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上市快速获批,九价疫苗终于来了

2018-05-02  来源:南方日报

5034

  4月28日,国家药监局发布消息,有条件批准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疫苗)上市,至此,关于九价疫苗的审批纷争终于有了答案,全球已经上市使用的所有HPV疫苗品种也全部进入我国市场。南方日报记者发现,尽管第一支宫颈癌疫苗获批进入内地市场已经一年多,但目前市民对于宫颈癌疫苗接种仍有不少误区,而不同公司不同价数疫苗之间的博弈也为宫颈癌疫苗市场带来“硝烟”。

  宫颈癌疫苗市场热度走高

  数据统计显示,全球每年有53万女性患上宫颈癌,有27万人死于这项疾病。中国目前有10万宫颈癌患者,占了全球的五分之一。“欧美国家宫颈癌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下降,但在中国,宫颈癌的发病率仍在上升。”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妇科主任医师肖青介绍,目前临床上宫颈癌年轻化趋势明显,有研究显示,过去30年间,35岁以下的宫颈癌患者占比逐步攀升,到2005-2009年间已经达到15.7%。

  宫颈癌疫苗,官方名称其实应该是“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大量研究表明,高危型HPV持续性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元凶”。2006年美国FDA批准了第一个用于预防HPV感染的疫苗。2016年7月18日,葛兰素史克的二价疫苗希瑞适获得CFDA上市许可,成为进入内地的首个预防HPV感染疫苗。

  但二价疫苗“独领风骚”不到一年,2017年5月18日,默沙东旗下四价HPV疫苗佳达修获批在内地上市。二价HPV疫苗针对16、18型HPV,这两种是导致宫颈癌最高危型病毒,70%-80%的宫颈癌由这两个亚型感染诱发,适用范围9-25岁女性。而四价疫苗针对6、11、16、18型HPV病毒,适用于20-45岁女性。虽然适用人群不同,但宫颈癌疫苗之间的暗战不断,是否价数越高越值得接种的争议也不断。

  九价疫苗上市申请快速获批

  根据方正证券研报数据,如果按照可接种人数及30%的市场渗透率计算,我国宫颈癌疫苗潜在市场空间达到千亿级别。

  在HPV100多个家族成员中,默沙东的九价HPV疫苗针对6、11、16、18、31、33、45、52、58型HPV,覆盖范围更广。此前已经有不少市民奔赴香港等地接种九价HPV疫苗,但由于缺货,九价疫苗在香港的价格一度暴涨,有市民在打了第一针后,甚至无法如期预约上第二、第三针。九价HPV疫苗何时可以进入内地,成为社会热门话题。

  4月23日,默沙东两个九价HPV疫苗进入国家药监局拟优先评审品种公示名单,引发市场关注。有文章指,这两个药号在两日内就完成了技术评审,速度创下纪录,预计5月即可获上市批准,年底前能在内地销售。不过,随后丁香园Insight数据库专门为此辟谣,指出默沙东九价疫苗并非完成了审评。按照公开信息,4月20日,国家药品审评中心受理了默沙东提交的九价HPV疫苗上市申请,4月23日,进入拟优先审评公示名单,4月24日,新报任务进度显示暂停,默沙东需要补充一些资料,后续再重新启动审评。虽然业内专家预计,即便是进入国家优先审评名单,但九价疫苗仍需要一定的审评时间。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4月28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知,允许九价HPV疫苗有条件上市,这一速度可谓创下了记录。

  国家药监局表示,“收到九价HPV疫苗进口注册申请后,国家药监局将其纳入优先审评程序,多次就产品在境外临床数据及上市后安全监测情况与企业沟通交流,并基于之前四价HPV疫苗获批数据的基础,有条件接受境外临床试验数据,与境外临床数据相桥接,在最短时间内,有条件批准了产品的进口注册。同时,国家药监局要求企业制定风险管控计划,按要求开展上市后研究工作。”

  据悉,HPV疫苗是全球首个把癌症作为适应症列入说明书的疫苗。我国批准的九价HPV疫苗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用于预防HPV引起的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生殖器疣、持续感染、癌前病变或不典型病变。国家药监局要求,对此次批准上市产品或四价HPV疫苗的活性成分或任何辅料成分有超敏反应者禁用;注射此次批准上市产品或四价HPV疫苗后有超敏反应症状者,不应再次接种本品。

  二价疫苗遭市场冷遇

  耗时8年进入中国市场的葛兰素史克的二价疫苗希瑞适,刚上市就遭遇在美退出市场的风波,之后又面临四价、九价疫苗的夹击,在内地市场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根据广州市疾控中心信息科收集的信息,目前广州各大疫苗接种点宫颈癌疫苗库存中,四价疫苗已经缺货,但二价疫苗供应充足。“门诊医生反映,前来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女性,20岁以下年龄的占比不超过20%,有的门诊甚至更少,基本上来打疫苗的大多数是年龄较大的女性,已婚已育不在少数。”

  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信息科主任黄桂花告诉记者,按照广州市9-25岁适龄人群计算,已经接种二价宫颈癌疫苗的比例不足1%。

  广州市疾控中心今年4月对市内3所中学进行了一次小范围的问卷调查,460份有效问卷中,超过六成人不了解宫颈癌疫苗的最佳接种年龄,过半中学生对宫颈癌认知不足。虽然有超过七成的家长愿意带女儿接种宫颈癌疫苗,但仍有不少家长顾虑重重,比如担心疫苗安全性、有效性、认为女儿还小等。“很多家长更愿意相信自己的子女不会这么早有性行为,但有国家卫计委统计数据显示,青少年发生初次性行为的平均年龄为15.9岁。”

  黄桂花主任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接种HPV疫苗的主要目标年龄人群是9-14岁女孩,即在进入性活跃期之前。这是因为HPV疫苗用于无HPV暴露史者最为有效,而性行为是促进HPV感染及宫颈癌发病的最重要因素。“有研究数据显示,9-14岁女性接种后抗体水平比15-25岁女性高两倍以上,因此越早接种,保护效果越好。”

  国产疫苗迎头追赶

  与此相对应,国内也有多家企业在研制宫颈癌疫苗。3月底,来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消息显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审评中心组织专家对申请优先审评的药品注册申请进行了审核论证,并将拟优先审评的第27批药品注册申请及其申请人予以公示。

  此次公布的名单中,12种药品为新药上市,9种药品为新药临床,其余5种药为仿制药上市申请。值得注意的是,由北京诺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神州细胞工程有限公司研发的国产重组14价HPV疫苗作为重大专项,其新药临床试验申请被纳入优先审评。

  国家药审中心主任许嘉齐向媒体表示:这种创新的药物研发申请临床就给它优先。目前国内药企都在逐步研发宫颈癌疫苗,将高危型病毒分成14种,价数越高,研发难度越大。许主任同时还表示,目前14价的国产宫颈癌疫苗只申请了临床试验,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

  根据公开信息,3月底,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向国家药监局申报了二价宫颈癌疫苗的上市申请,并被列为优先审评品种。去年11月,这家公司申请的九价宫颈癌疫苗临床试验申请获批;今年1月,沃森生物也拿到了九价宫颈癌疫苗临床试验许可。

  还有多家公司的宫颈癌疫苗临床申请在审批中,有的还超出了九价,如北京诺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是14价的、国药中生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申报的是11价的;此外,江苏瑞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申报了九价的、双鹭药业申报了四价的。

  ◇小知识

  九价宫颈癌疫苗保护率更高

  据中山三院妇产科主任李小毛教授介绍,迄今已经发现了100多种人乳头瘤病毒(HPV)亚型,按照病原学可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不同的型别引起不同的临床表现。

  低危型可引起寻常疣、生殖器疣(尖锐湿疣)等,最常见引起病变的型别是HPV6、11亚型;高危型可导致宫颈癌、阴道癌、外阴癌、口腔和咽喉癌等,最常见的引起宫颈癌的有HPV16、18、31、33、35、39、45、51、52、58亚型,其中最危险的是16和18亚型,它们导致了约70%的宫颈癌。

  九价疫苗可预防HPV病毒(人乳头状瘤病毒)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和肛门癌,以及人乳头状瘤病毒6和11型引起的生殖器疣。相比二价、四价,九价的保护范围更广、保护率更高。(记者 严慧芳 李劼)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疫苗临床 持续感染 上市申请 方正证券 CFDA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艾滋病或可预防?强生HIV疫苗临床试验结果新突破

    强生旗下Janssen Pharmaceutical Companies的在研HIV疫苗获得了可喜的首个临床(APPROACH研究)数据。其中第三次疫苗接种后主要分析结果显示,疫苗在100%的研究志愿者中引发抗体反应,志愿者对疫苗均具有良好的耐受性。

  • 国家食药总局专家组来西平进行疫苗临床试验资格认定

    2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委派专家组樊红灿、齐彩缤、郭海波三人,对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2BS细胞)Ⅲ期临床试验现场西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了一次性疫苗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定检查。

  • 泌阳县疾控中心一次性疫苗临床研究基地通过验收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一次性疫苗临床研究资格认定检查组莅临泌阳县,对该县疾控中心申请的科兴(大连)水痘减毒活疫苗临床研究基地资格进行考察验收。

  • 宫颈癌疫苗 20岁以下女性接种率不高

    继二价、四价宫颈癌疫苗先后上市销售之后,HPV疫苗再传好消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日前通告称,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HPV疫苗在我国有条件批准上市。去年10月份,首支二价宫颈癌疫苗在广州开打;今年1月份,首支四价宫颈癌疫苗在广州天河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

  • 聚焦女性健康 专家呼吁加强宫颈癌早期防治

    “近年来,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持续上升,且呈现年轻化趋势,树立早期预防意识迫在眉睫。“抗击宫颈癌,全社会要树立起‘全程干预,预防为主’的防控策略,其中,预防是最关键也是最困难的一环。

  • 4价宫颈癌疫苗开始预约接种 全程3支每支798元

    近日,4价宫颈癌疫苗正式在北京地区供货,接种对象为20-45岁女性。去年8月以来,2价宫颈癌疫苗在国内多省陆续启动接种,11月正式进入北京地区,填补了本市宫颈癌疫苗的空白。

  • 宫颈癌疫苗“希瑞适”首批支将抵焦

    近日,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俗称二价HPV疫苗)正式批准上市,焦作市许多市民关心何时可以接种。 据该中心生物制品科科长靳黎明介绍,近期,不少市民关心宫颈癌疫苗的采购情况。

  • 市区女性最快本月8日可注射宫颈癌疫苗

    7月31日,英国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GSK)官网显示,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即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16型和18型)已正式上市。“预防宫颈癌,越早接种疫苗,疾病预防效果越好。

  • 法拉利提交上市申请,估值相当于大众美团

    今天,法拉利向纽交所提交了 IPO 材料,股价区间 48-52 美元,估值超过 100 亿美元。这个估值相当于什么互联网公司?以 2015 年初的数据来看,Space X 估值 120 亿美元,Airbnb 100 亿美元。

  • 专家:下半年通胀或再度回升

    国家统计局4月12日发布数据显示,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0.9%;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7.6%。CPI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处于低于1%的较低水平,多位专家分析称,食品价格的下降是导致CPI保持低位运行的重要原因。

  • 重视城市扩容提质 卫东区加快旧城改造步伐

    3月30日上午,尽管天空飘着绵绵细雨,但位于市区诚朴路北段的工地上,施工车辆仍在进进出出。为加快旧城和城中村改造步伐,卫东区成立了旧城及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各街道分别成立党政正职牵头负责的领导小组。

  • 方正证券确认董事长雷杰失联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蕾)针对董事长被传失联的消息,1月22日晚上,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确认,1月19日至今,公司尚无法与雷杰本人取得联系。 当天,有消息称,方正证券董事长雷杰继方

  • 方正集团保住方正证券控制权 6名候选人高票当选

    缠斗4个月后,两大股东对于方正证券的董事会席位之争终于有了结果。2月27日,方正证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改选董事会,股东大会结果显示,大股东方正集团提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