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快放下手机:长时间盯着屏幕可能与青少年多动症有关

2018-07-30  来源:环球网

5034

  据英国路透社7月18日报道,美国一项研究表明,那些花大量时间上网、玩游戏、和朋友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聊天的青少年,要比那些不常上网的青少年更容易患上多动症。

  研究人员对2500多名洛杉矶高中生进行了两年的跟踪调查,询问他们注意力缺陷多动症(ADHD)的症状和他们的数字媒体习惯。在研究开始时,没有一个学生有多动症的症状。研究人员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报告说,那些在研究开始时说自己经常使用各种数字媒体平台的青少年,在未来两年内患多动症的可能性要高出10%。

  “这项研究引发了新的担忧,即高性能数字媒体技术的普及是否可能会让新一代的年轻人面临多动症的风险,”高级研究作者、洛杉矶南加州大学健康、情感和成瘾实验室(Health, Emotion, and Addiction Laboratory)主任亚当·利文塔尔(Adam Leventhal)说,“虽然适度使用数字媒体可能会带来一些好处,比如获得教育信息或社会支持,但过度沉迷于数字媒体娱乐可能会对心理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较长的屏幕时间——比如看电视和在游戏机上玩视频游戏——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多动症和其他情感和行为问题的风险增加的诱因之一。但人们对长期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应用程序对健康的影响知之甚少。利文塔尔表示,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青少年被手机里的提示声打断的频率,他们如何使用手机,以及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有什么样的社交活动。经常收到通知去查看信息或用应用程序做一些事情的青少年可能会失去集中注意力和长时间专注于功课等任务的能力。与此同时,不限制地刷视频可能会妨碍对耐心的培养、冲动的控制以及延迟满足的能力。

  在研究开始时,没有一个学生表现出多动症的症状。研究人员通过问卷对他们进行评估并询问症状,如组织和完成任务困难、保持静止不动或专注于活动的状况。在接下来的两年里,研究人员每六个月对青少年进行一次调查,看看他们使用14种app的频率,包括短信、流媒体视频或音乐,以及在社交媒体上的分享。高频用户每天做很多次这些活动。在这一类别的51名学生中,约11%在研究结束时出现了多动症症状。另有114名参与者报告说,他们频繁地使用7种app,其中约10%的学生在研究期间也出现了多动症的症状。但在495名不经常做这些活动的青少年中,略低于5%的人出现了ADHD症状。

  这项研究并不是一项旨在证明长时间或多长时间的盯着屏幕会直接导致多动症的症状的对照实验。也有可能一些参与者在参加研究时没有发现多动症的症状,或者那些出现症状的青少年因此被吸引到数字媒体上。“即便如此,研究结果也进一步证明,父母应该规范青少年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方式,”珍妮·拉德斯基(Jenny Radesky)博士说:“我建议父母们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一段时间内,而要考虑到他们家庭的整体日常生活。父母可以以身作则限制日常社交软件的使用,比如,在吃饭、驾车时,把手机放一边,或者设置晚上的宵禁时间,并让他们的孩子也效仿。”(实习编译:赵文锦 审稿:谭利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多动症 症状 青少年 ADHD 手机放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动症不再是儿童病 3个特征鉴定你是否有成人多动症

    人们普遍认为,多动症是小孩才会有的病症,随着年龄的增长,病症自然会消失。《长沙晚报》也表示,成年人多动症患者人际交往不良,患者经常冲动地发表评论,很容易发火,很难按指令办事。(李静)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 孩子为什么会得多动症?

    2.大脑发育延迟:多动症患儿往往存在围产期并发症多、开口说话较晚、动作笨拙、精细运动不协调、伴随遗尿、遗粪症的比较多。4.神经生化的改变:如果孩子大脑内多种神经递质系统如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胺系统功能失调,也非常容易患多动症。

  • 改善睡眠可缓解多动症症状

    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睡眠失调会使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俗称多动症)症状更严重,改善睡眠对缓解症状起重要作用。澳大利亚墨尔本默多克儿童研究所日前报告说,在患有多动症的儿童中,有70%因为睡眠不佳导致症状更严重,对作息稍加调整就能收到明显效果。

  • 多动症不能全怪孩子 孕期少用扑热息痛

    孕期过多服用醋氨酚或可致孩子多动症。与那些母亲在孕期未曾使用过醋氨酚的孩子相比,孕期母亲服用过醋氨酚的孩子,有30%的概率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状

  • 酷暑怎么熬?10名专家给你支招

    据韩联社7月23日报道,健康专家称,酷暑炎热天气应尽量避免在中午十二点至下午五点之间外出。(首尔大学医院精神健康医学科教授李裕珍)  “头痛肌肉痛恶心是空调病引发的症状”。(首尔大学医院公共保健医疗事业团金智惠教授)(实习编译:刘悦 审稿:魏悦)

  • 孩子爱过敏心理素质差

    美国乔治亚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过敏会对青少年的心理素质产生深远影响。研究人员考察了干草热过敏症状对10~17岁青少年日常活动、情绪、睡眠等方面的影响。可以说“冬病夏治”配合体现了中医学中人与自然相协调的整体观念和对疾病重视预防为主的理念。

  • 婴幼儿过敏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过敏是全球第六大疾病,全球有20%的人群受到过敏困扰,而且近年来,过敏性疾病的发生率呈急剧上升趋势。家长是宝宝健康的守护人,让家长了解过敏风险,提早识别危险因素,可有效降低宝宝发生过敏的概率,提高过敏预防的效果。

  • 健康饮食有助防控哮喘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气道炎症,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为通过饮食防控成年人哮喘提供了新思路,下一步他们将深入研究健康饮食有效缓解哮喘症状的具体机制。

  • 夏季高温,当心不洁饮食诱发急性胃肠炎

    夏主任告诉记者,急性胃肠炎最大的危害是因呕吐、腹泻导致人体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对青壮年来说,急性胃肠炎一般不会危及生命,但如果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再加上急性胃肠炎的持续刺激,可能会出现心脑血管意外等严重并发症。急性胃肠炎最典型的症状是短时间内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有时还伴有发热等症状。

  • 预防高原反应 喝“高氧水”没用

    最近网上有消息称,郑州的祝先生到青海旅游,当大巴车到达湟源县休息时,几个身穿白大褂的人便上车以每瓶150元的价格叫卖“高氧水”,并声称可以预防高原反应。不管是急性还是慢性高原反应,最好的应对办法是休息,减少机体的氧耗,同时要注意保暖、防晒、防风等。

  • “桑拿天”易闷出病 医生教您正确应对

    一旦发生头晕、恶心、心慌等中暑症状,要尽快找阴凉处坐下休息,倘若休息一段时间症状不减,须及时就医。过度食用冷饮,会扰乱肠胃功能,导致消化能力下降,很容易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适,严重时甚至引发急性肠胃炎。

  • 出现这些症状 警惕鼻咽癌

    近日,《士兵突击》中扮演拓永刚的演员刁海明因鼻咽癌去世。鼻咽癌早期,肿瘤堵塞鼻孔后,一般出现单侧鼻塞,到了晚期,由于肿瘤变大,大多数患者两个鼻孔都会出现鼻塞状况。鼻咽癌患者肿瘤阻塞、压迫咽鼓管咽口,会引发同侧的耳鸣、耳闷和听力减退,有的还伴有鼓室积液。

  • 夏季游泳应注意哪些问题?

    在炎热的夏季,游泳不失为一种集休闲、消暑、健身于一体的运动,因此备深受人们青睐。长时间待在水中(包括室内泳池),特别是在较凉的水中游泳,对身体不一定有好处,有时还可能会适得其反。

  • 睡前玩手机白天犯困 澳专家:你或患上“社交性时差”

    ”  睡眠健康基金会对此建议,缺乏睡眠的人睡前不要玩平板电脑或者手机,晚上稍微早睡一点,早上晚起一点,以此补充睡眠,而不是一次性赖床很久来补充睡眠。睡眠健康基金会主席布鲁克教授认为,澳民众睡眠不足的情况已到达了危险程度,她说:“有数以百万的澳民众没办法获得让自己幸福快乐所需要的睡眠。

  • 生酮饮食减肥效果存疑 尝试要慎重

    夏季是不少爱美女性秀身材的关键时期,屡屡减肥失败的女性不得不开始了“自虐”的过程——生酮饮食。生酮饮食者认为,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主要能量来源,极低的碳水化合物摄入,能模拟饥饿状态,让身体分解脂肪来提供能量。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