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为何有人爱咬指甲?可能是有负面情绪和精神压力

2018-07-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很多人有咬指甲的习惯,其中不乏成年人。有些人由于咬指甲的年限过长,导致指尖上只剩一点点指甲了。为什么会有人喜欢咬指甲呢?咬指甲会对健康产生哪些影响?

  咬指甲可能是有负面情绪和精神压力的标志。据华龙网报道,很多人都是情绪波动之下,不由自主地去咬指甲的。这些人在情绪焦虑、紧张、抑郁、沮丧、自卑的情况下,会通过咬指甲来释放压力,也会在考虑一些难以决择的事情时开始咬指甲。此外,据《北京晚报》报道,还有些人会在无聊、饥饿或不安的时候咬指甲,甚至是在“大脑放空”的情况下,下意识地咬指甲。

  咬指甲有什么危害呢?首先,据《北京晚报》报道,长期咬指甲会让指甲变得奇形怪状,如果咬伤指甲周围的组织,那么指甲可能不再生长。其次,当人咬指甲的时候,由于指甲的韧性可能会损害牙齿,长此以往可能引起颌骨问题。华龙网也曾报道,咬指甲容易导致口臭,造成牙齿损伤,还可能造成夜间睡觉时磨牙。如果女生涂了指甲油后还咬指甲,相当于服毒,因为指甲油中含有甲醛、丙酮、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等有害物质。另外,在1克指甲垢里有38亿~40亿个细菌,其中,可引起人们患病的细菌、病毒有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大肠杆菌、肝炎病毒等,还有许多寄生虫卵。

  咬指甲的危害多,因此,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法改掉这个习惯至关重要。环球网给出了以下解决方法:

  1.释放压力:可以嚼口香糖,分散注意力;

  2.戴指甲套:让手变得美观的同时给指甲重新生长的时间;

  3.把指甲裹起来: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让你咬不到自己的指甲,这种方法最有效。(孔佳佳)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咬指甲 清热化湿 邻苯二甲酸二丁酯 情绪波动 精神压力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经常咬指甲是一种心理疾病

    咬指甲也称咬指甲症,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种不良习惯,但现在咬指甲并不是小孩的专利,顽固者可持续到成年。心理学家认为,用咬指甲来缓解压力,来源于小时候父母强烈的提醒,但这个行为很有可能被保留了下来,甚至愈演愈烈。

  • 儿童也会发生面瘫吗?

    ”小姑娘八九岁的模样,微微一笑,一侧眉目低垂,嘴角歪到一边,明显得了面瘫。中医可治疗面瘫  中医认为,面瘫的病因是正气不足,脉络空虚,风邪乘虚入中经络,气血痹阻导致。

  • “夏季第一瓜”竟是它!防中暑护心脏,还瘦身美容

    冬瓜含水量最为丰富,高达96%;钾元素含量也相当高,每100g含钾量为130mg,属典型的高钾低钠型蔬菜。做法:龙胆草浸泡洗净,冬瓜洗净切块,一起放入瓦煲,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滚后改小火,煲约1个钟头,下糖,再煲片刻即可。

  • 国际护胃日:名医解答肠胃调养六大疑问

    妊娠期的女性,有的也容易得胃病泛酸,吃药怕影响宝宝,可以吃一点苏打饼干。中医认为溃疡性结肠炎主要是有湿热,我们用马齿苋荷叶清热化湿,经常吃点这个粥,可以防止溃疡性结肠炎复发。

  • 经常咬指甲是一种心理疾病

    咬指甲也称咬指甲症,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种不良习惯,但现在咬指甲并不是小孩的专利,顽固者可持续到成年。心理学家认为,用咬指甲来缓解压力,来源于小时候父母强烈的提醒,但这个行为很有可能被保留了下来,甚至愈演愈烈。

  • 情绪对健康会有怎样的影响?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美国的一位著名医生大卫·霍金斯博士在其研究中发现:很多人生病是因为没有爱。罗非则建议:“如果我们不喜欢某种身体和心理的状态,并且把它视为疾病,希望把它纠正掉,那么,只要选择能够产生和它相反状态的情绪,并且把它坚持下去即可。

  • 把负面情绪“呼”出去

    压力达到一定程度,人的身心就会产生多种反应:有时候身体出现一些疼痛症状,例如口腔溃疡、头痛、颈部疼痛、腰部疼痛等。时刻给自己“心理暗示”,若处在情绪低谷,要想象自己有一天会变好;若处在人生高峰,要提醒自己不要得意忘形,稳定情绪。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