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郑州七院完成咽旁间隙肿瘤切除术

2017-12-26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无明显诱因左侧咽部出现了剧烈疼痛,频繁咳嗽,让59岁的李女士倍感痛苦。经检查,原来是咽旁肿瘤造成的。在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团队的努力下,成功切除了肿瘤。

在耳鼻喉科,经诊查考虑该患者为咽旁间隙肿物。患者住院后经颈部MRI、增强MRI、颈部彩超等检查,发现肿瘤与颈动脉、颈外动脉、颈静脉及面神经、颈交感神经丛等神经紧密相邻,手术难度较大,损伤血管严重者可出现出血性休克甚至死亡,侵犯颈内静脉可出现血栓性静脉炎或脓毒血症,损伤神经可出现相应的神经麻痹症状,感染扩散可出现喉水肿、纵隔炎等,手术难度较大。经过充分讨论,制定了详细手术方案。近日,在全麻下行经颈侧切径路咽旁间隙肿瘤切除术。术中,沿左侧乳突尖至颈部舌骨平面做一斜行切口,依次切开皮肤、皮下组织,仔细游离并保护颈外动脉,在其下方可触及一大小约2cm×4cm×6cm肿物,充分游离后并完整取出,术区放置引流管,局部包扎固定。历经4个小时,顺利完成了经颈径路咽旁间隙肿瘤切除术,术中解剖层次清晰,出血少。术后患者恢复好,生命体征平稳。现已康复出院。

据耳鼻喉科主任查潇逸介绍,咽旁间隙是人体头颈部的一个潜在腔隙,内有头颈部重要血管及后组颅神经。该咽旁间隙肿瘤较大,且与颈外、颈内动脉关系密切,经颈外径路手术视野好,出血少,能充分切除干净,减少术后复发,减轻患者痛苦。(马菲)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州七院 咽旁间隙肿瘤切除术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