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艾滋病或可预防?强生HIV疫苗临床试验结果新突破

2017-08-10  来源:健康时报

5034

据强生官网7月24日消息,强生旗下Janssen Pharmaceutical Companies的在研HIV疫苗获得了可喜的首个临床(APPROACH研究)数据。其中第三次疫苗接种后主要分析结果显示,疫苗在100%的研究志愿者中引发抗体反应。

QfgbwwcJ..jpg.jpg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共有3700万人患艾滋病,每年新增近200万感染艾滋病毒。由于病毒遗传多样性和迅速突变等独特性,艾滋病毒疫苗研制一直存在诸多困难。

据悉,此次公布的APPROACH临床研究使用了一类基于“马赛克”嵌合型技术的疫苗,含有来自全世界引起HIV-1感染的不同HIV病毒亚型的免疫原。这些免疫原应用了Janssen基于腺病毒血清型26(Ad26)的AdVac技术,通过病毒载体递送。于是,病毒载体与可溶性蛋白质等成分组合,形成了嵌合型初始加强性疫苗方案:它们首先引发免疫系统反应,然后增强免疫系统,最终目的是产生更强大和更持久的免疫力。

msSTpP6Q..jpg.jpg

而APPROACH研究是一个多中心、随机、安慰剂对照、双盲的1/2a期临床试验,招募了393位健康志愿者,分别来自美国、卢旺达、乌干达、南非和泰国,结果显示,所有疫苗方案似乎都具有良好的耐受性。第三次疫苗接种后的主要分析显示,活性疫苗方案在100%的研究参与者中引发抗体反应。单次暴露于艾滋病病毒下感染风险减少了94%。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注射部位疼痛,头痛和疲劳等现象。

强生公司首席科学官Paul Stoffels说:“最近几年来,对于研制出有效的HIV疫苗,我们的情绪越来越乐观,今天的试验数据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我们将尽快开展下一阶段的临床试验。”

在之前的临床前研究中,该马赛克疫苗策略显示具有对HIV类似病毒的保护功能,这些研究中最有效的初免-加强免疫策略将单次暴露于病毒环境下受感染风险减少了94%,而66%的病例在6次暴露于病毒环境下仍不被感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 强生 临床 疫苗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