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医改首批国家级示范城市出炉 看代表河南出彩的是谁

2017-09-06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深化医改的重点和难点,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如今,全国各地攻克这一难题有了参考、学习的对象——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首批国家级示范城市和第二批国家级示范县名单出炉。

8月28日,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财政部、国家中医药局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确定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首批国家级示范城市和第二批国家级示范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北京市等15个城市确定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首批国家级示范城市,将天津市北辰区等26个县(区、市、旗)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示范县(区、市、旗)。

在“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9月底前全面推开”这一大背景下,此名单的出炉,无疑有助于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将取得进一步的突破。

此次漯河市被确定为河南省唯一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首批国家级示范市;中牟县被确定为河南省唯一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第二批国家级示范县(区、市、旗),可谓双喜临门。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以漯河市为例,在取得这份荣誉之前,该市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便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2012年6月,临颍县、舞阳县被确定为国家第一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

2016年5月,漯河市被确定为第四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

2017年4月,漯河市在全省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考评中获得第一名,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复评,得到国务院医改办专家组的一致好评,成为全省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市。

河南省卫计委副主任黄红霞曾如此评价:漯河的医改方案很有亮点,很多措施比较具有前瞻性,特别是医疗费用调价方案以及参与三明联盟进行药品耗材采购等均走在全省6个试点城市的前列。

成为全国示范后,如何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呢?

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巩固完善破除以药补医成果,统筹推进医疗价格、药品采购、人事薪酬、医保支付、绩效考核等改革,发挥政策叠加效应。

通过集中采购、规范诊疗行为等降低药品耗材、检查化验费用,为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腾出空间。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建立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的公立医院补偿新机制。

创新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方式,实行编制备案制。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进行分配,优化公立医院薪酬结构,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探索院长年薪制,落实公立医院分配自主权,健全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

全面推行按病种付费为主,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总额预付等多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复合型付费方式,鼓励实行按疾病诊断相关组付费(DRGs),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支付方式,逐步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

建立健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突出功能定位、职责履行、社会满意度、费用控制、运行绩效、财务管理等指标。考核结果与医院财政补助、绩效工资总量以及院长薪酬、任免、奖惩等挂钩,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探索对纵向合作的医联体等分工协作模式实行医保总额付费等多种付费方式,并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引导医联体内部形成顺畅的转诊机制,促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医联体由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做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签约服务质量和效果。组建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专科医师提供技术支持的签约服务团队,向居民提供长期连续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

全面开展便民惠民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优化就医流程,改善就医环境,统筹安排预约、检查、诊疗、转诊、支付结算等环节,推进互联网预约分诊、诊间结算、结果查询等应用。

加强日间手术质量精细化管理,探索将部分住院服务转为日间医疗服务,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加强诊区安全管理和患者隐私保护。加强药事管理,促进合理用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医改 国家级 示范城市 河南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市儿童医院:守候零点 医改惠民

    8月31日零点,全省公立医院在不眠中度过。河南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将从这一刻开始。这也意味着从这一刻起,河南省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降低药品费用,把这一实惠真真正正的让给患者,让患者享受到零差价的药品治疗。

  • 郑州市二院多种措施进行医改 让市民就医更方便

    近日,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实施一系列措施,确保完成各项医改工作任务。

  • 8月底周口市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8月21日上午,周口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座谈会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通报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查找存在困难和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夯实责任,确保8月底所有的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同时启动医疗价格调整,扎实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会上,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卫计委等单位的分管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进展情况。

  • 海南:促医疗回归公益 让医改成果惠民

    近年来,海南医疗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综合推进力度不够、医院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不高、医药费用居高不下的问题。

  •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政出台 为“十三五”医改开出新“处方”

    专家认为,这一要求是破除“以药养医”的关键一步。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