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不妨一试!防蚊驱蚊实用妙招

2018-07-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正值夏季,蚊子比较活跃,人们在黄昏或夜间难免会被蚊子叮咬,患处红肿,又痒又痛,使人很难受。怎样才能安全有效地防蚊驱蚊以安度盛夏呢?这里为大家介绍几则实用的防蚊、驱蚊小妙招。

  安装纱窗、蚊帐窗户安装上纱窗,床上方挂上蚊帐,这样可以将自己与蚊子完全隔离,避免被蚊子咬。

  清理室内杂物、积水杂物和积水等容易滋生蚊子,因此要注意清理室内的水缸、花盆底碟、垃圾桶、废弃罐子等的积水。清除杂物,通风透光,不给蚊虫提供栖息之地。

  点蚊香蚊香虽说能够杀死蚊子,但连续使用时间过长也会危害人体健康。使用蚊香的场所,必须注意通风透气。

  喷洒杀虫剂喷洒时,用一条干净的毛巾罩住口鼻,对着蚊子和容易滋生蚊子的地方如墙角、衣柜、书桌、床底等空间喷雾,喷完后关上门。30分钟后打开门窗,待通风半小时后再进入房间活动。喷洒杀虫剂后要注意洗手。

  保持身体清爽运动完或出汗多的情况下要尽快洗澡,否则身上的汗臭味会很容易吸引蚊子。

  穿浅色衣服夏季外出时可选择浅色衣裤,蚊虫多的地方还应着长衣长裤,同时可事先将衣物用菊酯类杀虫剂浸泡一下。

  养驱蚊花草有些花草不但驱蚊效果好,而且经济实惠,对人体无害。如七里香、食虫草、逐蝇梅、驱蚊草、夜来香、万寿菊、茉莉花、薄荷等。室内养驱蚊花草可以为房间增加美感,净化空气,特别是炎热夏天会给人带来神清气爽的感觉。

  饮食避蚊法进行饮食调理,适当改变体质,使身体所排出的汗液酸性浓度降低。平时可多吃一些大蒜和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糙米、豆类、干果、花生仁、水果、绿色蔬菜、奶类、河鲜、海鲜以及动物的肝、肾、脑、瘦肉等。(郭旭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清热化湿 食虫草 菊酯类杀虫剂 驱蚊效果 驱蚊草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夏季如何预防感冒

    说起人最容易患的疾病,一定非感冒莫属。吃清淡饮食 夏季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少食用油腻辛辣的食物,多吃具有清热补肺、健脾益胃、祛暑化湿功效的食物,可饮用绿豆百合粥等。

  • 夏季谨防血黏度增高

    夏天气温高,人体出汗多,体内容易缺水,若水分不能及时补充,缺水更加严重,可使血黏度增高,促使血压升高和血栓形成,因而诱发中风、心梗、心绞痛等疾病。可以说“冬病夏治”配合体现了中医学中人与自然相协调的整体观念和对疾病重视预防为主的理念。

  • 为何有人爱咬指甲?可能是有负面情绪和精神压力

    很多人有咬指甲的习惯,其中不乏成年人。咬指甲的危害多,因此,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法改掉这个习惯至关重要。可以说“冬病夏治”配合体现了中医学中人与自然相协调的整体观念和对疾病重视预防为主的理念。

  • 儿童也会发生面瘫吗?

    ”小姑娘八九岁的模样,微微一笑,一侧眉目低垂,嘴角歪到一边,明显得了面瘫。中医可治疗面瘫  中医认为,面瘫的病因是正气不足,脉络空虚,风邪乘虚入中经络,气血痹阻导致。

  • “夏季第一瓜”竟是它!防中暑护心脏,还瘦身美容

    冬瓜含水量最为丰富,高达96%;钾元素含量也相当高,每100g含钾量为130mg,属典型的高钾低钠型蔬菜。做法:龙胆草浸泡洗净,冬瓜洗净切块,一起放入瓦煲,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滚后改小火,煲约1个钟头,下糖,再煲片刻即可。

  • 国际护胃日:名医解答肠胃调养六大疑问

    妊娠期的女性,有的也容易得胃病泛酸,吃药怕影响宝宝,可以吃一点苏打饼干。中医认为溃疡性结肠炎主要是有湿热,我们用马齿苋荷叶清热化湿,经常吃点这个粥,可以防止溃疡性结肠炎复发。

  • 驱蚊产品五花八门 管理盲区亟待整治

    ●固体电蚊香将菊酯类杀虫剂吸附到固体纸片中,再利用热气蒸发出来,没有辅助物,污染小,适合卧室内使用。●液体电蚊香利用虹吸原理,持续加热释放菊酯杀虫剂,具有定时功能,适合睡觉时使用。

  • 驱蚊产品五花八门 管理盲区亟待整治

    ●固体电蚊香将菊酯类杀虫剂吸附到固体纸片中,再利用热气蒸发出来,没有辅助物,污染小,适合卧室内使用。●液体电蚊香利用虹吸原理,持续加热释放菊酯杀虫剂,具有定时功能,适合睡觉时使用。

  • 为什么有些人特别"招蚊子"?教你5招驱蚊大法

    编者按:随着天气转热,蚊子也变得“活跃”起来,防蚊灭蚊成为了居家必不可少的工作。对于中老年人、孕妇、婴幼儿等特殊人群要少用化学性防蚊用品,建议用电蚊拍、蚊帐等安全系数比较高的灭蚊防蚊工具。

  • 自制中药包可驱蚊? 听听专家如何说

    吕天青说,用中药材驱蚊的方法,实用又环保,能除湿去秽气,又能散发蚊虫不喜欢的气味,的确能够发挥驱逐蚊虫的功效。吕天青建议市民按上述配方来配制驱蚊中药包,将8种中药材打成粉之后,用透气的纱布包起来,每包40克,放在房间四角。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