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抗癌药零关税,用开放惠民生

2018-04-18  来源:大河报

503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顺应民生期盼,使患者更多受益。

  为减轻广大患者药费负担并使患者有更多用药选择,会议决定:

  一是从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

  二是研究综合措施,采取政府集中采购、将进口创新药特别是急需的抗癌药及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等方式,并研究利用跨境电商渠道,多措并举消除流通环节不合理加价,让群众感受到急需抗癌药价格有明显降低。

  三是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将临床试验申请由批准制改为到期默认制,对进口化学药改为凭企业检验结果通关,不再逐批强制检验。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创新化学药设置最高6年的数据保护期,保护期内不批准同品种药物上市。对在中国与境外同步申请上市的创新药给予最长5年的专利保护期限补偿。

  五是强化监管,严打制假售假。

  高价让很多患者放弃使用抗癌药

  根据全国癌症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癌症新发病例数及死亡人数分别为429.2万例和281.4万例,相当于平均每天1.2万人新患癌症、7710人死于癌症。可以说,癌症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居民的头号杀手,在农村居民死因中也位居第二。

  但是,目前有效治疗癌症的药物,特别是药效高、毒副作用小的治疗癌症的理想药——“靶向药”,基本上是进口药,价格非常昂贵,很多没有纳入医保目录之中。这让广大患者家庭根本承担不起,让很多患者望而却步,放弃使用抗癌药。

  每个患者每年平均减少约400元药费

  据业内人士估计,2017年我国抗肿瘤药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200亿元,其中一半左右依赖进口。根据财政部2017年最新关税税率,我国进口药品最惠国税率为2%~4%。这也就意味着,进口抗癌药零税率可为每个患者每年平均减少约400元药费。

  冲击仿制企业,有利创新药企

  新政策将对一些抗癌药品生产企业产生影响,仿制药企业的利润或将受到较大冲击,而创新药企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了解到,以原产的“格列卫”为例,该药一年用量的实际成本仅为159美元,而在美国一年用药量的实际价格为10.6万美元。印度仿制的“格列卫”官方售价折合人民币为980元,而一些国内药企同等规格的“格列卫”仿制药售价却在1100元至1500元不等。

  据央视《新闻联播》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抗癌药 格列卫 用药选择 零关税 新闻联播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自制抗癌药救母:每次给母亲喂药都心惊胆战

    ”  决定制药后,徐荣治从网上买了天平、混料器等工具,用来将原料药粉加工成胶囊。徐荣治:当时医生已经觉得母亲没什么救了,进口药又很贵,正好查到这两个药对症,就决定自己做。

  • 未来五强抗癌药出炉!靶向和免疫疗法成新贵

    据全球领先的医药市场研究机构Evaluate Pharma数据分析报告,未来5年卖得最好的5款药中,有4种是依靠靶向和免疫疗法所研发的。

  • 细菌“线人”可成抗癌药物“向导”

    细菌也能助抗癌一臂之力?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研究小组称,他们对一种细菌进行改造,使其能够对抗癌药物提供指引,实现给药效率的最大化。 疗效已经在 小鼠实验中得到了

  • IT产品零关税 苹果手机便宜多少?

    媒体消息,世界贸易组织《信息技巧协定》(ITA)扩围会商基础杀青一致,同意在三年内对包括新一代半导体、环球定位设备等在内的201项信息技巧产品实施零关税,这是世贸组织18年来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