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注意!这两种癌发病率上升速度最快

2018-04-19  来源:新民晚报

5034

  今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报告显示,在女性恶性肿瘤发病谱中,甲状腺癌近年来增幅较大,目前已上升至女性发病顺位第四位;而在男性发病谱中,前列腺癌及膀胱癌近年来上升趋势较为明显,分别位居男性发病顺位第六位和第七位,在未来的肿瘤防控中应当格外关注。

  前列腺癌发病率 蹿至上海泌尿肿瘤第1位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叶定伟教授介绍,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新发前列腺癌病例60300人,新增前列腺癌死亡人数26600人。依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癌症数据:前列腺癌随城市化发展程度逐渐上升,大城市男性尤其应提高警惕,大城市前列腺癌发病率17.26/10万(居大城市男性癌症发病率第五位),中等城市8.51/10万,小城市<5/10万,大城市发病率几乎是小城市的4倍。在上海地区,前列腺癌已经位列男性常见肿瘤第5位和泌尿肿瘤第1位。

  西化生活方式

  助长前列腺癌高发

  叶定伟教授解释,前列腺癌发病谱的显著改变,究其原因,首先是由于我国人口老龄化,令前列腺癌发病率水涨船高。其发病年龄在50岁后逐渐升高,高峰年龄在75岁左右。其次,“三高一低的饮食习惯”,即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和低纤维;缺乏运动;更早、更多的性伴侣等西化生活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前列腺癌的气焰。另外,一级亲属(兄弟或父亲)中有患前列腺癌的患者,其发病风险比一般人高5~6倍,发病年龄会提前6~7年。

  因此,叶定伟教授建议,平时生活中应避免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减少高动物脂肪的食物摄入,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增加蔬菜水果摄入;避免过于辛辣的食物,否则会造成前列腺的过度充血;日常生活中多饮水,勤解尿,避免憋尿,久坐不动;建议适度体育运动。

  50岁以上男性

  主动筛查是最好预防

  需要警惕的是,前列腺癌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早期没有太多明显的症状。且此后逐渐开始出现的尿频、尿急、排尿困难等症状易和前列腺增生相混淆,所以临床上见到许多患者出现了骨痛来就诊检查后才发现是前列腺癌骨转移,但此时已经晚了。叶定伟教授表示,早期前列腺癌术后5年生存率在90%以上,甚至能达到完全治愈的可能,而晚期总体治疗效果不甚理想。因此,主动筛查是最好的预防手段。

  叶定伟教授提醒,以下三类男性应定期开展基于PSA检测的前列腺癌筛查,并对异常结果进行合理随访,即年龄超过50岁的男性;年龄超过45岁且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在40岁时,PSA指标大于1ng/ml的男性也要引起注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前列腺癌 甲状腺癌 颈部淋巴结肿大 一级亲属 发病率上升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术前即可明确甲状腺结节良恶性

    有数据显示,在体检中约30%的人发现有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结节复杂多变,图像各异,部分结节可能出现超声检查结果与术后病理不符。张华伟介绍,甲状腺结节一旦发生,不要恐慌,因为结节中恶性肿瘤只占了5%-10%,而这些恶性结节中90%以上是甲状腺乳头状癌。

  • 预防甲状腺癌 需尽量避免电离辐射

    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位于颈前正中,呈“蝴蝶状”伏于气管前方,它分泌的甲状腺素是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重要物质。甲状腺癌的发生与家族有一定的关系,大约10%~15%患者的直系亲属可能患甲状腺癌,有甲状腺癌家族史人群患甲状腺癌危险度较一般人高5~6倍。

  • 131I:甲状腺癌“专用钥匙”

    131I是碘的众多同位素中的一种,有放射性,服用后在体内被甲状腺组织摄取以后,其放射线可以杀死相应部位的甲状腺细胞(包括残留的癌组织及远处转移灶),从而达到治疗目的。131I治疗不能替代手术治疗和甲状腺术后TSH抑制治疗,通常只是作为分化型甲状腺癌(DTC)手术后的辅助治疗,可以有效控制其复发及转移。

  • “最幸福”的癌症 能躲还是躲远点

    甲状腺癌早期不会有明显的症状,患者常因无痛性颈部肿块或结节就诊,或体检中发现甲状腺结节,进一步检查时确诊为甲状腺癌。3.肥胖、胰岛素抵抗等也与甲状腺癌的发病率相关。

  • 食碘盐致甲状腺癌增加?中疾控:无直接证据

    有研究提示,当前甲状腺癌的流行部分归因于甲状腺筛查,并与高分辨率B超的广泛应用而产生的对隐匿癌或微小癌的过度诊断相关。中疾控称,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癌升高

  • 哪些口腔溃疡要警惕癌

    小王今年27岁,近半年来总觉得牙齿酸痛,还起了口腔溃疡,时好时坏。口腔癌是指发生在口腔黏膜的上皮恶性肿瘤,是头颈部常见肿瘤之一,不同部位的口腔癌症状基本相似,主要表现为六大异常信号。

  • 女大学生患重病 村干部为她“轻松筹”

    郏县茨芭镇竹园沟村女青年张艺萍不幸患上白血病,镇干部在微信上发起“轻松筹”为她募捐。在今年的茨芭镇精准扶贫大走访中,分包竹园沟村的镇纪委书记杨红玺了解到张艺萍的情况后,利用微信“轻松筹”向社会各界求助。

  • 23岁农家女罹患白血病 扶贫干部微信发起“轻松筹”

    在精准扶贫大走访中,分包竹园沟村的杨红玺了解到张艺萍的情况后,心灵深受触动,他决心让张艺萍脱离苦难,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许多不知名的爱心人士你10元我20元踊跃捐款,涓涓细流迅速汇成爱心大河,源源不断地流向张艺萍的众筹账户。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