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擦亮眼睛看清楚 这些食品不能吃

2018-08-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酷暑中人们不爱开火做饭,有的点外卖,有的下馆子吃一口。但是外出吃饭总害怕吃到变质的食物。对此,有关专家提醒,温度高、湿度大的环境下,食物易腐败变质,食用前一定要辨别食物是否变质,否则很容易吃坏肚子。

  哈喇味坚果仁

  长期存放的坚果(包括核桃、榛子、松子、杏仁、桃仁、腰果、开心果、碧根果等),易变质,吃时会有哈喇味道,又苦又辣。这是因为坚果仁中富含脂肪酸,腐败后易产生低级的醛、酮类分解物,有较强毒性,误食可发生急性中毒,造成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因此,人们在购买坚果时要先尝后买,有哈喇味的坚果千万不要购买和食用。

  发红的咸鱼

  咸鱼体表出现一些红色黏滑物质是咸鱼的一种变质现象,俗称“发红”,是微生物在鱼体上繁殖的结果。这种微生物属嗜盐菌类,在腌制过程中菌体随食盐一起被带到鱼体中,一旦条件适宜,它们就会迅速发育,引起咸鱼发红。开始,鱼体表面出现个别的红斑点,鱼的品质略有下降,此时用浓盐水把红斑点洗去,尚可食用。但是随着微生物的继续繁殖,整个鱼体表面将覆盖一层红色黏膜,并使鱼有一种难闻的特殊气味。处于这个阶段的咸鱼,请您千万不要食用了。

  发青发芽的土豆

  众所周知,发芽土豆因含有有毒物质龙葵素而不能吃,同样发青的土豆也含有同样物质,是不能食用的。有的土豆不但皮青,连里边的肉也是青色,如果食用,会引起中毒。龙葵素能使机体红细胞破坏,严重时会引起脑水肿、胃肠黏膜发炎、眼结膜炎,出现呕吐、腹泻、头痛、发热,甚至抽搐昏迷。一旦出现上述现象,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急救处理。因此,在选购土豆时,不要选用发芽、表皮有绿色的土豆为好。

  霉菌污染的粮油

  霉菌中对人体危害最大的黄曲霉毒素具有强致癌性,主要污染粮油及其制品。其中,花生被污染的机会较多,如花生米、花生油、花生酱等;其次是大米和玉米。

  如今不少老年人有储存粮食的习惯。为防止霉菌污染,建议家庭一次购粮不宜太多。在夏季,粮食应注意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购买花生、玉米等应认真挑选,拣出霉变、发芽、虫蛀的部分。食用油也不宜放置过久,要随吃随购,对于变色、有沉淀的花生油、豆油等应弃之不用,以防万一。

  畸形动植物食品

  自然环境受到污染后,污染物也会侵入动植物体内,人们吃了受污染的动植物,会直接影响身体健康。受污染严重的动植物往往表现为畸形,如有的鸡蛋外表不光滑,有突起的小疙瘩,打开蛋壳,其内可见凝聚的蛋白质硬块,这就是受到有毒物质铬、镍等元素侵害所致。鱼类受到严重污染后,有的下唇比上唇长出0.5~1厘米,有的剖开后发现肝肿大、肾肿大及局部畸形,这些鱼往往含有较高的铅、铬等有害元素。瓜果蔬菜等受到严重污染后和动物一样会生“瘤”,长出疙瘩或形成不正常的颜色,如菜市常见到的奇形怪状的西红柿、萝卜、黄瓜,极有可能是被有毒物质污染所致。因此,最好不要贪图便宜,购买畸形动植物食品食用。(郭旭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食用 土豆 鱼体 霉菌污染 吃坏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懒惰不是问题!俄媒支招五大懒人减肥大法

    第1天:100克鸡肉;第2天:100克牛肉;第3天:100克鱼;第4天:5个水煮土豆;第5天:水果和蔬菜;第6天:只喝酸奶;第7天:酸奶加无汽矿泉水。制作方法:将两茶匙苹果醋溶于一杯温水中并分成三等分,每顿饭前30分钟喝一杯,但这种饮食方法只适用于那些没有胃病的人。

  • 改善饮食能长寿! 跟着长寿老人这样吃,你也能活到100+

    美国的研究发现,因高钠饮食、坚果吃太少、加工肉制品吃太多导致的死亡排名前三。研究表明,最有益于长寿的食物就是绿叶蔬菜,与不食用青菜的同龄人相比,每天食用1盘蔬菜的成年人在未来四年内,死亡风险会减半。

  • 牛油果虽好却不宜多吃

    牛油果营养丰富,再加上颜色和口感,为不少人喜爱。”  美国营养健身专家塔米·拉卡托斯—沙姆斯说,牛油果不仅本身营养丰富,还是“营养助推器”,有助吸收所摄入的其他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A、D、E、K。

  • 夏季气温上升 警惕细菌性食物中毒

    近日,泸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沙门氏杆菌生长的理想温度是20℃~37℃,夏季是这种细菌生存的大好时节,肉、蛋、奶、禽等高蛋白动物性食品是沙门氏杆菌的重灾区,无论是生肉还是熟肉制品,都容易被污染。

  • 宝丰王亚辉:发展食用菌种植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弘亚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按照农业产业化的经营模式,生产培养平菇、香菇、黑木耳,并培养推广羊肚菌、黑皮鸡土从菌等稀有养生菌类。为助力精准扶贫,该公司以“产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差异化帮扶。

  • 食用前充分加热 小龙虾隔夜也能放心吃

    日前,湖北省将10万只小龙虾运送到俄罗斯,为球迷助兴。   隔夜小龙虾充分加热后,可以放心食用。吃的时候,最好先用清水浸泡半个小时,然后去掉肠线,刷净虾尾。

  • “中药零食”随意吃?选对、吃对才能得养生之道

    2017年7月27日,在浙江省义乌市的一家国药馆的消暑凉茶节上,销售员正在展示一支从北美进口的未经修剪的西洋参。千万不要以为中药零食可以随意吃,《长春日报》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中药零食时,最好先咨询医生或营养师,根据自身身体的具体情况,选用相应的中药零食。

  • 鲁山县磙子营乡:发展食用菌种植 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6月10日,记者来到鲁山县磙子营乡关西村,只见该村群众正在将一袋袋木耳和灵芝从车上卸下。虽然汗水已经浸透了他们的衣衫,但是他们幸福的喜悦却溢于言表。磙子营乡村级集体经济较为薄弱,为破解这一难题,乡党委、政府依据各村实际情况,因村施策,在鲁山县农业局派驻关西村第一书记蒋国伟的帮助下,发展食用菌种植,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 常吃坚果 或降心律不齐风险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一项研究显示,经常食用适量坚果关联心律不齐和心脏衰竭风险较低。研究人员在由《心脏》期刊刊载的论文中写道,越是经常食用坚果的研究对象,罹患房颤风险越低。每周适量食用坚果还关联心衰风险降低20%。

  • 西瓜性凉且利尿 不适合考前食用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孙刚提醒,由于高考期间气温升高,一些考生喜欢吃冷饮、凉拌菜、冰镇的西瓜等食物,但是这样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孙刚提醒,天气转热,为考生准备的菜肴不宜油腻,以清淡为主,避免过咸过辣。

  • “糖友”可常吃这些粥

    食材:菊花10g、粳米100g。做法:先放适量水煮粳米,随后将菊花研成末,放入粥中,煮沸即可食用。做法:先加适量水,将米煮成粥,再将山药捣烂,加点酥油蜜炒熟后用勺子弄碎,随后加入粥中即可食用。

  • 河南本土食用油亮相第四届国际餐饮食材博览会

    5月22日,为期3天的第十七届中国(郑州)欧亚国际酒店用品博览会、第四届中国(郑州)欧亚国际餐饮食材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

  • 研究发现:餐前食用酸奶可缓解炎症和降低血压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4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发现,餐前先食用酸奶作为开胃菜可以缓解炎症,降低血压以及增强肠道健康。阿司匹林、萘普生、氢化可的松和泼尼松等抗炎药物可以缓解慢性炎症的影响,然而每种药物都有各自的风险和副作用。

  • 浉河区食药监局召开食用农产品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培训会

    为提升对食用农产品农药残留的检测能力,不断提高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环节管理水平,把住食品安全“第一道关口”,5月8日下午,信阳市浉河区食药监局在军民宾馆会议室召开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暨监管知识培训会。来自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各农贸市场、商超配送中心的农残检测员,区局流通监管执法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培训。

  • “长寿果”核桃有这四大功效 长期适量食用效果最佳

    核桃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坚果食品,众所周知,核桃的营养价值非常高,中医甚至把核桃称为“长寿果”。尽管核桃的好处很多,但是食用核桃的时候千万不能暴食过量,要有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想发挥核桃的功效,最好能适量、长期食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