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又到过敏性鼻炎横行的时候了 喷嚏停不下来这样做!

2018-04-0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指导专家:朱 丽,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鲍诗平,北京宣武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

  春暖花开的时节,幺幺已经在朋友圈赏了一圈花,不少朋友咨询最近没感冒但是喷嚏不止是怎么回事。春天来了,喷嚏、鼻涕不止,很可能是过敏了。

  为什么你会得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典型症状是鼻塞、鼻痒、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如果出现这些症状要当心是鼻炎了,别当成感冒来治了。

  据北京同仁医院张罗教授带领的教育部鼻病研究创新团队调查发现,我国患过敏性鼻炎的发病人口已超过2亿,北京地区则超过400万人患病。

  过敏性鼻炎是机体的免疫功能出现异常了,这个异常集中表达在鼻黏膜上,跟遗传基因有关系,跟环境也有关系,因此要避免反复多次的暴露和吸入外界过敏原。

  怎么判断过敏原?

  过敏性鼻炎患者只有接触过敏原才会发病,生活中多加注意是可以避免过敏原的。

  当症状比较明显时看周围的环境和物体,如果每次发作都与一固定物质和环境有关,可能它就是过敏原。

  1、如果出差到外地没有过敏症状而在本地却有,那么本地和外地的环境区别就可能是过敏原。

  2、如果上床准备睡觉时出现症状,那么过敏原可能与床上用品甚至床的材料有关。

  出现以上的情况,应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可以做过敏源试验。一般多采用皮肤试验(划痕、皮内及接触法等)就可以对包括花粉、尘螨等很多种物质进行相关测试。

  目前常见的过敏源大致有:

  1、吸入性过敏源:

  如室内、外尘埃、尘螨、真菌、动物皮毛、羽毛、棉花絮等,引起常年性发作;植物花粉引起多为季节性发作。

  2、食物性过敏源:

  如鱼虾、鸡蛋、牛奶、面粉、花生、大豆等。特别是某些药品,如磺胺类药物、奎宁、抗生素等均可致病。

  3、接触物:

  如化妆品、汽油、油漆、酒精等。

  其 他:

  可能是某些细菌及其毒素、物理因素(如冷热变化,温度不调)、内分泌失调或体液酸碱平衡失调等病因均可致病。

  两个穴位调理过敏鼻炎

  【迎香穴】

  中医认为,迎香穴具有宣肺解表、疏散风邪、通利鼻窍的作用,按压此穴可治疗过敏性鼻炎、急慢性鼻炎、鼻息肉等出现鼻痒、喷嚏、流清涕、鼻塞等病症。

  位置:在面部鼻翼外缘中点旁,鼻唇沟中。

  方法:可沿鼻唇沟来回擦动,感觉局部发热。然后用手指按在迎香穴上揉动,有明显的酸、麻、胀、痛感觉则可,保持数秒后可放松轻柔。如此反复操作,每次按压3-5分钟。

  【风池穴】

  风池穴有疏散头风、利五官七窍作用,按压此穴可以帮助调节人体的免疫力,缓解外感风邪所致的感冒、发热、鼻塞、流涕等症。

  位置:在后脑的枕骨之下,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

  方法:两手的大拇指按压轻揉双侧风池穴,垂直上下推压,力度以能产生明显酸胀感为宜。每次按压5-10分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过敏原 风池穴 按压 皮肤试验 迎香穴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人民医院已开展过敏原检测

    西平县人民医院免疫室于2016年8月引进先进仪器开展过敏原特异性IgE抗体检测。

  • 感冒失声颈前颈后点穴“开嗓”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推拿科主治医师林敏建议,这时患者可以试试点穴疗法,专攻颈前、颈后的相关穴位。天突穴 此穴具有宽胸理气、通利气道、降痰宣肺的功效,主治气喘、咳嗽、失声、咽喉肿痛等。

  • 无需药物 外媒9个小妙招教您自然摆脱鼻塞困扰

    【环球网综合报道】 在日常生活中,鼻塞问题时常困扰着我们, 它不仅会影响嗅觉、味觉,还会影响说话、睡眠质量,更不用提顺畅的呼吸了。辣根,辣椒,大蒜和姜这些香料,添加到食物中,可以缓解炎症和稀释粘液,有助于清理鼻窦。

  • 黑眼圈实在丑 几招帮你消除黑眼圈

    早晚洁面,取适量的青春活能眼部精华,将它均匀涂抹于眼部周围,轻轻按摩至完全吸收。黑眼圈是因为血液循环不佳而造成的,穴位按摩有助于打通血脉;在眼周皮肤上涂上眼部按摩霜或眼部 营养 霜。

  • 天气干燥,鼻出血怎么办?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教授杨钦泰为你支招。正确的应急处理方法  杨钦泰教授说,儿童鼻出血部位大部分是位于鼻中隔前下方的黎氏区,所以最简单而又有效的方法就是按压这个黎氏区。

  • 上万次的按压 只为听到你的心跳

    11月15日傍晚,一中年男性从外地途径郑州机场候机等待转机时突发呼吸心跳骤停,机场120给予初期简单救治后立刻拨打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急救电话。

  • 《战狼2》中救人为何不用人工呼吸?

    心脏骤停病人仅使用胸外按压急救,比实施按压+人工呼吸的传统心肺复苏术的生存率更高,而且脑功能保存情况良好。

  • 平顶山学院医学院女生列车上抢救倒地乘客

    几天前,平顶山学院医学院女生陆晨乘火车返校,通过实施心肺复苏成功挽救了一名突然倒地男乘客的生命。记者从陆晨的辅导员和同班同学处了解到,陆晨性格开朗活泼,学习认真,乐于助人,平时大大咧咧的,“讲义气,有侠女范儿”。

  • 追踪:施救男童的“好心大姐”找到了

    5月1日上午,一名6岁男童在新城区白龟湖湿地公园突发抽搐不省人事,大家纷纷上前帮忙施救,一位好心大姐为孩子实施胸外按压,孩子苏醒后她悄然离去。经了解,这位好心大姐名叫姚淑平,是中国石化平顶山分公司的退休职工。

  • 男童突然不省人事 好心人上前施救

    这时候,一位身材微胖的大姐上前,让惊慌的妈妈把孩子放地上,她开始对孩子进行胸外按压。余彩峰感激地说:“还是好心人多,当时大家都帮了忙,特别是这位好心大姐。临走,王博文的父亲一再叮嘱记者“帮我们找找那位好心大姐”。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