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医生超负荷工作至病倒 如何破解儿科医生荒?

2018-01-16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近日,全国多地暴发流感,各大医院儿科再迎就诊高峰。天津海河医院贴出的一则通知刷爆了朋友圈,这所医院三名儿科医生因为超负荷工作,全都病倒了,造成该院儿科不得不停诊。

  目前,部分地区多数儿科医生虽已放弃休息时间连轴工作,但仍然忙不过来。我国儿科医生人才缺口究竟有多大?又该如何破解“儿科医生荒”呢?

  1月7日,天津海河医院贴出的一则通知刷爆朋友圈,因该院儿科三名医生超负荷工作,全都病倒,儿科不得不停诊。天津儿童医院派出专家紧急支援,四天后天津海河医院的儿科恢复了正常开诊,三名患病医生还在康复中。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患病医生尽早康复,早日回到工作岗位。焦雅辉坦言,儿科医生缺口较大已成事实。

  不少医学专家认为,儿科医生荒与儿科看病难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应归咎于1999年起儿科专业的取消和停招。另外,“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使我国儿科医生资源紧缺的状况进一步加剧。虽然2016年教育部宣布恢复和扩大儿科专业招生,但是儿科工作强度高、压力大、风险高、工资低,难以吸引优秀人才,也难留住医生。

  2016年,国家卫计委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力争到2020年全国儿科医师总数达14万人以上,每千名儿童拥有儿科医师数达0.6人以上。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巡视员宋毅表示,教育部正在积极加强儿科医学人才的培养,“深入推进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工作,为基层每年培养5000名左右从事儿科等各科常见疾病诊疗服务的全科医学人才。要求38所高水平的医学院校增加研究生儿科专业招生数量,力争到2020年达到在校生1万人”。

  虽然2016年起已恢复和扩大儿科专业招生,但要填补这十余年儿科医生培养的“空当”期,缓解儿科医生荒问题,焦雅辉表示,各地对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高度重视,已采取多种措施,“一方面增设儿童医院,(综合医院)增设儿科。另一方面从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方面,加大儿科住院医生规培的力度,加大一些医生的转岗培训力度。”

  (据央广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儿科医生 儿科医师 专业招生 教育部 儿童医院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儿科医生提示: 小儿中耳炎 治耳先治鼻

    冬季是小儿中耳炎高发期,儿科医生提示,婴幼儿常常中耳炎、鼻炎并发,用药时应耳鼻并治,以鼻为先。滴药后轻按两侧,静坐或取卧位3分钟至5分钟,并可用清水漱口,清除咽部残留药液。

  • 儿科医生提示:小儿中耳炎 治耳先治鼻

    冬季是小儿中耳炎高发期,儿科医生提示,婴幼儿常常中耳炎、鼻炎并发,用药时应耳鼻并治,以鼻为先。

  • 盘活现有儿科医生资源有助于缓解“儿科荒”

    我国的儿科医生跟患儿的比例相对较低,平均每千人有约0.5个儿科医生,但是发达国家一般都达到每千人约1.5个儿科医生的水平。

  • 中国儿科医师老区巡讲暨省儿科医师年会在信阳召开

    9月9日上午,由信阳市中心医院承办的“第十届中国儿科医师老区巡讲暨第三届河南省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年会”在信阳豫花园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301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第四军医大唐都儿童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等知名医院的10位儿科顶级专家汇聚一堂,为老区人民传经送宝。此次大会是集儿科界学术交流、继续教育和规范化培训为一体的盛会。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李廷玉、河南省医学会副会长郭金玲、市政府督查专员钟思志、市卫计委主任曹君、市中心医院院长

  • 普通高校体育专业招生考试政策出台

    平顶山市招办11月21日发布消息,准备报考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含体育教育、社会体育和休闲体育专业)的考生须参加我省高招报名,报名时间为11月21日至12月9日。

  • 教育部:网络贷款机构不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今天,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在回答记者关于“大学生陷入校园贷的泥潭”的问题时表示,发生校园贷的问题以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要解决问题。各高校要认真做好学生的教育,加强对学生金融知识的教育,加强不良校园贷的警示教育,引导学生不要上当受骗。

  • 教育部:任何网贷机构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今天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规范校园贷管理文件,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为了满足学生金融消费的需要,鼓励正规的商业银行开办针对大学生的小额信用贷款。

  • 教育部回应在家上学问题:不能替代正规学校教育

    “如果家长不送孩子到学校去上学,这是和义务教育法相抵触的。对逾期不改的,由司法部门依法发放相关的司法文书,敦促其保障辍学的学生尽快复学;情节严重的或者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教育部: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 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近日印发《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指南》提出,中小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注册、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

  • 在家上学、退学进“私塾”?教育部:违背义务教育法

    “一些家长不送孩子上学,在家里或者是送到私塾、国学班等地去学习,这些机构很难按照国家规定的课程标准要求开齐开足开好相关课程,很难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完成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5日表示,近年来兴起的“在家上学”和“退学上私塾”的行为,违背了义务教育法。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