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医疗转型“风口”已至医生“触网”更有价值

2018-01-24  来源:大河报

5034

  本报讯 1月20日,由好大夫在线举办的“领航者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300多名医生获得“年度好大夫”称号,这些大夫获奖并不是来源于行政管理机构或同行的评议,而是完全来源于他们通过互联网服务的每一位百姓。业内人士认为,用百姓的评价作为标准,是对医学“回归”价值的最大尊重。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长期以来,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被认为是医学本质的经典诠释。随着新互联网时代来临,由患者端发起反馈的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对患者本身的重视逐渐超过对疾病的重视。

  “互联网+医疗” 前景无限

  著名主持人敬一丹说,大夫不仅是给患者治疗疾病,还要给患者带来温暖。谈互联网对行业的颠覆、覆盖、刷新,不如谈新时代医生们如何利用工具达到治病救人、健康照护的服务目的。将来,只有能充分利用互联网工具的大夫才是有时代气息的医生。

  据原著名主持人、现投资人张泉灵介绍,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新兴技术层出不穷,渠道、流量和品牌成为新时代成功的关键因素,医疗的第三方平台的快速崛起和传统机构对新技术新工具的运用,将让医生个体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互联网科技与医疗的融合前景无限。

  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原院长段涛从事医疗管理工作20余年,离开公立医疗机构负责人的职位后,他也投身了与互联网密切相关的非公医疗领域。他说,中国医疗机构发展质量越来越好,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随着商业保险、互联网、医生自由执业三个因素的发酵,身带互联网基因的新医疗业态蓄势待发。

  患者端力量助推医疗回归本质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认为,对于医疗行业的改革成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强。其中重要的原因,在于医疗资源过度集中于公立医院,资源浪费问题很严重。要改变当前医疗的生态环境和医患关系现状,移动互联网工具或是破解难题的关键。

  截至2017年,已有超过17万名执业医师在好大夫在线平台上开通了个人网站,医生通过互联网平台提供的咨询、转诊及远程医疗服务次数超过1.6亿次,近三年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增长。目前,好大夫平台90%以上的业务是咨询业务,其中包含收费的电话咨询服务等,医生向患者提供付费医疗服务,平台从中抽成。

  此次大会还颁布了“2017青年榜样”及“2017基层榜样”两项榜单。通过榜单可以发现,来自患者端的力量正在推动医学回归医疗本质,医生们开始重视医疗服务,一批优秀的医生正逐渐从关注疾病本身转变为关注患病的人,进而收获了良好的品牌声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医生 触网 风口 大夫 医疗行业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眼药水当礼物送亲友好心也许办错事

    李女士最近一直觉得眼干,就用上国庆节时子女给她从日本带回来的眼药水,没想到,眼干的症状进一步加重,不得不到医院就诊。陈梅珠说,听信某些导游说某种眼药水卖得很火,就在旅行途中买回来当礼物赠送亲友,这种做法实在欠妥当。

  • 大雪节气后,多吃多汁水果蔬菜防病

    徐医生告诉记者,冬季上火,罪魁祸首就是“燥”:一是天气干燥,二是室内取暖温度高,三是进补季节,许多人饮食过于温热。冬季是心血管病高发季节,徐医生说,如补水不及时,极易发生血液黏稠的现象,加之运动减少,血液流动慢,使血液呈现一种高凝的状态。

  • 空调房玩手机 小心干眼症盯上你

    干眼症:由于眼睛得不到足够泪液的湿润和润滑,造成角结膜干燥而导致的综合征。宁波市眼科医院干眼门诊,上周收治了100多例干眼症患者,一问基本上都是因为在空调房里长期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引起。

  • 我国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1.51名 守好健康门 服务更贴心

    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注册执业的全科医生共有20.9万人,占执业(助理)医师的6.6%,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1.51人。其中,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科医生为7.83万人,占37.5%,平均每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拥有全科医生2.28人;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为9.28万人,占44.4%,平均每家乡镇卫生院拥有全科医生2.52人。

  • 西平县卫计委主任督导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等重点工作

    元月15日,西平县卫计委主任王小杰带领有关人员,对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妇幼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新一轮督导推进。

  • 保暖内衣过紧,当心引发便秘 医生提醒:保暖内衣并非人人适合

    这两天,朋友圈转一个帖子,说是穿过紧的保暖内衣尤其是塑身保暖内衣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压迫神经和内脏,而且还有可能导致便秘。特别要提醒,穿含有化纤的保暖内衣就会加重皮肤缺水,导致皮肤干燥、瘙痒。

  • 孕期检查 避免三个误区

    停经后7~10周要做超声排除宫外孕、核实孕周等。误区二:检查时间自己定  一些孕妇因工作原因等会自行推迟孕期检查的时间,这不可取。按时孕检,才能更好地监测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和孕妇的健康状况。

  • 一场车祸使他面临截肢 医生为他重新编“肢”希望

    对于医生来说,面对严重创伤患者时,如何优化诊疗方案、通过功能重建最大程度地维持肢体功能,一直是修复重建领域学者思考与追求的目标,同时也是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二病区致力研究的方向。

  • 为什么医生建议“腰痛”的人睡“硬板床”?

    广东省中医院按摩科主任医师吴山介绍,人体正常脊柱生理结构,从侧面观察有四个生理弯曲,即颈曲、胸曲、腰曲和骶曲。那如何把握硬板床的硬度呢,专家指出,选床垫时要记住一个原则:床垫不能硬到不变形,也不能软到变形太大。

  • 医生超负荷工作至病倒 如何破解儿科医生荒?

    近日,全国多地暴发流感,各大医院儿科再迎就诊高峰。天津海河医院贴出的一则通知刷爆了朋友圈,这所医院三名儿科医生因为超负荷工作,全都病倒了,造成该院儿科不得不停诊。1月7日,天津海河医院贴出的一则通知刷爆朋友圈,因该院儿科三名医生超负荷工作,全都病倒,儿科不得不停诊。

  • 面部操效果如何?研究称:坚持20周 年轻3岁!

    美国西北大学一项研究显示,每天或隔天做30分钟面部操,坚持20周,能让中年女性显年轻3岁。研究人员招募27名40岁至65岁中年女性为志愿者,教她们做32个面部肌肉练习,包括微笑、吮吸等,要求她们在家每天练习30分钟,坚持8周;从第9周至第20周,隔天练习30分钟。

  • 气温回升,防流感不可放松!社区医生教你居家防感冒

    ”何丽雅介绍,本轮流感患儿除了典型的发热、呼吸道症状之外,有的患儿还会伴有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以及疲乏、酸痛等全身症状。如果大家分不清楚风热、风寒两种感冒的症状,杨京华推荐了一款比较温和的家居防感冒药膳方:

  • 商丘市中医院医生受邀赴清江社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

    1月11日上午,商丘市中医院内五科主任王煜坤受邀来到清江社区,为社区老人们做了一场题为《老年病预防》的健康知识讲座。

  • 活久见!手术台上医生掏出二维码要求患者转账

    1月6日,20岁的女学生姜萌因痛经、私处发痒,到大连开发区一家医院进行检查,被告知患有 " 宫颈糜烂 ",需要立即手术治疗。专家:在2008年,我国妇科教材就已取消了 " 宫颈糜烂 " 这个病名,以 " 宫颈柱状上皮异位 " 生理现象取代。

  • 打喷嚏的时候为啥会闭上眼睛?

    :“打喷嚏的时候口腔的压力会很大,所以眼睛会很自然地配合面部整体的动作,在压力下闭住。”打喷嚏是人体的一种防御性呼吸反射,它从深吸气开始,然后膈肌突然收缩,产生快速的呼气动作。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