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生监督 > 正文

住培为中医临床送来新鲜血液

2017-09-18  来源:健康报

5034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在京召开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推进会,同时发布《2016年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评估工作总结报告》。

据了解,2016年9月~12月,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中国医师协会开展了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评估,对30个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36家中医住培基地进行现场评估。评估发现,自中医住培工作开展以来,相关管理体系、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基地条件建设、管理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初见成效,学员整体素质稳步提升,为中医临床送来新鲜血液。

但与此同时,评估也发现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一是组织管理不够规范,多数基地缺乏对实训室的规划使用,培训设备大多处于闲置状态,部分基地人员配备不足,个别基地前后有学员数百人,专职管理人员仅1人。二是对住培政策理解存在偏差,个别省份、基地仅将国家补助和省级配套补助发放,基地自身投入少,基地能力建设经费使用不及时或不规范。三是学员待遇有待提升,个别省份没有配套经费,有的虽有配套政策但实际投入不足。据统计,学员待遇最高的平均每人每年6万元~8万元,低的则仅为2万元。四是培训质量有待加强,部分基地西医培训内容较多,中医内容偏少;一些基地带教不严谨,床边教学、教学查房不规范;受医疗环境影响,多数培训基地不敢放手让学员参加临床实践,学员获得感不强。五是基地教学资源不足,仅能满足本科毕业学员,难以覆盖在读中医专业硕士研究生并保证培训质量。

《报告》就此建议,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加强中医思维培养,强化过程管理,建立住培基地动态调控和激励机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卢国慧表示,该局将继续开展中医住培评估工作,全面覆盖未被评估的中医住培基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住培 中医临床 新鲜血液 中医药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卫计委专家组到市一院评估住培备选基地

    专家组专家对该院专业基地、临床模拟实训中心、学员宿舍等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查阅培训资料、评估教学查房、住培学员及带教老师访谈等多种形式,对住培基地建设及住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评估。

  • 焦作市今年将建成50个标准化国医堂 百姓可在家门口享受中医服务

    记者昨日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为全力推进中医药进社区,方便快捷地向社区居民提供医疗保健服务,今年年底前,全市将建成50个标准化国医堂。 据悉,标准国医堂作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级临床科室独立设置,设置中医诊室(2个以上)、中医治疗室(2个以上)、中药房等,有条件的可以设置中药煎药室、中药库、治未病室、示教室和候诊区等。

  • 汝州市王寨乡:党建培训为党员干部灌输新鲜血液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在各项工作中的统领作用,提升村“两委”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8月25日晚,汝州市王寨乡班子成员与33个行政村的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起,结合该市村(社区)“两委”干部抓党建促脱贫促发展的主题召开讨论会。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