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全球每年有超过1亿人感染沙门氏菌

2018-01-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去年年末,法国乳品巨头兰特黎斯集团在全法国召回不同品牌共12批段婴儿奶粉。不久后,该集团又公布了一份包括600多个批次的召回、禁售并禁出口的奶粉清单,其中与中国相关的有37个批次。在这个事件中,大约有7000吨奶粉被召回,而召回的原因是这些奶粉有“被沙门氏菌污染的风险”。据法国卫生部称,2017年12月初以来,法国已经有26名婴儿因此生病。今天我们就着重解读一下,沙门氏菌是啥?

  全球每年有超过1亿人感染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Salmonella)是一类亲缘关系很近的细菌的总称,分类学中叫属,沙门氏菌属。1885年,一个叫沙门(Salmon)的人在一场猪霍乱中发现了这类细菌。

  在2017年9月发表的文献中记载,这个属里已经发现2579个血清型,血清型不同于种,可以简单理解为不同血清型表示毒力或毒性不同。当然这其中的大部分都可以忽略它们的存在,只有个别菌在人类社会中声名狼藉,比如鼠伤寒沙门氏菌、肠炎沙门氏菌、猪霍乱沙门氏菌等。

  全球每年有超过1亿人感染沙门氏菌,其中大多数人会在短期内自行恢复,但也有大约15.5万人会死亡。它导致的疾病轻则上吐下泻肠胃炎,重则败血症、伤寒。我国的细菌性食物中毒有70%-80%是沙门氏菌引起,抵抗力低下的人群,老年、婴幼儿尤其容易中招。

  感官上无法辨别被沙门氏菌污染的食物

  沙门氏菌最喜欢寄生在人类和动物的肠道中,而且寄生得很不老实,它通过肠黏膜上皮细胞进入毛细血管和淋巴管,被血液和淋巴循环带动感染全身。所以为什么说肠道黏膜上皮细胞是人体的第一道免疫屏障,肠黏膜层结实,沙门氏菌可能在这就被排出体外了,所以为什么说要调节肠道菌群,平衡的肠道微生态会保护肠黏膜不受损伤。

  没有肠道的话,粪便、土壤、食品,甚至水中也能将就,活它三五个月到三五年都有可能。在我国,引起沙门氏菌中毒的食品中,有90%以上是畜禽产品,也就是肉蛋奶了。但在很多西方国家,由于饮食习惯等原因,植物性食物引起的沙门氏菌感染与畜禽类一样严重,所以对植物也不能放松警惕,沙门氏菌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了。不仅如此,被沙门氏菌污染的食物,通常没有感官上的明显变化,也就是看不出来也吃不出来。

  100℃可以杀死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对生活条件要求不高,白水里能活,甚至8%以下的盐水里也能对付个把月;对生活环境适应性又很强,5℃-46℃范围都能生长,确实是劲敌。不过还好,它怕烫。100℃时,立刻死亡;巴氏杀菌的温度和时间也能死透。

  爱思考的你肯定发现了,既然5℃起适应,那也可以冻死它们了?不能,所有的菌、病毒等微生物都是不怕冷的,温度低了会抑制它生长,甚至让它休眠,但并不会死。而且温度越低,能保存的时间越长,菌种库一般都是-80℃环境,细胞株都放液氮(-196℃)里呆着。

  在相关的法规中,有对沙门氏菌严格的规定,特别是婴幼儿配方奶粉。例如我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对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规范(GB23790-2010)中就指出,按照良好生产规范(GMP)生产出来的终产品中检测到沙门氏菌的情况微乎其微。但空气、生产人员、生产设备以及冲调和保存不当,都有可能引发奶粉中沙门氏菌的污染。比如开头提到的法国奶粉召回,问题就可能出现在工厂烘干塔的卫生状况上。

  文/高洁(食品学博士)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沙门氏菌属 感染 黏膜上皮 血清型 肠道微生态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九寒天养生要“冬治”更要“冬防”

    正是数九寒冬,中国北方多城市呼吸道疾病患者激增,医院应诊压力突升。中医专家介绍说,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咳嗽、慢性鼻炎、慢性咽炎、反复呼吸道感染等多种冬季常发疾病,可采取“冬治”法。

  • 数九寒天养生 要“冬治”更要“冬防”

    正是数九寒冬,中国北方多城市呼吸道疾病患者激增,医院应诊压力突升。甘肃省中医院肺病科专家介绍,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咳嗽、慢性鼻炎、慢性咽炎、反复呼吸道感染等多种冬季常发疾病可采取“冬治”法。

  • 4价宫颈癌疫苗开始预约接种 全程3支每支798元

    近日,4价宫颈癌疫苗正式在北京地区供货,接种对象为20-45岁女性。去年8月以来,2价宫颈癌疫苗在国内多省陆续启动接种,11月正式进入北京地区,填补了本市宫颈癌疫苗的空白。

  • 带状疱疹早治早不痛

    带状疱疹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疼痛常较为强烈,如治疗不及时,可能引发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让患者苦不堪言。崔勇教授提醒,只要是身体单侧出现了原因不明的疼痛,尤其是针刺或是点击样的神经痛,就要高度警惕带状疱疹发生的可能性。

  • 防范措施重在平时

    呼吸道感染是儿童最常见的疾病,占儿科门诊就诊的60%,一年四季都可见,尤其是换季或天气突变期间。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小儿机体内在因素、疾病因素、致病微生物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 反复感冒是免疫力差?未必

    儿童免疫力不健全,免疫力低容易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腹泻等疾病,免疫过度则会出现过敏性鼻炎、过敏性湿疹、过敏性哮喘等症状。人体免疫系统达到平衡就是健康的,并不需要服用药物来盲目提高免疫力的,否则反而容易打乱平衡,造成紊乱,从而患病。

  • 年销售40亿!儿科“神药”匹多莫德存滥用嫌疑

    (健康时报记者 叶正兴 张 赫 杨 月)近日,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师门诊主任冀连梅在其公号发文,对我国临床上的畅销“神药”——匹多莫德进行强烈质疑。有数据显示,2016年匹多莫德在国内等级医院销售额达到了35亿元,在零售药店销售额还有4.27亿,这样估算,匹多莫德在所有渠道销售可能已达40亿元。

  • 膏方是药 应一人一方

    随着气温持续走低,膏方开始大热起来,阿胶膏、秋梨膏等膏方成为很多市民的“进补神器”。陈民提醒,膏方进补必须量身定做,对症进补,同时要注意进补的方法和用量,根据补药的特性采用不同的服用方法。

  • 这样吃大蒜最营养

    大蒜怎么吃最有营养,今天就教大家一种吃法。具体如下:将干净、去皮的蒜头300克放进容器中,600毫升醋注入后加入冰糖300~400克即可。容器口需要擦干净,可以包上两层保鲜膜,再盖上盖子,摇晃一下容易使醋和大蒜均匀泡透,味道会更好。

  • 小孩上呼吸道感染 宜喝什么汤?

    靓汤姐姐: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大多都属于病毒性感染,尤其现在进入冬季,气温下降,大家多喜欢待在室内,这样更增加了病毒传染的机会。小儿平时补充足量的蛋白质、增强免疫能力也很重要,可以试试番茄豆腐生蚝汤、胡萝卜白萝卜玉米煲龙骨、太子参无花果煲瘦肉等汤水,记得喝汤要连渣一起吃。

  • 宝宝感染轮状病毒无需禁食

    经过仔细查问病史、体格检查、大便及血液化验,涵涵被诊断患上轮状病毒性肠炎并轻度脱水。赵辛表示,轮状病毒性肠炎患儿除及时就医外,腹泻期间无需禁食,不过,要避免给宝宝吃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吃高糖食物和生冷食物。

  • 多种流感病毒齐流行 首儿所专家:注意防范交叉感染

    由于天气干燥、气温较低,冬季历来是北京地区流感高发季。首儿所所长罗毅表示,流感高发季,孩子在下午到晚上尤其容易发烧,夜间门急诊经常排长队。曹玲提示,有不少患儿在医院就诊时出现了交叉感染,家长发现孩子发烧,如果病情不是很重,可以先在家观察,并用清热解毒的药物降温,不必急于到医院。

  • 冰箱细菌繁殖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许多人把食物塞进冰箱里就放了一万个心,但是,冰箱里细菌比抹布上都多。相对于一天到晚呆在油腻的地方的抹布主打低温保鲜的冰箱居然更脏因为我们长久不重视冰箱渐渐变成了细菌繁殖箱。

  • 省医院感染联盟、商丘市医院感染委员会下基层活动启动

    2017年12月24日“河南省医院感染联盟&商丘市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下基层活动启动仪式暨学术讲座在永城市人民医院举办。

  • 小心熬夜"熬"出肺癌!6类人离肺癌最近--人民健康网--人民网

    患者应遵医嘱坚持长期规范化的药物治疗,改善症状,延缓肺功能下降的速率,提高运动耐力,防止急性加重,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脖颈和面部肿胀 如果肺部肿瘤开始压迫上腔静脉,患者的脖颈和面部会出现肿胀,双臂和上胸腔也会受到影响。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