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行走在血管里的“金刚钻”

2018-02-06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在心脏血管内开“隧道”,用高速旋转的钻石磨头将堵塞心脏血管的钙化斑块磨碎,以此打通血管进行冠心病的介入治疗,这看起来像发生在电影里的场面,如今,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实现。近日,心内科二病区完成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首例冠状动脉旋磨术,提升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在心血管介入领域的知名度,标志着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复杂冠脉病变的介入治疗提升了一个新的台阶。 

63岁老人胸闷胸痛,经检查冠脉严重钙化

63岁的王大爷在2个多月前出现活动后胸闷胸痛伴咽部紧缩感,症状每次持续数分钟后便自行缓解,曾多次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均被诊断为冠心病,病情稳定后,为求进一步治疗,于1月23日慕名来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二病区就诊。

入院后,为进一步明确病因,心内科二病区医生刘长凯、梁亚州认真询问了王大爷的病情,并为他安排了详细的检查,经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前降支近中段可见重度钙化影,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并伴有弥漫病变,狭窄最重处90%,回旋支起始部、中段,右冠脉中段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狭窄。严重的钙化病变使钙化物几乎将整个血管堵满,导致出现胸闷胸痛的症状。

据刘长凯医生介绍,冠状动脉严重钙化就是动脉血管壁上有一层鸡蛋壳样的坚硬物质,相当于壁垒重重,常规的球囊、支架扩张技术难以充分扩张病变,从而影响介入治疗的成功率和临床效果,增加术中并发症和术后支架血栓和再狭窄的发生率。因此,对于严重钙化病变,冠脉旋磨技术几乎是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PCI)成功完成必不可少的一种辅助技术,支架置入术前行冠状动脉斑块旋磨术有助于获得理想的支架扩张效果,保证支架的充分扩张和良好的贴壁,有利于保持药物洗脱支架药物释放系统和聚合物的完整性,从而有助于降低支架内再狭窄率和支架血栓的发生率。

“冠状动脉旋磨术”解除老人疾病

为切实减轻患者痛苦,提高手术成功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在反复研究讨论,并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医生们决定为其采用全新的冠状动脉旋磨术,先为血管打通一个“隧道”, 然后施行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手术。

据了解,冠状动脉旋磨术是通过旋磨头的高速旋转(每分钟14-20万转)将钙化斑块旋磨成微米级颗粒,从而达到消除钙化斑块的目的,技术难度高,且术中有可能出现冠脉穿孔、心率慢、血压低等风险,手术操作极为精细,对术者的手术技巧及心理素质要求极高。

经过精心准备后,1月28日,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胸痛中心负责人余宏伟的带领下,心内科二病区医生刘长凯、梁亚州与导管室的介入团队为患者实施了冠状动脉旋磨术+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

术中,在明确血管内结构以及钙化病变位置和严重程度后,余宏伟副院长将带有钻石颗粒的高速旋磨头送入患者血管内的钙化部位,在精细的操作下,位于血管内的磨头便以每分钟10多万次的转速开始高速旋转,将阻塞血管的动脉斑块迅速磨成极其微小的颗粒,随血液循环至血管远端并通过毛细血管床吸收。经过几次旋磨后,阻塞血管腔的钙化斑块被逐渐消除,在进行球囊扩张之后,顺利置入支架,成功开通血管,手术时间总共用时2个小时。

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与照料下,患者恢复良好,未发生任何不良并发症。

提醒:60岁是冠状动脉钙化高发人群,应注意饮食起居

冠状动脉钙化病变是动脉硬化的严重表现。据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冠状动脉钙化随年龄增加而增加,在40~49岁人群中的发生率为50%,60~69岁人群中的发生率为80%。冠状动脉狭窄程度越高,通常伴有钙化的概率也越大。高龄、脂质代谢异常、糖尿病、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慢性肾病、肾透析及高钙血症的患者是冠状动脉钙化病变的高发人群,且其病变的钙化程度较严重。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控制血压、血糖,在饮食方面应做到清淡、低盐、低脂,尽量不食用动物内脏,糖尿病患者更应遵照标准控制饮食和血糖。此外,也要注意养成不抽烟、不酗酒、不熬夜的良好生活方式。(陈倩 刘长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血管 金刚钻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这样真的好吗

    导语:“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是我国流传已久的健身格言,不少喜欢运动的人们更是将之奉为圭璋。2.寒冷刺激还会导致体内肾上腺素及儿茶酚胺等物质增加,影响神经内分泌和血液循环系统,容易诱发心肌缺血及心律失常。

  • 寒冬冻春 心脑最易出问题

    张敏州特别提醒,上午6时至12时,尤其是睡醒后3小时内,心脏最容易“闹事”,大多数药物最好在早晨一醒或早餐后服用,按时、按量服药很关键。麝香保心丸:促进血管新生,建立侧支循环,扩张冠状动脉,保护血管内皮,减少心梗面积。

  • 官方警示:16岁以下儿童慎用注射用赖氨匹林退烧

    用药过程中应密切监测,如果出现皮疹、瘙痒、呼吸困难、哮喘、喉头水肿、血压下降等症状或体征,应立即停药并及时治疗。2、该药可引起严重皮肤损害,包括大疱性皮疹、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剥脱性皮炎等。儿童用药后可能引起瑞氏综合征,参见[不良反应]。

  • 寒冬冻春 心脑最易出问题

    张敏州特别提醒,上午6时至12时,尤其是睡醒后3小时内,心脏最容易“闹事”,大多数药物最好在早晨一醒或早餐后服用,按时、按量服药很关键。麝香保心丸:促进血管新生,建立侧支循环,扩张冠状动脉,保护血管内皮,减少心梗面积。

  • 研究:维生素D3有助修复心血管系统的损伤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1月31日报道,俄亥俄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揭示了维生素D3能帮助修复由糖尿病或高血压等疾病引起的对心血管系统的损伤。据报道,该团队研究人员开发了独特的测量方法和系统,用比人类头发丝的直径小1000倍的纳米传感器去追踪单个内皮细胞内的维生素D3。

  • “全副武装”防冻疮 其实是误区

    市民陈先生的脚爱长冻疮,为抵御低温,早早就穿上棉鞋、加绒袜子,可还是冻伤了。专家提醒,穿棉衣、棉裤、棉靴,裹得严严实实防冻疮,可能会适得其反,不仅削弱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还会影响肢体末梢血液循环,更容易长冻疮。

  • 数九寒天预防脑出血

    脑出血,俗称脑溢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出血。冬季寒冷刺激引起血管的强烈收缩,血管阻力增加,血压升高,导致发生病变的脑内细小动脉破裂,造成脑出血。再次提醒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日常一定要管住嘴、迈开腿、勿停药,千万不要让意外发生。

  • 研究称一天吸一支烟都可能带来致命风险

    记者 朱佩】《英国医学杂志》日前刊登研究文章称,每天哪怕只吸一支烟也会暗中带来致命风险。专家研究称,即使只是中度吸烟也会导致冠状动脉机能不全,并增加中风风险。

  • 出国旅行前 让自己的脑血管接受一次“安检”

    56岁的杨先生在某大型企业做高管,紧张的工作、不规律的作息,让他在40岁就患上了高血压。脑动脉瘤破裂的直接后果是全身血液都顺着这一缺口流向大脑并压迫脑组织,最终导致患者死亡。

  • 低温雨雪天气重点防范呼吸道传染病和心脑血管意外

    昨日,长沙市疾控中心发布低温雨雪天气健康提醒,提醒市民注意防寒保暖,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减少外出,户外出行穿戴足够的防寒衣物,重点防范呼吸道传染病和心脑血管意外。

  • 冬春交接养生 防风食辛泡汤

    不知不觉,鸡年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也已悄然走过,令人不禁要感叹一句“岁月如流水”。比如,用生姜,入肺、胃、脾诸经,有辛温散寒、温中止呕的作用,对风寒束表兼有胃肠不适症状的感冒效果尤佳。

  • 早上6点到10点为心脑血管病“魔鬼时间”

    昨天,武汉气温下降不少,不少心脑血管病人被此轮降温“放倒”。汉阳医院心内科主任杨国康教授分析,心脑血管病人骤增一方面与气温变化太快有关,另一方面是因为大部分患者忌讳调整降压药。

  • “四字经” 教你防中风

    由于中风具有“致死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的三高特征,很多老年朋友一谈中风就色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吴运泉提炼总结了简单易记的“四字经”,有助于老年朋友们做好预防,远离中风。

  • 如何远离老年性耳聋

    老年性聋是指因听觉系统老化而引起的耳聋。衰老是大自然的普遍规律,迄今为止,尚无确切的方法来逆转此过程,但并不是说老年性耳聋就无法防治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相信这种造福于老年人的“电子耳朵”会在广大中国老年性耳聋人群中普及。

  • 多摄入4类营养 血管变年轻

    磷脂是脂蛋白的成分之一,而脂蛋白好比携带胆固醇的“小船”,可促进胆固醇合理转运与代谢,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每100克食物中含钾高于800毫克的食物有口蘑、木耳、黄豆、红豆、葡萄干、扇贝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