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骨髓纤维化治疗新药在中国正式上市

2017-08-09  来源:新华网

5034

       日前,骨髓纤维化治疗新药捷恪卫(磷酸芦可替尼)在中国正式上市。骨髓纤维化是一种恶性血液肿瘤,芦可替尼是目前唯一针对其发病机制的靶向治疗药物。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现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副所院长王建祥教授表示,在目前临床实验的数据中,不论是在症状的控制,还是寿命的延长上,芦可替尼都显现出了有效性。

Zq2EKkgt..jpg.jpg

        骨髓纤维化影响全身造血系统

         对很多人来说,骨髓纤维化是比较陌生的疾病,从字面看起来不像很严重的疾病。实际上,骨髓纤维化是一种恶性的血液肿瘤疾病。据王建祥介绍,骨髓纤维化是一种骨髓增殖性肿瘤,比较罕见,会影响人体的造血系统,继而引起一系列和造血异常相关的症状,例如贫血、明显的脾肿大、腹胀、早饱,以及一些相关的全身症状,例如明显的消瘦、盗汗,甚至有一些患者会转化为急性白血病。研究显示,造血功能的长期异常,使得骨髓纤维化患者在10年后转归白血病的概率达到20%。

         “骨髓纤维化不但影响患者的寿命,更为重要的是,这种疾病有非常严重的全身症状,导致病人的生活质量非常差,影响生活信心。因此,治疗骨髓纤维化,不仅要改善疾病进程,延长生存,还要更好地改善患者症状,提高生活质量。”王建祥表示。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副所院长肖志坚教授介绍,骨髓纤维化的整体中位生存时间为5.7年,高危患者生存期仅为2.3年。目前,骨髓纤维化的病因尚不明确,比较确切的高危因素是接触化学物质或者受到核辐射。

        靶向药物改善症状延长生命

         骨髓纤维化的短期治疗目标是缩小脾脏,降低疾病负荷,改善生活质量;长期治疗目标是延长生存,阻止或逆转骨髓纤维化进展。

         此前,针对骨髓纤维化没有十分有效的控制办法,只能用传统的药物来控制疾病进程或减轻症状。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唯一可能治愈骨髓纤维化的治疗手段,但很多患者并不适用。

        此次在中国上市的靶向新药芦可替尼,是针对骨髓纤维化的致病机制——JAK-STAT信号通路的异常激活而研发的JAK抑制剂。“芦可替尼的问世是基于科学对于骨髓纤维化的发病机理和信号传导通路途径的认识,研发出针对这个通路的靶向治疗药物,特异地阻断异常的信号通路,来达到控制疾病的目的。在目前临床实验的数据中,已经显现出治疗的有效性。”王建祥介绍,芦可替尼能够延缓骨髓纤维化进程,延长生存期,还可以改善患者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据了解,芦可替尼已成为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英国、德国、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NCCN)指南推荐的骨髓纤维化治疗药物,并获得了《原发性骨髓纤维化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2015年版)的推荐。  

        规范诊疗需进一步推广

        骨髓纤维化起病隐匿,大约25%的患者在诊断时没有症状,是在日常体检中发现再到血液科确诊的。那么,如何早期发现呢?肖志坚表示,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盗汗、皮肤瘙痒,脸和手潮热但体温不一定高,腹部左侧可以摸到包块,如果有上述症状,患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血液科检查血常规,并在医生指导下进一步通过骨髓活检确诊。“早诊断,早治疗,可以显著改善患者的生存期。”肖志坚表示。

         王建祥同时强调了骨髓纤维化规范诊断、治疗的重要性。与通过骨髓穿刺检查相比,骨髓活检是取骨髓组织,可以看到骨髓原态的组织结构,检查更为准确,活检后还要进行纤维化程度评级,目前多数医疗机构做的仍然不够。

         关于规范用药,肖志坚强调,目前来看,患者一般需要终身服药,如果停药,以前的症状会再度出现,如脾脏再次变大,消瘦、盗汗等。如果有特殊原因需要停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能自行突然停药,以免给患者带来伤害。

        据悉,中华慈善总会捷恪卫患者援助项目将在年内启动,为符合援助条件的患者实现规范治疗提供帮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骨髓 纤维化 治疗 中国 上市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白血病有新药了!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新药获FDA批准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了诺华旗下新药Idhifa(enasidenib)上市,用于治疗罹患复发性或难治性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同时雅培的RealTime IDH2检验试剂盒也被批准用于伴随诊断,检测AML患者中IDH2基因的特异性突变。

  • 焦作市姜书婷等仨少年荣获河南省美德少年称号

    记者昨日从市文明办获悉,第九届河南省美德少年颁奖活动近日在郑州市举行,焦作市姜书婷、张明、石翔文3名少年获此殊荣。 今年8岁的石翔文是山阳区焦东路小学二年级七班的学生,他品学兼优、谦逊有礼、尊师爱友,是此届美德少年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 淅川县百余名青年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五四青年节当天,淅川县百余名青年积极参与当地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活动,主动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行列,用爱心和行动帮助血液病患者走出病痛。

  • 淅川县百余名青年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五四青年节当天,淅川县百余名青年积极参与当地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活动,主动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行列,用爱心和行动帮助血液病患者走出病痛。

  • 河南驻马店:28岁白血病女孩找到骨髓源却无钱移植

    2016年12月份,张静收到通知,在中华骨髓库找到合适的骨髓,这对张静一家是一个莫大的喜讯。张静告诉记者:“当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高兴地喜极而泣。”可是有喜有忧,高兴之余,一家人对骨髓移植费用及后期治疗用费40多万元望尘却步,一年以来,他们已经花去了25万元,欠款15万元,40多万元的医疗费用对于他们而言是一个天文数字,就好像刚刚看到希望,希望却那么遥不可及。

  • 19岁男孩放弃高考捐骨髓救父亲:爸爸只有一个

    王泽源在配合捐献骨髓 对王家父子来说,这是一个悲伤中带着温情的故事。 去年11月,万州男子王德华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为了不影响正在念高三的儿子王泽源备战高考,家人

  • 16岁白血病男孩化疗一年骨髓库配型成功却无钱医治

    日前,本网记者接到西平县五沟营镇洄浀赵14组赵永华的求助电话,恳请爱心人士帮帮他的儿子。

  • 宁陵“仁医”窦修丽:捐献骨髓挽救素不相识女孩生命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从事20余年妇产科护士的窦修丽,每天都会迎接新生命的到来,这项工作让常她感叹每个生命都来之不易,每个生命都应倍加珍惜。

  • 准妈妈为给弟捐骨髓怀胎四月欲堕胎 被赞中国好姐姐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 通讯员 闫占廷)一边是肚子里的亲生骨肉,一边是急需自己捐骨髓挽救生命的亲弟弟,宁陵县一名怀胎4个月的准妈妈朱遵芳,面临着她一生中最痛苦的艰难选择。几番挣扎后,她决定放弃胎儿救唯一的弟弟朱遵凯。这感人至深的一幕,在天津卫视9月9日的《宝贝你好》真人秀节目中播出后,很快引发大众广泛关注,网友称朱遵芳为“中国好姐姐”。

  • 南瓜子有四大功效

    南瓜子可防治牙龈萎缩。南瓜子仁富含对牙龈和牙槽骨非常重要的两大类营养物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