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我国公布推广百余项中医临床适宜技术

2018-06-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原标题:我国公布推广百余项中医临床适宜技术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日前在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相关情况新闻通气会上介绍,本着简便、有效、安全和经济的筛选原则,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年持续开展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筛选整理工作,公布、推广了百余项中医临床适宜技术,并将持续向社会推广。

  据介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在对临床实践中确有疗效的特色诊疗技术进一步梳理和规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还正在制定关于中医药传承人制度的管理办法,让传承人得到法律保障特别是知识产权保障,同时更好地传承和推广其特色诊疗技术。”李昱说。

  中医药不仅在养生保健和慢性病调理方面具有优势,在急性疾病治疗中同样具有独特的优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国开展中医药传统知识调查过程中发现许多独具特色和确有疗效的诊疗技术,今后将在认真进行技术研究和评价的基础上持续向社会推广。

  与西医相比,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在一些疾病治疗上往往具有费用低、创伤小等优势。“传统方法治疗多数肛肠疾病往往手术、住院时间长,出血多易感染,术后巨大疼痛让患者难以忍受。”王志勇举例说,北京道合肛肠医院院长荆建华创立的荆氏疗法通过针刺或注射药物麻醉、针刀等器械微创手术以及术后外用中草药治疗,能够有效减轻疼痛等不适和减少手术并发症,使患者在较短时间内康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适宜技术 中医临床 诊疗 临床实践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淮阳县2017年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开班

    为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切实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近日,由淮阳县卫计委主办,淮阳县中医院承办的淮阳县乡村医生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

  • 泌阳县卫计委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

    进一步提高全县基层医务人员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水平和能力,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简、便、易、廉的优质医疗服务,县卫计委制订了适宜技术培训计划,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卫生院,委直各医疗单位认真遵照执行。

  • 夏季皮肤干燥 中医教你四招

    “长沙晚报健康吧”读者杨柳风问:夏天到了,紫外线强,易损伤皮肤,从而使皮肤出现干燥、老化、脱屑的症状。防治皮肤干燥的药粥或药膳,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黑芝麻粥、桃仁百合燕麦粥、红花山楂糕、桑椹红花饮、丹参鳗鱼汤等。

  • 中医也能“潮”起来,这样的体检你做过吗?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医师陈淑娇告诉记者:“中医健康管理太空舱”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整体状态辨识和中医健康管理系统,广泛用于检测隐疾和健康状态评估、咨询等服务。

  • 中医应成为家庭医生团队“标配”

    中医的“整体观”和“以人为本”“辨证论治”的诊疗理念,恰能满足家庭医生作为健康守门人的责任要求。掌握中医特色理论和诊疗方法的家庭医生可以通过体质辨识,以及中医药膳、艾灸、推拿、导引等手段及时“纠偏”,改善签约对象的亚健康状态。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