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生监督 > 正文

规范疾病应急救助工作

2018-01-02  来源:大河报

5034

  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下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疾病应急救助工作的通知》,从准确把握疾病应急救助基金使用范围、加大救助制度的宣传培训力度等方面进一步规范疾病应急救助工作。

  通知要求,按照政策规定的救助对象、救助病种及诊疗规范,开展救助基金的申请审核拨付工作。不属于救助基金使用范围的,不能申请救助基金。

  通知还要求,加强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的宣传培训,省、地市两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每年至少组织1次培训活动,覆盖到辖区内所有承担疾病应急救助任务的医疗机构,提高院前急救、医院急诊科和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的知晓程度。

  通知要求做好救助患者信息公示和档案管理工作,并做好救助数据管理。

  2013年起,国家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通过设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对需要紧急救治但身份不明或身份明确、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患者进行救治。根据《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与人权进步》白皮书,截至2017年6月,这一制度累计救助患者约64万人。

  据新华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疾病 救助基金 救助制度 救助任务 救助工作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呼吸方法不当 易致嗓音疾病

    14岁的茵茵跟随国内著名的京剧演员学习青衣演唱,一段时间后老师发现孩子出现气短、破音,甚至持续性哑音现象。张丽萍强调指出,在形成自如的腹式呼吸基础上,逐步练就娴熟的胸腹联合呼吸法,对预防嗓音疾病,尤其是对职业用声者的嗓音功能,有着极其重要的保驾护航作用。

  • 揉耳朵可防病保健 怎样揉耳朵才科学?

    作为非医护人员,大家不需要记得穴位的分布,林国华教您一招,就可以轻松玩转揉耳保健操——搓耳轮。若感冒初起,鼻塞、流涕、喷嚏时,常搓搓耳轮,也有助于祛风邪,提正气,加速身体恢复,把感冒消灭在萌芽阶段。

  • 输卵管不通,生子梦难圆

    像宫外孕、子宫内膜异位症、卵巢巧克力囊肿均会牵连输卵管,导致其出现粘连、堵塞、梗阻、扭曲等。子宫的炎症是很容易蔓延到输卵管的,所以女性一定要保护好子宫,尽量避免宫腔的手术操作,比如人工流产、子宫肌瘤剔除等。

  • 基因检测 真能“剧透”人生?

    随着技术进步和成本的大幅下降,基因检测逐渐从生物医学实验室走向临床,走近普通大众生活。“产前检查应用基因检测,可查出胎儿是否携带出生后会引起严重疾病的突变基因,如果有,父母可以选择终止妊娠,实现优生优育。

  • 别让心跳过快欺骗了你

    经常有些心肌缺血或者短暂的心动过速的患者,医生不给他们吃心脏病的药物,反而会给他们开一些抗抑郁的药物。需要注意的是,通过服药获得康复的惊恐障碍患者,切不可快速停药,停药会引起撤药反应,甚至疾病的反跳和加重。

  • 冬至养生防寒是主调

    1.呼吸系统疾病:反复感冒、哮喘、慢性咳嗽、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晨起刷牙恶心干呕等;6.亚健康调理:体质虚弱,免疫力低下、平日里畏寒怕冷、肾虚腿软、腰膝酸痛、水肿、尿频、尿急等。

  •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文规范疾病应急救助工作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下发通知,从准确把握疾病应急救助基金使用范围、加大救助制度的宣传培训力度等方面进一步规范疾病应急救助工作。国家卫计委今年4月曾发布《疾病应急救助工作指导规范(试行)》,对救助对象、基金申请资料、基金申请流程、申请核销流程等作出了详细规定。

  • 爱护人体“龙脉” 远离腰椎疾病

    在人体的小宇宙中,脊柱称得上是身体中的一条“龙脉”,上连头部下接骨盆和下肢,被称为“阳脉之海”的督脉,就循行于脊柱。人无论处在何处都要有意识地注意保暖,避免受到寒、湿等外邪的侵袭,防止脊柱受寒。

  • 打好中西医结合治慢性肾病组合拳

    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医药在治疗慢性肾脏疾病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治疗中应当中西医并重以提高疗效,改善患者生存质量,延长患者生存时间。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全军肾脏病研究所副所长谢院生认为,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肾脏疾病,要在借鉴西医精准诊断的同时,注重发挥中医药的优势。

  • 经常咬指甲是一种心理疾病

    咬指甲也称咬指甲症,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种不良习惯,但现在咬指甲并不是小孩的专利,顽固者可持续到成年。心理学家认为,用咬指甲来缓解压力,来源于小时候父母强烈的提醒,但这个行为很有可能被保留了下来,甚至愈演愈烈。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