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白米饭是“垃圾食品”?别逗了

2018-07-0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近日,一篇题为《白米饭是垃圾食品之王》的文章称,白米饭是高糖、高热量、低蛋白质、低维生素、低矿物质、低纤维的食物,是典型的“垃圾食品”。

  那么,我们每天吃的白米饭真的是“垃圾食品”吗?垃圾食品的概念科学吗?

  □科普作家 松鼠云无心

  垃圾食品不是一个科学概念

  “垃圾食品”,最初指那些热量很高,而且热量主要来自于脂肪、糖或者精制的碳水化合物的食品。这些食品缺乏优质蛋白、膳食纤维以及蔬菜水果中的微量营养成分。

  后来,那些不缺乏优质蛋白,但脂肪和盐含量高的快餐食品,比如炸鸡,也被归为“垃圾食品”。按照这个定义,汉堡、比萨、薯条、可乐等也被叫做“垃圾食品”。

  然而,“垃圾食品”并不是一个科学概念,也不是监管和营养指南中的概念。把一种食品称为“垃圾食品”,在中文的语境中,更像是一种情绪的宣泄。

  在营养学角度上,应该强调“没有垃圾食品,只有垃圾吃法”。我们需要了解各种食品中的营养组成,把它们看成均衡食谱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不是给它们一个“好”与“坏”的标签,然后“好”的就大量吃,“坏”的就唯恐避之不及。

  至于网上盛传的“世卫组织公布十大垃圾食品”之类的“经典名谣”,世卫组织不止一次澄清:没有公布过。

  白米饭也有营养价值

  “白米”是指经过精制的大米,去掉了糙米中的大部分膳食纤维和矿物质。白米中接近80%是淀粉,此外有10%左右的水和7%左右的蛋白质。在微量营养成分中,维生素B3、B5、B6和硒、铁、锌较为丰富,每100克米中的含量约为成年人一天需求量的10%左右。除了它们,白米饭中就没有值得一提的营养成分了。

  如果把“营养单一”“营养密度低”作为“垃圾食品”的标准,那么白米饭确实无法甩锅。即使是那7%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也比较差,算是比较“劣质”的蛋白。而那些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消化速度快的淀粉,所以白米饭的升糖指数还比较高。从这个意义上,白米饭还不如汉堡甚至薯条。

  但是,除了母乳之于婴儿,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满足人们所有的营养需求。在正常的饮食中,米饭只是“食谱”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主食之外,其他食物吃哪种、吃多少,才是身体健康的关键。毕竟我们的生命活动还是需要淀粉来提供能量的,而白米饭是这种能量很好的来源。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垃圾食品 升糖 云无心 白米 食谱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赖床睡不着容易产生“垃圾睡眠”

    4. 卧室需保持安静,光线和温度适宜,睡前不听吵闹音乐,不在床上看电视、玩手机,通过缩短入睡时间来提高睡眠效率。5. 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睡前思想放松;早上按时起床,不赖床,减少不必要的卧床时间。

  • 特朗普自称吃优质食品 其实膳食在搭不在优

    当地时间27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采访时,再爆惊人言论,称自己是个(精神)稳定的天才,吃的都是优质食品。把对应的食物放到餐盘的影响位置,这样的规划就会更符合平衡膳食的原则。

  • 世卫组织从未发布过“十大垃圾食品”的名单

    薯条、方便面、汉堡、炸鸡......当你吃这些食物的时候,总会有人在你身边痛心疾首地说“垃圾食品啊,尽量少吃”。真相:口感好,酸酸甜甜,是夏天消暑的利器,健康的人群可以适度吃,但是其他食物要减少摄入。

  • 西平县盆尧中学开展"远离垃圾食品 助我健康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春季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食品安全关系着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家庭幸福。3月27日上午,西平县盆尧中学召开了“远离垃圾食品,助我健康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

  • 专家辟谣:方便面不是“垃圾食品”

    由于是油炸食品,全球方便面通行的棕榈油油炸被视为方便面不健康的主因。但有专家指出,其实棕榈油也是被妖魔化的。

  • 方便面是“垃圾食品”吗?结果是这样!

    现如今,大家的生活方式是越来越健康,对方便面的热情也是越来越低,而它真的是垃圾食品吗? 从全球来看,目前方便面已经成为仅次于面包的第二大主食,虽说目前中国的需求量

  • 糖友能不能吃糖?当然能

    在大部分糖友的心目中,一切和糖有关的食物似乎都成了天敌,大有“闻糖丧胆”之势。例如“无糖月饼”,虽然不含蔗糖,但其主要成分是淀粉和脂类,可以产生高热量,进食后会明显升高血糖。

  • 米和面谁更养胃?更利于减肥

    作为世界上最主要的两种主食,米和面到底谁更好的争论一直没有停过。总体上看,大米和面粉都是经过精细加工的主食,它们提供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很少。最关键的是,大家吃主食要注意多样化,米和面轮换着吃,并多吃全谷物、杂豆等食物。

  • “糖妈妈”产后该注意啥

    许多女性糖尿病患者在怀孕期间对自身病情比较重视,分娩以后则往往容易放松警惕,其实产后的“糖妈妈”,无论是饮食、用药、血糖监测及复诊,样样都不能放松,否则很容易出现健康问题。

  • 研究发现糖尿病成癌症元凶 工作狂要当心

    编者按:糖尿病又称“消渴症”,是一种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导致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前提是你要做好这三件事:  1、积极治疗:每年定期体检监测血糖值,按时服药或是注射胰岛素,控制好血糖。

  • 春困秋乏夏打盹,巧吃午餐不瞌睡

    简单来说,升糖指数高的食物,进入胃肠道消化快、吸收快,分解成葡萄糖迅速进入血液变成血糖,引起人体较高的胰岛素分泌水平来进行血糖调节。沙拉或者凉拌菜这种加工简单,未经过热加工的绿叶蔬菜可以更好地保留纤维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

  • “营养”挂面有营养吗

    记者在购物时发现,挂面的种类有很多,大体分为三类:粗粮挂面、蔬菜挂面、营养强化挂面(如高钙挂面、含锌挂面等)。由于蔬菜挂面中的蔬菜含量少,所以煮面时还是要额外加一些青菜。

  •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此时正是各种根类蔬菜上市的季节,如萝卜、山药、红薯、土豆等,以下几种根菜绝不能错过——甘蔗是粗纤维含量较多的水果,不但能滋润喉咙、保护嗓子,多嚼甘蔗,相当于清洁口腔,从而起到保健牙齿的作用,可以称之为“口腔清洁工”。

  • 喝早茶时吃什么?有些食物升糖指数很高要少吃

    喝早茶,绝对是老广最基本的节日标配,没有之一。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肖本熙找到了广东早茶点心的血糖生成指数(GI值),让我们更加科学地了解到,正确喝茶的方式。而菜饺、菜包是面皮与蔬菜、肉类的混合物,进食后血糖反应较进食单纯的面粉制品要低得多。

  • 晚餐没吃对 9种疾病找上门!

    有的人总是太忙碌,晚餐吃的有点晚,或者干脆忽视掉了。晚餐真的会影响寿命,因为不少疾病都与晚餐有关。过辣饮食易让肠胃产生灼烧感,不仅可能影响睡眠,而且容易导致胃食管反流或便秘、大便干燥等问题。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