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哪些口腔溃疡要警惕癌

2018-01-15  来源:人民网

5034

  小王今年27岁,近半年来总觉得牙齿酸痛,还起了口腔溃疡,时好时坏。最近他实在牙疼难忍,来到医院就诊,竟被诊断为口腔癌。火箭军总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法永红说,这么年轻就患癌着实可惜,任何肿瘤的发生都是有一定前兆的,口腔癌也不例外。若能早期发现这些信号,早诊早治,治疗效果会好很多。

  口腔癌是指发生在口腔黏膜的上皮恶性肿瘤,是头颈部常见肿瘤之一,不同部位的口腔癌症状基本相似,主要表现为六大异常信号。有以下症状时,就需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检查和就诊,千万不能大意。

  1. 疼痛。早期一般无痛或仅有局部异常磨擦感,如出现破溃则会有明显疼痛。肿瘤进一步侵犯附近神经时,可引发耳部和咽喉痛。

  2. 黏膜色斑。正常口腔黏膜为粉红色,如果变成白色、褐色或黑色,意味着出现了问题。尤其是口腔黏膜白斑、红斑,被认为是口腔癌的癌前病变。如果口腔黏膜原有的白斑最近变得粗糙、增厚或出现硬节,更要高度警惕口腔癌。

  3. 肿块。一般生长较快,短时间内就能长到一定体积,肉眼可见,组织深处或颌骨内的肿块可因隆起而被触摸到,或因左右不对称被发现。口腔内任何不痛的肿物若有变大或破溃倾向,都是危险信号。

  4. 溃疡。肿瘤的溃疡四周边缘隆起,发硬、发韧,中央凹凸不平,或呈菜花状,有坏死组织覆盖,疼痛明显。普通口腔溃疡一般不超过两周就能好,肿瘤溃疡则经久不愈,超过两周仍不见好的,应格外警惕。

  5. 颈部淋巴结肿大。口腔癌多先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灶很小,甚至症状还不明显,颈部淋巴结就有转移、肿大。因此,如果突然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也应仔细检查口腔。

  6. 功能障碍。由于肿瘤侵犯口部肌肉和下颌关节,会造成口部运动受限,张口闭口困难。(莫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口腔癌 口腔溃疡 颈部淋巴结肿大 肿瘤侵犯 局部异常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从口腔溃疡看五脏是否健康

    口腔溃疡是非常普遍的一种常见病,而且表现各异,有的在嘴角,有的在舌头上,有的在口腔内的黏膜上。溃疡部位在舌根部,表明是肾和膀胱出了问题,多为下焦湿热,除少冲外还可在委中刺血拔罐。

  • 高强度训练后,这样吃更健康

    高强度训练后常会出现肢体酸痛的情况,训练后的饮食一方面适当控制肉、蛋等高蛋白食物的过多摄入。薯类和部分蔬菜中都含有碳水化合物,如薯类中的红薯、马铃薯、紫薯、山药、芋头等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达12%-25%,蔬菜中的马蹄和莲藕则含有14%~16%的碳水化合物。

  • 老太太因口腔溃疡被割舌头?两周不愈当心是癌!

    一位老太太,反复口腔溃疡3年多,没怎么当回事,没想到前段时间查出竟是舌癌,最终手术切掉了半侧舌头。

  • 夏天长口疮不一定是上火 教你8个方法治口腔溃疡

    每年到这个时节,很多人会被口腔溃疡所困扰,严重的连喝水、吃东西都有困难。老人们总习惯解释为“天热,火大”。

  • 口腔溃疡竟会癌变?看看你是良性还是恶性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它就像伤风感冒一样,几乎每个人都会被口腔溃疡困扰过。面对口腔溃疡这个难缠的“小病”,很多人往往会根据自己的“经验”,以为吃点药或是抗一抗就过去了。殊不知,如果口腔溃疡长期不见好转有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

  • 女大学生患重病 村干部为她“轻松筹”

    郏县茨芭镇竹园沟村女青年张艺萍不幸患上白血病,镇干部在微信上发起“轻松筹”为她募捐。在今年的茨芭镇精准扶贫大走访中,分包竹园沟村的镇纪委书记杨红玺了解到张艺萍的情况后,利用微信“轻松筹”向社会各界求助。

  • 23岁农家女罹患白血病 扶贫干部微信发起“轻松筹”

    在精准扶贫大走访中,分包竹园沟村的杨红玺了解到张艺萍的情况后,心灵深受触动,他决心让张艺萍脱离苦难,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许多不知名的爱心人士你10元我20元踊跃捐款,涓涓细流迅速汇成爱心大河,源源不断地流向张艺萍的众筹账户。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