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脸上长痘代表对应内脏有问题?专家:未发现相关性

2018-05-09  来源:人民网

5034

  每个人都想拥有干净的外貌,但讨厌的痘痘往往令无数人烦闷。关于长痘,网上有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称:脸上长痘就代表对应的内脏出现了问题,脸上的每个部位都对应着各个器官。比如右脸对应着肺,左脸对应着肝。如果这些部位长痘,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相应的器官。为了求证事实真相,央视《是真的吗》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主任赵邑表示:“这种说法在西医或者科学领域里是不存在的,因为实际上痘痘在左边还是右边跟某个脏器的实质联系目前还未发现。”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鲍身涛指出:“脸上长痘痘对应内脏有问题,这句话是错误的。从中医讲,面部长痘痘是反映了内部的脏腑功能失调了,比方说左颊部出现了痘痘,也叫痤疮,是反映了肝的疏泄功能失调,而不是肝脏出问题,肝功检查是正常的,脏器没问题。”

  实际上,中医说到的功能失调并不是特指某一个器官,而是一个整体系统中出现了功能异常,因此“脸上长痘就代表对应器官出现了问题”并不成立。那么,长痘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呢?

  赵邑称:“最基本的原因是遗传因素,有些患者生来就爱长痤疮,为什么,因为父母可能在年轻的时候长过,体质遗传;第二就是毛囊口的堵塞,它是因为表皮的或者毛囊口的角化异常,会把毛孔堵起来,里面的东西很难分泌出来。”

  鲍身涛说:“内因主要是和内分泌激素有关联,主要是雄性激素分泌过旺,皮脂腺分泌过多,皮脂腺导管阻塞,也就是毛孔阻塞引起的。”

  另外,专家还告诉我们,感染也是引起痘痘生长的一个重要因素。那么,脸上易长痘的人群需要注意什么呢?

  赵邑介绍说:“生活当中要避免进食太多辛辣,油炸还有过于甜腻的食物,这易导致痤疮发生;还要注意休息,避免劳累、过多熬夜、紧张和焦虑,才能够总体上减少痤疮的发生。”

  鲍身涛补充称:“面部的护理要跟得上,像油脂分泌过多的人,每天清洁两次到三次,使用的护肤品一定要清爽、保湿,这样有利于皮脂腺的分泌、导管的疏通。”

  除此之外,专家还告诉记者,对于痘痘反复发生、情况比较严重的患者,一定要及时去专业医院就诊,请医生帮忙。(孝金波 杨思萱整理)

  受访专家: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主任赵邑、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鲍身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内脏 器官 痤疮 脏器 患者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果你是这种身型可就危险了

    脂肪不是均匀分布在整个身体,而是腹部多,四肢少。很容易内脏脂肪超标,带来以下疾病①↓↓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研究报告显示,内脏脂肪超标的人结肠癌等癌症发病率高出常人25%,而肝癌、胰腺癌等患癌发生率更高。

  • 发动机进水后内部变化惊人!“内脏”爆裂而亡

    大雨过后,各种围绕着汽车的话题也开始展开,其中涉及最多的问题就是发动机进水损坏。 那么,水和油都是液体,为什么油没事,而水就能把发动机搞坏呢? 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发动

  • 男子或因乱吃感冒药器官衰竭离世 含同种成分药勿重复用

    1、风寒型感冒:畏寒低热、头痛身痛、咳嗽吐白痰  建议用药:可选用伤风感冒冲剂、感冒清热冲剂、九味羌活丸、通宣理肺丸、午时茶颗粒等药物治疗。建议用药:可以选用抗病毒口服液、感冒退热冲剂、板蓝根冲剂、银翘解毒丸、羚翘解毒丸等药物治疗。

  • 信阳市中心医院荣获全省人体器官捐献先进单位

    ​4月10日,记者从河南省人体器官捐献1000例宣传暨2018年缅怀纪念活动上获悉,信阳市中心医院荣获河南省红十字会、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颁发的“2017年度全省人体器官捐献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 生死“胰腺”牵,它为啥是个“得罪不起”的器官?

    对很多老百姓来说,胰腺可能是个陌生的器官,却也是咱最“得罪不起”的器官!今天就带大家认识一下。

  • 我国人体器官捐献8年间挽救4.6万余人生命

    记者31日在湖北武汉举行的“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获悉,2010年3月我国启动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试点工作至今的8年间,我国公民逝世后捐献的器官累计挽救了4.6万余人生命。

  • 鹿邑男子残疾多年一直受助 捐献器官回报社会

    家住河南省鹿邑县辛集镇邹楼行政村崔寨村的崔建从家庭顶梁柱变成生活无法自理的人。近20年里,他饱受身体上的病痛,但他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和信念。

  • 鹿邑男子残疾多年一直受助 捐献器官回报社会

    家住河南省鹿邑县辛集镇邹楼行政村崔寨村的崔建从家庭顶梁柱变成生活无法自理的人。近20年里,他饱受身体上的病痛。但他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和信念,坚强地活着。

  • 男子遭遇事故致终生残疾 坚持捐献器官回报社会

    1979年出生小伙王成涛是鹿邑县太清宫镇晏庄行政村杨桥村人,在2001年北京一建筑工地打工时不慎从十层楼上摔下掉至二楼防护网弹在地上导致下半肢瘫痪,一级残疾。

  • 高血压会诱发多种疾病

    据了解,高血压病往往使心脏的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会导致心律紊乱、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冠心病等。临床研究发现,高血压患者患动脉粥样硬化的几率比血压正常的人群要高出3—4倍,而动脉粥样硬化所致的血管腔狭窄又会引起继发性高血压。

  • 日科学家批量培育转基因猪 器官可移植给人类

    参考消息网3月10日报道英媒称,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或许能够依靠猪来进行挽救生命的器官移植。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3月8日报道称,一个日本科学家团队称,他们已经培育出拥有转基因器官的猪,这些器官可以移植给人类。

  • 负面情绪会攻击身体器官?

    “情绪变化对各个脏器的影响不同。中医古籍对情绪和脏腑有如下记载:“怒伤肝、喜伤心、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人体五脏失调会引起不同情绪反应,反之,情绪又会影响五脏。

  • 细菌和人类的战争没有赢家

    日前,某媒体以“女大学生感染超级细菌,抢救21天终于救回”这醒目的标题报道了近期一桩细菌感染事件。长期以来,由于某些错误的观点,我们以誓不两立的观点来对待细菌,检查出细菌,恨不得全部消灭,希望自己体内干干净净,完全无菌。

  • 驻马店市召开全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座谈会

    12月28日上午,驻马店市红十字会和市卫计委在市职工活动中心召开2017年全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座谈会。

  • 我国公民自愿捐献器官案例逐年增长

    器官捐献不仅是医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标志,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我国从2015年1月起全面停止死囚器官来源,公民自愿捐献为唯一器官合法来源,标志着我国器官捐献移植事业进入崭新发展阶段。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