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杨梅:谣言太多伤不起

2018-06-07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六月杨梅满山红,一年一度的杨梅旺季又到了。炎炎夏日,来几颗酸甜可口的杨梅,既能增加食欲,又能生津止渴。然而,每到这时,网络上关于农户给杨梅打膨胀剂、注胶等谣言就纷纷兴起,让人不敢轻易对杨梅“下口”。本期我们整理2017年传播较广的相关谣言并揭示其真相,防止杨梅再次“受伤”。

  谣言一 打膨胀剂增大

  2017年6月,一条视频在微信朋友圈里广泛传播。视频画面中,浙江省慈溪市横河镇的一位农民正在给杨梅树喷洒所谓的“药剂”,这时画面外传来一名男子的询问:“杨梅好吃还要打药水呀?”该农民答道:“我打的是膨胀剂。膨胀剂打得好,杨梅个头儿就大,价格也就卖得更高。”

  真相: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辟谣信息称,经民警调查,视频中的农民给杨梅树喷洒的是水,而对白是发布者一人分饰两角,采用方言进行的配音,所述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视频制作者胡某被警方行政拘留7日。

  谣言二 注胶压秤

  在一段视频中,一名女子把杨梅放在水龙头下反复搓洗、挤捏后,手上留下了一些胶状物。女子对着镜头说:“你们看看这些东西,捏都捏不动,是胶,买杨梅时一定要注意。”

  真相: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研究员许文平表示,杨梅果肉中90%以上的成分是水,剩下不到10%的成分中包括膳食纤维、糖酸、蛋白质、花青素等营养物质。杨梅果肉由众多肉柱聚集而成,由于没有果皮包裹,果实非常容易被破坏。因此,视频里的女子很轻松地就将杨梅搓烂,而剩下的是组织结构被破坏的肉柱,并不是她声称的“胶”。

  许文平强调,杨梅果肉由于没有果皮的保护,极不耐储藏,很容易受伤和腐烂。如果给杨梅一个一个注胶,不仅需要投入很高的人力成本,而且杨梅本身也经不起这种“折腾”。

  谣言三 浸泡不明液体

  新浪微博上的一段视频显示,浙江省台州市的几名果农把成筐的杨梅放入装满液体的大缸里,浸泡几秒钟后抬出沥干,随后将杨梅放入车内运走。

  真相:经台州市网警调查,视频属于恶意造谣。视频发布者黄某是一名果农,因别人曝光他给水果用药的行为,影响了他的水果销量,所以产生了报复心理。黄某在网上看到几年前的视频,就将视频下载并配上文字,坑害其他果农。黄某因此被行政拘留7日。

  谣言四 小白虫毒似砒霜

  消费者食用杨梅前如果用盐水浸泡清洗,往往会有白色的小虫从杨梅中爬出。有人称这些小虫有毒,吃有小虫的杨梅等于吃砒霜。

  真相:浙江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张伦指出,所谓的小白虫是果蝇的幼虫。在杨梅的传统栽种中有果蝇幼虫是很正常的自然现象,幼虫期的果蝇吃下去对人体没有危害。

  张伦同时提醒,如果是黑色的虫子从杨梅中爬出,则说明果蝇已经发育成熟,就对人体有危害了,这样的杨梅不可食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杨梅 伤不起 横河镇 果蝇 受伤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梅里爬出小白虫?果蝇幼虫对人体其实并无害

    如果将刚买的杨梅放到盆里,然后在盆里倒入清水以覆盖住全部的杨梅,再将食盐倒入盆中,将杨梅在盐水中浸泡20分钟左右,这时仔细观察,有时会看到有白色的小虫爬出来。杨梅果味酸甜适中、味道可口,同时又可以生津解渴、和胃消食,受到许多人的喜爱,然而在浸泡杨梅后却会看到小白虫,不免让人发怵。

  • “钱包”被盗“好友”被骗 丢手机者“伤不起”

    新密市公安局刑侦一中队借力“大数据”、“云计算”,通过数字侦查,剥茧抽丝,于3月12日破获一起盗刷微信钱包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徐某。

  • 民警呼吁:婚姻“伤不起”,莫使子女入歧途

    淮海派出所长郑坤呼吁,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从关心下一代角度,家长一定要珍惜婚姻关系

  • 报纸微信头条连续曝光 “老赖”直呼“伤不起”

    9月5日一大早,被执行人杨某顶不住多日被媒体连续曝光的压力,匆匆赶到河南省社旗县法院执行局履行了2万元执行款,并向执行干警倾诉着成为“老赖”的一肚子苦水。

  • 报纸微信头条连续曝光 “老赖”直呼“伤不起”

    “法官快把我的‘黑名单’给撤了吧,不然我的家人要和我断绝关系哩!”9月5日一大早,被执行人杨某顶不住多日被媒体连续曝光的压力,匆匆赶到河南省社旗县法院执行局履行了2万元执行款,并向执行干警倾诉着成为“老赖”的一肚子苦水。

  • 杨絮飞舞易引发过敏 市民外出应加强自身防范

    时值5月,又到了杨絮飘飞的季节,漫天飞舞的杨絮对于一些过敏体质的市民来说真是“伤不起”。范志强建议,有过敏性鼻炎、皮肤过敏的市民外出时应戴上口罩或围上纱巾,尽可能避开杨絮飞扬的路段。

  • 又见杨柳飞絮 过敏体质者“伤不起”

    进入4月,气温逐渐升高,柳絮和杨絮也开始飞舞,淇滨区多条街道出现白茫茫的景象。看似浪漫的“雪花”,让不少市民困扰,呼吸内科医生提醒,过敏体质者应尽量少出门,即便出门也要做好防护措施。

  • 手机换号“伤不起” 如何证明“我号是我号”

    消费者匆忙换了号码,一不小心后续工作没有做好的话,很有可能会让人“伤不起”。

  • 杨梅里爬出小白虫?果蝇幼虫对人体其实并无害

    如果将刚买的杨梅放到盆里,然后在盆里倒入清水以覆盖住全部的杨梅,再将食盐倒入盆中,将杨梅在盐水中浸泡20分钟左右,这时仔细观察,有时会看到有白色的小虫爬出来。杨梅果味酸甜适中、味道可口,同时又可以生津解渴、和胃消食,受到许多人的喜爱,然而在浸泡杨梅后却会看到小白虫,不免让人发怵。

  • 微小果蝇解答人类生命的大问题:时间如何对生

    腐烂香蕉上的黑腹果蝇 实验室培养基上的黑腹果蝇,拍摄于奥地利分子病理学研究所VDRC中心(Vienna Drosophila RNAi Center) 黑腹果蝇的眼睛颜色突变,红色为野生型,白色眼睛的基因与性

  • 果蝇为何拥有巨大精子?为身体长度20倍 性选择

    交配中的果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动物世界中,精子通常比卵子小,雄性产生的精子数量也比雌性产生的卵子数量多得多。然而,有些雄性物种却

  • 锂可以延长果蝇寿命? 或揭示人类老化秘密

    【环球科技报道 记者 程君秋】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7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发表在《细胞》杂志上的报告显示,低剂量的锂可以延长果蝇的寿命。 在实验室状态下的研究结果表明,摄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