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水果到底饭前还是饭后吃

2017-09-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关于吃水果的时间,很多人都存有疑问。有些人说不能空腹吃水果,所以餐后吃更好。有些人说餐后吃水果,营养会不吸收,还会加重肠胃负担,所以餐前吃比较好。那么这些说法有道理吗?水果到底什么时候吃更合适?

水果餐前、餐后吃,各有什么优缺点?

把水果放在餐前吃,有利于减少正餐的饮食量,摄入多一些膳食纤维、钾等营养素,对需要减肥、控制血脂、血压的人有利,但如果餐前吃太多水果,则可能影响正餐食欲,不利于瘦弱的人增加体重。把水果放在餐后吃,能帮助瘦弱的人多补充一些营养,但对于需要减肥的人来说,又容易额外增加能量的摄入,从而不利于体重的控制。

水果并不适合空腹吃?

对于健康人来说,并没有绝对不能空腹吃的水果。很多人说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如果空腹吃,柿子中的鞣酸就会和胃酸发生反应,形成“胃柿石”,造成消化道堵塞,产生腹痛等不适。

答案其实是不一定的,未成熟的柿子中的确含有很高的鞣酸,但我们在市场上买到的柿子都是经过脱涩处理的,所含的鞣酸含量是很低的。因此,只要我们选择成熟的柿子吃,且不一次性吃太多(如一天只吃1~2个中等大小的),无须担心“胃柿石”的问题。

哪些水果饭后吃会增加胃肠负担?

其实并不存在饭后吃一定会增加胃肠负担的水果。因为水果的主要成分是水分和糖,相比正餐从各种肉类中摄取的蛋白质和脂肪,还是比较好消化吸收的。正确的吃水果时间,应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如血糖、胃肠功能)而定的。

对于普通人来说,吃水果不需要讲究时间,可以把水果放在一天中的任何时候,比如,餐前、餐后、餐中间。如当早餐质量不高时,可以吃点番茄、猕猴桃、橙子来补充一下;下午三四点时可以吃个苹果作为加餐,既能补充水分,又能获取维生素、膳食纤维、矿物质等营养素,以及类黄酮等抗氧化物质,获得健康效益。

但对于特殊人来说,吃水果就要讲究点了。糖尿病人在血糖控制得比较好的前提下,宜把水果放在两餐之间,如早上10点或下午3点,避免在餐后马上吃水果,以免血糖发生大的波动;需要减肥、控制血脂、血压的人宜在餐前吃水果,因为能帮助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量,多摄入一些膳食纤维、钾等营养素;偏瘦需要增重的人,适合把水果放在餐后吃,可以避免餐前吃水果影响正餐的摄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水果 饭前 饭后 健康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双节”将至 水果价格小幅上涨

    夏天常见的西瓜等夏令水果逐渐“失宠”,苹果、柚子、石榴、冬枣等各种秋令水果纷纷登场。

  • 水果虽好并非多多益善 女人不能多食乱吃

    其实水果也分性味,现代人尤其是女性不少体质偏虚寒,尤其是那些常常以水果代餐来减肥的爱美女子,体质虚寒加上水果寒凉,水果吃太多对健康反而有益无害。

  • 上戈苹果成“金果” 开启脱贫新模式

    准备装箱的早熟品种苹果  上戈苹果在林果界久负盛名,近年来,洛宁县以“河洛金秋上戈苹果文化节”为载体,探索“产业+旅游”的农旅发展新模式,打造以上戈镇庙洼村为核心,以苹果文化为主题,总面积1.6平方公里,集乡村观光、农事体验、休闲度假、运动健身、文化科普于一体的“金果小镇”。通过企业进驻、产业带动,当地创设五大带贫模式——租金收入、劳务就业、果园托管、合作产果、技能培训。

  • 全球最长寿男人每天吃一种水果

    吉尼斯世界纪录指出,112岁的美国纽约州居民桑杰士布拉斯克斯成为全球最年长男性。桑杰士把他的长寿归功于每天吃一根香蕉。

  • 二胎孕妈猛吃水果患上糖尿病

    40岁的王女士怀上二胎,听说多吃水果对宝宝皮肤好,于是每天大量进食水果,结果得了妊娠期糖尿病合并酮症。

  • 八种常见水果呵护男性健康

    人们都喜欢吃水果,因为水果不但味美好吃还有很好的减肥与美容功效。

  • 六大超级水果 每个人都应该吃!

    苹果是最健康的水果之一,因为它们富含营养。苹果含有丰富的纤维,可以帮助消化,它的维生素C可以增强免疫力,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眼睛疾病。

  • 夏季必备的美白水果

    西瓜汁除了有丰富的维生素C,还有瓜氨酸、精氨酸、苹果酸、磷酸等具有皮肤生理活性的氨基酸,这些成分对皮肤的营养和美白效果都不错。

  • 夏季饮食 夏天怎样吃水果更加营养?

    吃水果的最好时间是在早上空腹的时候,这样能够立即提供能量跟纤维。饭后吃水果记得要半个小时之后哦,这样才能避免影响消化。

  • 夏季饮食 夏天怎样吃水果更加营养?

    吃水果的最好时间是在早上空腹的时候,这样能够立即提供能量跟纤维。饭后吃水果记得要半个小时之后哦,这样才能避免影响消化。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