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健康吃油 要了解三个小知识

2018-08-2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笔者的一位同事,其母亲喜爱烹饪,在如何吃油的问题上有一个“妙招”:把好几种油混在一起,自制“调和油”。她觉得这样可以一次吃到好几种油,方法既简单又营养。

  那么,这种做法科学吗?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科学吃油呢?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市骨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李波。□记者 高会芳

  自制“调和油”是否科学

  难以评价

  我们经常在超市见到一种调和油,它是根据使用需要,将两种以上经精炼的油脂(香味油除外)按比例调配制成的食用油,旨在改善油脂中脂肪酸成分和口感,比如1∶1∶1调和油。“1∶1∶1”指的是食用油中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这个比例是中国营养学会与美国心脏病协会等机构推荐的膳食结构中脂肪酸的最佳摄入比。李波说,理论上,这个调和比例有助于人体的营养均衡,但实际上,食物中也是含有上述三类脂肪酸的,而且每个人的膳食结构各不相同,所以,并非按照这个比例吃油就是最科学的。

  推此及彼,自制“调和油”的科学性更是难以评价,简而言之,在如何做到多样化吃油,保证人体一天所摄入的三种脂肪酸比例最佳的问题上,很难找到一个明确的答案。

  植物油比动物油更健康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好的食用油应该是这样的:饱和脂肪酸尽量少、多不饱和脂肪适量、维生素等其他营养成分尽量多。饱和脂肪酸含量摄入过多,对心血管健康不利。在常见的食用油中,猪油、牛油等动物油的饱和脂肪酸含量都比较高,而大多数常见的植物油饱和脂肪酸含量都很低。所以,植物油比动物油更健康,更适合做日常烹饪用的油。但这并不意味着动物油就不能吃了。跟植物油相比,动物油有更好的稳定性,有不同的风味,只要注意“适量食用”即可。

  吃油时,尽量避免反复使用,因为油在反复使用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营养价值也会降低。烹饪时,尽量选择温度相对低一点的方式,比如水油炒(把菜放在一小碗沸腾的油水混合物中“翻炒”)。

  另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天摄入不超过25毫升食用油,可以在家中准备一个“量油勺”,防止吃油过多。

  吃油过多过少都不好

  大多数人知道吃油太多对健康不利,一方面会造成能量超标,另一方面也会使血脂水平升高,所以,我们应该有意识地少吃一点油。但是,有些人爱走极端,将少吃油理解成“几乎不吃油”。李主任说,吃油太少会影响脂溶性维生素A、E等的吸收,同时,一些油脂中含亚油酸、α-亚麻酸等,对生长发育有利,如果不吃,有点可惜。

  在挑选食用油时,有些油的颜色比较深,有些比较浅,哪种更好呢?李波说,颜色的差别是加工工艺不同造成的,颜色深的一般是先高温炒制再压榨,颜色深的一般是低温冷榨,没有高温环节。两种油在营养价值上各有优缺点,消费者可以根据喜好自由选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调和油 冷榨 动物油 妙招 居民膳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吃不死人”的食用油 也是假冒伪劣品

    食用调和油已经在市场上存在了20多年,目前占据国内食用油整体销量第二位。对此,我们的监管部门如何强化监管、广大的消费者如何提高消费意识,生产厂家如何界定行业底线,都当予以必要的警惕和思考。

  • 桐柏:花生全冷榨 油香飘千里

    目前,三源粮油公司集花生良种培育、收购加工、销售、科研于一体。已建成年产40万吨低温冷榨清香花生油项目,配套建成蛋白、饲料、饮料和食品深加工项目,形成了完整产业链。

  • 三个生活妙招止住打嗝

    打嗝虽然不算什么病,但有些人时不时就打嗝,一打嗝就停不下来,对生活、工作还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经常打嗝,还是会对生活有所影响,为此,孙嫣建议日常发生打嗝时可试试以下几个小方法。

  • 三个生活妙招,止住打嗝

    打嗝虽然不算什么病,但有些人时不时就打嗝,一打嗝就停不下来,对生活、工作还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难制性呃逆”还可能提示某些疾病,如胃部肿瘤、肝硬化、脑梗死等,因此如果出现这一类打嗝,建议咨询医生。

  • 三伏天女性 “热”着过?要因人而异辨体质

    对此,解放军福州总医院中医科刘建华主任医师表示,女性在使用这些方法时要因人而异,辩证体质,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在炎热午后,饭后半小时食用一些冷饮是无妨的,注意不要空腹“放纵”就好。

  • 郏县冢头镇花园村:扶贫路上小妙招 架起帮扶连心桥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郏县冢头镇将扶贫做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求每位扶贫干部、帮扶队员都要沉下身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难,以实际行动真扶贫、扶真贫。

  • 酷暑来袭如何应对?10条妙招教你清凉避暑

    瓜类大多能清热化湿,可以帮助排除毒素,又清淡可口,是适合夏季降温防暑的好食物,而且又是当令蔬菜。可以说“冬病夏治”配合体现了中医学中人与自然相协调的整体观念和对疾病重视预防为主的理念。

  • 那些防脱“妙招” 能帮你守住发际线吗

    脱发为皮肤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病因复杂、病种繁多,以脂溢性脱发和斑秃最为常见。如果连续2个月以上掉发多于100根/天,或者头发明显变稀疏、变薄,则要警惕病理性脱发,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断治疗。

  • 不妨一试!防蚊驱蚊实用妙招

    正值夏季,蚊子比较活跃,人们在黄昏或夜间难免会被蚊子叮咬,患处红肿,又痒又痛,使人很难受。穿浅色衣服夏季外出时可选择浅色衣裤,蚊虫多的地方还应着长衣长裤,同时可事先将衣物用菊酯类杀虫剂浸泡一下。

  • 信阳淮河骨科医院“外固定”微创治疗骨折有妙招

    说起骨折,大家马上就会联想到医生手持冰冷手术刀切割皮肤,将钢板、钢钉植入患者体内,之后接连几个月,患者打着石膏,绑着绷带,拄拐行走的样子。

  • 养生妙招笑中藏

    不少人在锻炼、营养、进补的同时,忘记“服用”心理养生保健的良药一一处世乐观,笑口常开。诸葛亮深知周瑜有气量狭窄的弱点,便以气"杀"之:巧夺南郡城,一气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二气周瑜;荆州周瑜失利,三气周瑜。

  • 夏日补水小妙招:切忌口渴难耐才喝水

    【环球网综合报道】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所需水分为2.5至3升,以弥补因汗液和尿液损失的水分。营养学家劳伦斯 布鲁梅(Laurence Plumey)给出了如下建议,以使得在酷暑季节,也能保证身体所需的水分。

  • 化疗后全身瘙痒难耐,怎么办?中医专家出妙招!

    但最近他化疗后出现全身散在皮疹,瘙痒难忍,图个方便自行买外用药膏涂抹,起初有所缓解,但停药后瘙痒反而加重。曲池:屈肘成直角,在肘横纹外侧端(尺泽穴)与肱骨外上髁连线中点。

  • 腰肩酸痛别乱按 居家缓解有妙招

    肩颈酸痛是常见的“现代病”,按摩放松是很多人都会接受的服务,然而近日一则27岁小伙在浴房接受按摩技师颈部按摩后竟意外身亡的新闻,却让人十分意外。高强度的专业舞蹈、运动等训练也是属于挑战人体极限,对于普通强身健体的人群来说,要注意适度、循序渐进,不要轻易挑战极限。

  • 新县四妙招推动“万场宣讲进基层”深入开展

    自“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开展以来,新县县委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培育宣讲骨干,突出特色亮点,结合中心工作,采取菜单式、互动式、分众式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截止日前,已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宣讲活动70余场,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