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结核菌不只侵入肺 这几种结核病你不能不知道

2018-05-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fd3oBl56.jpg

  2017年11月22日,安徽省全椒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校园内检查学生结核菌素皮肤试验情况。(禹强云/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结核病是春夏季高发的疾病之一。提到结核病,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肺结核,但实际上,结核菌还会侵入到人体的其他部位,引发泌尿结合、心包结核、骨结核等疾病。对于这些疾病你了解多少?我们该如何预防这些结核病呢?

  长城网介绍,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结核菌通过呼吸道传播进入肺部,产生原发病灶,然后可通过血行传播侵入人体除头发和指甲外的各器官。因此,我们人体除了毛发和指甲之外,各个器官都有可能患上结核病,主要有以下几种:

  1. 泌尿结核。泌尿结核发病比较隐匿,因此诊断较为困难,也容易被误诊为尿路感染。河北新闻网介绍,泌尿系统结核为第二大肺外结核,以肾结核为主。肾结核的主要原发病灶为肺结核,主要感染方式是血行播散。泌尿系结核患者大多继发于肺结核、骨结核、消化道结核等,也可以独立发病,一般没有传染性。遇到迁延不愈的泌尿系感染,或感染症状反复出现时,一定要想到泌尿系结核的可能,并进一步进行结核相关检查,避免出现漏诊,丧失治疗时机。

  2. 骨结核。长城网介绍,结核菌大多首先发生在肺部,在肺部感染后通过血液传播到全身多个系统,可以导致骨骼系统结核、泌尿系统结核、消化系统结核等,所以骨结核不是单纯的病变,是全身疾病在局部的表现。需要注意的是,骨结核初期局部疼痛并不明显。《今日早报》提醒,如果你平时就体质弱、免疫力低,常常腰酸背痛,而自己或身边的人又曾经患过结核病的,一定要引起重视。

  3. 心包结核。心包结核是由结核菌侵入了人体的心包而造成的疾病。据《钱江晚报》报道,有位19岁的小伙子,全身浮肿,跟吹起来的气球一样,皮肤透亮,原因是结核菌侵袭了心包。《钱江晚报》就此事采访了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结核外科主任徐旭东,他解释:“这是因为结核菌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后,会通过淋巴系统跑到除头发、指甲之外的任何一个部位。这个病人是结核菌跑到心包进行破坏后,心脏的舒张功能受到影响,血液回流困难,静脉压力升高,最终导致全身浮肿,体内还有大量的胸水、腹水,经治疗一个月后,整个人足足缩小了一半,完全变了个模样。”

  结核病虽然危害严重,但仍是可防、可控、可治的传染病。华龙网采访了北京市结核病控制研究所防控科主任高志东,他提醒公众,积极参与结核病防治就是保护自己的健康,掌握基本的结核病防治知识,及时识别肺结核可疑症状,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积极配合治疗管理,按时服药,按期复诊,确保治愈。肺结核患者出行应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避让他人,以减少结核病传播。此外,公众应积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刘小宝)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肺外结核 结核病控制 皮肤试验 心包 骨结核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又到过敏性鼻炎横行的时候了 喷嚏停不下来这样做!

    指导专家:朱 丽,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鲍诗平,北京宣武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  春暖花开的时节,幺幺已经在朋友圈赏了一圈花,不少朋友咨询最近没感冒但是喷嚏不止是怎么回事。当症状比较明显时看周围的环境和物体,如果每次发作都与一固定物质和环境有关,可能它就是过敏原。

  • 金属飞入胸 心肺穿7洞

    18岁江西青年张宇(化名)在一家汽修厂工作,数日前,一场意外发生,一小块金属碎片高速进入了他的身体,开始了一场凶猛的“游走”。顺利止住心脏出血后,抢救团队随后缝合了肺部三个洞口,并且顺利找出异物将其取出,

  • 市卫生学校脱贫攻坚工作队给帮扶村送去“爱心包”

    2月2日上午,市卫生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毅明带领学校部分科室负责人带着学校红十字协会争取来的10件爱心包(30壶油、30袋面粉、30袋大米)再次来到大孙村看望慰问困难党员和联系帮扶贫困户,帮助他们安心春节。

  • 拍打经络能缓解感冒症状?

    “每天不是拍胳膊就是拍腿的,现在还让我也跟着拍打,说可以缓解我的感冒症状。对此,有医生表示,经络养生是中医养生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常拍打经络,可有效疏通经脉,阻止外邪进入脏腑,产生病症。

  • 驻马店市天中义工举行爱心包粽子大赛

    端午佳节,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共同营造互助、关爱、和谐的节日氛围,2017年5月29日,驻马店天中义工联合会在民生社区门前,开展了一场以“情系端午 爱聚民生”为主题的爱心包粽子大赛暨驻马店市天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揭牌仪式。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