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仁者医德 > 正文

郑大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成功实施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2017-12-20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2017年12月5日早晨,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病区更是喜气洋洋。刚做过微创大手术2周的黄叔叔在老伴及女儿的陪同下,举着“医德高尚暖人心、医术精湛传四方”的锦旗赠给了李学民主任,“没想到这么大的手术也能微创做,更没想到恢复的这么好,谢谢你们!”63岁的黄叔叔兴奋的说。

20天前一向健康的黄叔叔被家人发现皮肤及眼睛发黄,因无任何不适未在意。心细的女儿网上查询发现“老年无痛性黄疸”不一定是好病啊,再查询得知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很专业。2天后,就陪着父亲找到了李学民主任,立即做了彩超,提示胰头区一小结节,胆管受压扩张。李主任告诉家人,确实不排除胰头肿瘤,必须尽快手术治疗。黄叔叔听后虽很惊讶但很快恢复平静说:“李主任,俺听您的,请您亲自主刀”!当日,就安排黄叔叔住进了肝胆胰外科。2天的快速检查很快明确了“胰头肿瘤”的诊断,MDT讨论认为,首选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治疗。

2017年11月20日,李学民主任携杨鹏生、孟冬冬、宋黎明医师团队,再麻醉手术部的默契配合下,实施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依术前的精确评估,仔细分离肝区粘连、保护变异的肝右动脉、裸化主要管道、清扫淋巴结,整块切除了6个相关器官及组织;全腔镜下完成了消化道(胰肠、胆肠、胃肠)的重建,手术出血仅200ml,顺利结束。术后按照快速康复理念,在充分镇痛的同时早期活动、饮食等,黄叔叔恢复特别顺利。

李学民介绍说:胰十二指肠切除术(PD)是治疗胰头、壶腹部肿瘤、胆管下端肿瘤的标准术式。由于脏器切除困难、消化道重建复杂、术后并发症多,是腹部外科最大的手术之一。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LPD)被称为胰腺外科和腔镜外科医生心中的“顶峰”手术,特别是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TLPD)国内也只在少数大型医院开展。TLPD的顺利实施,确实体现了创伤小、失血少(本例仅出血200ml)、疼痛轻、恢复快的微创特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大附属郑州中心医院 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 切除术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凶险性前置胎盘+瘢痕妊娠 25岁的她子宫能否保住

    从古荥辗转至郑州;有过一次剖宫产史;已怀孕35周的孕妇;检查显示: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瘢痕妊娠。意味着手术时子宫很可能破裂导致大出血,一旦无法阻止汹涌的出血,切掉子宫的结果基本无疑,可产妇才25岁,面对这样的情境,郑州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将如何解答这一难题?

  • 时间就是生命 记郑州市骨科医院120司机李彦武

    在郑州市骨科医院,有这样一个人,他默默无闻、朴实无华,在不过一平方米的工作园地。他就是郑州市骨科医院急诊科120司机,李彦武用持之以恒的默默付出,诠释着伟大出自平凡的真谛。

  • 医者仁心!郑州医生跪地治病引关注

    近日,一张郑州市骨科医院急诊科医生和传霞跪地为一位老人治病的图片在骨医微信群中热传,大家在为这位普通的急诊科医生点赞的同时,都由衷地佩服这位急诊科医生高尚的医德。

  • 80岁老人讲述医患情深:我是五院成长发展的见证者

    80岁的李奶奶从1995年第一次住进五院,到今天已经有22年了,可以说,是五院成长发展的见证者。

  • 医者仁心:郑大三附院小儿呼吸二病区主任张艳丽

    张艳丽是郑大三附院小儿呼吸二病区主任,从事儿科临床、教学和科研等各项工作14余年。是个一心为患者着想,无私奉献的张艳丽就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好医生。

  • 青年医生李子孝:开展脑血管医疗质量研究 让更多患者受益

    脑卒中是我国居民的第一位死亡原因,且致残率高,每年造成的经济负担高达400亿元。脑卒中虽凶险,却可防可控。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规范化的诊疗方案,常常得不到充分落实和应用。

  • “国医圣手”阎俊国 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四十载

    用“盛名”来形容七十一岁高龄的阎俊国一点不为过。在新蔡县城的大街小巷,但凡是外地人问询,只要说一下是找“治皮肤病的老阎 ”,随意坐上一辆出租车就能把你直接拉到地方。

  • 张伯礼院士谈中医传承与现代化:包容才能发展

    在屠呦呦研究员获得诺贝尔奖后,他曾填词《浪淘沙·诺奖》,有“古方须赖科技成”之句;当外界对中医科学性质疑声四起,他说,几千年的实践也是一种证据;当《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发布时,他又大声疾呼,不能用管西药的思维给中成药改名……

  • 高树庚:应对肺癌重点要做好预防

    高树庚表示,对于重度吸烟、有肺癌家族史等情况的高危人群来说,要合理体检,日常的体检不能发现早期肺癌,一定要定期做低剂量螺旋CT筛查,这对肺癌的早期发现很重要。

  • 【大眼睛】小赵的眼睛无论如何矫正,他的视力都不能达标......

    “圆锥角膜是一种以角膜扩张为特征,致角膜中央部向前凸出呈圆锥形,并且产生高度不规则散光和严重视力损害的原发性进行性角膜病变。”郑州市二院屈光不正矫治中心副主任钱立峰说,这是一种严重的眼部疾病,多发于15-20岁的青少年。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