预先定量包装或者制作在包装材料、容器中的食品”。而涉案“冷鲜板油”的外包装标签既然标示了净含量,就是经预先定量包装的食品,因此应当遵守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对预包装食品标签的规定。该冷库违反了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应依据该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进行处罚,没收违法所得900元、2袋标签违法的“冷鲜板油”及用于违法经营的工具设备,并予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二种意见认为,该冷库违反了《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销售按照规定应当包装或者附加标签的食用农产品,在包装或者附加标签后方可销售。包装或者标签上应当按照规定标注食用农产品名称、产地、生产者、生产日期等内容;对保质期有要求的,应当标注保质期;保质期与贮藏条件有关的,应当予以标明;有分级标准或者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应当标明产品质量等级或者食品添加剂名称。食用农产品标签所用文字应当使用规范的中文,标注的内容应当清楚、明显,不得含有虚假、错误或者其他误导性内容”的规定,应依据该办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给予处罚。鉴于该冷库的违法行为系初次被发现,应对其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解除扣押。

  【评析】

  笔者同意第二种观点。

  《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五十七条规定:“食用农产品,指在农业活动中获得的供人食用的植物、动物、微生物及其产品。植物、动物、微生物及其产品,指在农业活动中直接获得的,以及经过分拣、去皮、剥壳、干燥、粉碎、清洗、切割、冷冻、打蜡、分级、包装等加工,但未改变其基本自然性状和化学性质的产品”。

  涉案“冷鲜板油”是从生猪身体切割下来的脂肪层,虽在销售过程中经过冷冻,但并未改变其基本自然性状,因此属于食用农产品。

  同时,依据农业部制定的《农产品包装和标识管理办法》第十条“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以及从事农产品收购的单位或者个人包装销售的农产品,应当在包装物上标注或者附加标识标明品名、产地、生产者或者销售者名称、生产日期。有分级标准或者使用添加剂的,还应当标明产品质量等级或者添加剂名称。”涉案“冷鲜板油”是经包装销售的食用农产品,应按规定标示生产日期却未标示,故违反了《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应依据该办法第五十二条进行处罚。

  (作者单位:湖南省衡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食用 冷鲜板油 xx 食品安全法 违法所得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正确食用奶粉可预防阪崎肠杆菌

    荷兰一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在自检中发现使用了一批疑似受到阪崎肠杆菌污染的乳清粉,令不少海淘奶粉的家长紧张不已。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专家表示,阪崎肠杆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其实并不可怕,家长正确配制和处理婴儿配方奶粉即可有效预防。

  • “吃不死人”的食用油 也是假冒伪劣品

    食用调和油已经在市场上存在了20多年,目前占据国内食用油整体销量第二位。对此,我们的监管部门如何强化监管、广大的消费者如何提高消费意识,生产厂家如何界定行业底线,都当予以必要的警惕和思考。

  • 仰头、塞纸能缓解孩子流鼻血吗?

    流鼻血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问题,尤其是冬春季节,由于干燥,鼻出血的发生率很高,特别是孩子要比成人更容易出现流鼻血的现象。3月21日,正值春分时节,山西省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血液科主治医师王静针对临床中常见的止血误区进行梳理,并提出了一些预防流鼻血的建议。

  • 食用不当 春笋变“春损”

    春雨叮咚,春笋冒头。现代研究发现,笋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还有维生素B1、B2、维生素C以及钙、磷、铁、镁等,含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

  • 春分养生:跟着太阳早睡早起 多食用时令蔬菜

    为远离“春困”,保健专家建议公众,规律睡眠,早睡早起,积极参加锻炼和户外活动,增强体质,尽量少熬夜。春季感冒也会伤肾,感冒后人体免疫力下降,细菌趁虚而入,人体免疫系统受刺激后产生一种复合物,随血液到达并沉积在肾脏。

  • 试寻野菜炊香饭 便是江南二月天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食疗药膳门诊主任中医师王东旭介绍说,竹笋的营养构成有“四少两多”的特点,即含有的糖分少、脂肪少、淀粉少、热量少、蛋白质多、植物纤维多。春笋虽然营养价值高,但其性寒,又含较多粗纤维素,大量食用后很难消化,容易对胃肠造成负担,所以肠胃不好者不宜多吃。

  • 防治高血压 少吃盐是关键

    美国西北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如果日常较多食用盐,即使同时多摄入蔬菜、水果和全谷物,仍然关联较高高血压风险。研究人员调查4680名日本、中国、英国和美国中年人,了解他们的饮食情况,测量血压、身高和体重,采集尿样,分析数十种营养成分与血压的关系。

  • 销售假冒食用油 工商罚完法院再判三倍赔

    近日,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销售22件假冒金龙鱼调和油的产品销售者责任纠纷案。

  • 开封祥符区食药监局开展食用油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3月12日,开封市祥符区食药监局开展了食用油专项稽查执法检查行动。

  • 以人民为中心 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日前,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常务副省长宗国英分别对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作出批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宗国英批示指出,2017年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 豆腐香醇营养佳 春季食用正当时

    闻味道 常温下,优质豆腐有种特有的香味;一般的豆腐香气平淡;劣质豆腐有豆腥味、馊味等。尝一尝 优质豆腐口感细腻,味道纯正、清香;质量稍差一些的豆腐口感粗糙,味道平淡;变质的豆腐有酸味、苦味、涩味及其他不好的味道。

  • 食药监总局:食用元宵(汤圆)时应减少其它主食摄入量

    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发布元宵节饮食安全的消费提示,提示在享受节日气氛的同时,元宵(汤圆)选购食用有小窍门:仔细选购,合理食用,精心储藏。国家食药监总局建议,元宵(汤圆)属于富含淀粉的粮食类食品,建议食用时相应减少其它主食的摄入量。

  • “食盐含毒”是谣言 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俗话说“有油无盐、吃死不甜”,除了作为调味品,盐同时也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元素。钟凯还做了一个假设,即使食盐中亚铁氰化钾在高温的状态下,真的分解出了氰化钾,想要达到让一个成年人中毒的剂量,大概需要一次性吃几十公斤的盐。

  • 巧用3个方法 科学处理剩饭剩菜

    【剩菜】荤菜分装收纳,蔬菜当餐吃完。鱼肉蛋类荤菜在冷藏室中可以保存2天左右,在冷冻室,可以保存一周以上。如果剩汤的量比较少,那么,可以在煮沸后及时装入盒中,松松地盖上盖子,等凉到室温时盖严,放冷藏室保存。

  • 喝酸奶的六个认知误区 选酸奶不能只看噱头

    酸奶是往牛乳里添加保加利亚乳杆菌与嗜热链球菌,由这些菌将酸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发酵成乳酸。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病人每天的嘌呤摄入量应限制在150毫克以内,此时应禁止吃鲫鱼;在痛风缓解期,病人可限量吃鲫鱼。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