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专家还碳酸饮料清白

2018-05-08  来源:大河报

5034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主任 阮光锋

  谣言一:碳酸饮料中含磷,会影响钙吸收,导致骨质疏松。

  真相:骨质疏松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很复杂,很多原因都可能引起骨质疏松,比如激素的调控、营养因素(膳食中的钙含量)、物理因素、遗传、基因、免疫调控异常、药物影响等。

  当然,人体对钙和磷的吸收的确有一个微妙的关系,磷过多则钙吸收受影响。不过,通常来说,一罐330毫升碳酸饮料中的磷含量大约是41毫克。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成人对磷元素的每日最大耐受量为70毫克/公斤体重,这意味着一个普通成年人(60公斤)终生每天摄入4200毫克磷,不会有健康问题。要达到这个耐受量,每天大约要喝100罐,而一般人并不会喝这么多。

  谣言二:喝碳酸饮料会导致痛风。

  真相:根据我国《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治疗的中国专家共识》,含糖的碳酸饮料、甜饮料的确会增加高尿酸、痛风风险,痛风患者及高尿酸血症患者应该尽量限制甜饮料的摄入,但限制的主要原因是其中含糖。大量研究证实,甜饮料会增加体内尿酸生成量,特别是富含果糖的饮料,会显著增加患痛风的风险。不含糖的碳酸饮料,是可以喝的。

  谣言三:喝可乐等碳酸饮料会杀精。这种说法最早源于上世纪80年代《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研究。研究指出,将精液与不同种类的可乐混合,以生理盐水作为对照,观察精子活性,结果发现各种可乐里的精子活性都显著降低。

  真相:仔细推敲会发现,现实生活中,可乐是需要通过消化道被消化、吸收的,而非实验中那样和精子直接接触。而且,精子离开人体后,即使不与可乐混合,放入水中、空气中,其寿命也超不过半小时,所以,上述研究对日常生活没有指导意义。

  总的来说,目前并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喝可乐等碳酸饮料会导致精子质量下降。当然,碳酸饮料并非毫无问题,比如含糖太多,所以要尽量少喝。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碳酸饮料 免疫调控 最大耐受量 病因和发病机制 专家共识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肾不好 多喝白开水

    饮水首选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碳酸饮料。碳酸饮料促进钙排出,可导致尿钙浓度增加,易患泌尿系结石;同时钙流失增加,可导致骨质疏松症。饮食中盐分过多会导致水钠潴留,与高血压、心脏病诱发有直接关系。肾脏负担加重,血流量异常。

  • 补充维生素不是想补就能补 补充过量会中毒

    维生素对人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当一些人被告知缺乏某种维生素时,不少人会通过食用维生素片来进行补充,殊不知,随意补充维生素会对人体产生一些不利影响。我们需要了解,一般人并不缺乏维生素,而据人民网“求真”栏目报道,孕妇、青春期少年、老人、胃肠道疾病患者、经常熬夜的人、工作十分紧张的人、在减肥或节食的人等需遵医嘱补充维生素。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