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白血病有新药了!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新药获FDA批准

2017-08-02  来源:健康时报网

5034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了诺华旗下新药Idhifa(enasidenib)上市,用于治疗罹患复发性或难治性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同时雅培的RealTime IDH2检验试剂盒也被批准用于伴随诊断,检测AML患者中IDH2基因的特异性突变。

k3kP4aOI..png.png

AML是一种骨髓性白细胞(而非淋巴性白细胞)异常增殖的血癌,其特点是骨髓内异常细胞快速增殖从而影响了正常血细胞的产生。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成年人最常见的急性白血病之一,其发病率随着人的年龄而增加,且总体预后较差。

在美国的AML患者中,适合接受骨髓移植的患者不足10%,且多数患者预后较差,会进展成复发或难治性AML。5年生存率大约20%~25%。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癌症研究所估计,美国2017年新确诊的AML患者大约有21380例,预计今年的死亡病例大约10590例。

Idhifa是异柠檬酸脱氢酶2抑制剂,可以抑制多种促进细胞增殖的酶的活性。如果患者应用RealTime IDH2测定发现血液或骨髓样本中存在IDH2突变,便适用于接受Idhifa治疗。据悉,AML患者中携带IDH2突变的比例大约为8%~19%。

Idhifa的疗效在一项纳入199例携带IDH2突变的复发或难治性AML患者的单臂研究中得到证实。结果显示,患者在接受最短6个月的治疗后,大约19%的患者实现完全缓解,中位缓解持续期为8.2个月。4%的患者实现部分血液学缓解,中位缓解持续期9.6个月。在157例因为AML需要输血或血小板的患者中,34%在接受Idhifa治疗后不再需要输血。

值得注意的是,Idhifa存在副作用,常见副作用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胆红素水平上升(物质存在于胆汁)和食欲下降。孕妇或哺乳期妇女禁止使用,且患者在使用时还要注意分化综合症的风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白血病 新药 批准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3岁农家女罹患白血病 扶贫干部微信发起“轻松筹”

    在精准扶贫大走访中,分包竹园沟村的杨红玺了解到张艺萍的情况后,心灵深受触动,他决心让张艺萍脱离苦难,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许多不知名的爱心人士你10元我20元踊跃捐款,涓涓细流迅速汇成爱心大河,源源不断地流向张艺萍的众筹账户。

  • 汝州一白血病考生向生命请假 用意志参加高考

    6月7日,汝州实验中学考点有一位特殊的考生来参加高考。

  • 汝州一白血病考生向生命请假 用意志参加高考

    6月7日,汝州实验中学考点有一位特殊的考生来参加高考。家住夏店乡的张乾乾5月25号被确诊为白血病,距离高考只有十几天的时间,确诊的当天下午就开始化疗,化疗期间他难受的整夜睡不着觉,但从未想过要放弃高考。

  • 我省农村贫困人口收到医疗“大礼包”

    据《河南日报》5月21日报道,河南省卫计委、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等四部门日前联合下发《河南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通过实施更加精准化的医疗救治,有效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 河南9类大病贫困患者可获专项救治

    近日,我省下发《河南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实施方案》。这9类重大疾病分别是: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心病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心病室间隔缺损、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

  • 市理工学:校花季校友患白血病 母校师生伸援手

    “你的爱心,不管多少,或许能让一个花季少女的生命得以延续。尚陆迎家住市区凌云路与平安大道交叉口附近,2015年从市理工学校毕业后,考上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市理工学校的领导得知此事后,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希望大家用善举和爱心给患病的校友和这个困难的家庭以希望和关心,帮助尚陆迎战胜病魔。

  • 男童突患白血病 众人援手抗病魔

    “谢谢,谢谢所有帮助俺的人……”4月12日上午,河南亚坤集团职工王印宗夫妻带着儿子小鼎策,将一面写有“无私捐助衷心感谢”的锦旗送到亚坤集团,表达他们全家的感激之情。

  • 鹿邑二高师生踊跃为身患白血病同学田文静募捐

    4月9日下午三点,尽管小雨沥沥,春寒料峭。在鹿邑二高校园,一场为白血病患者田文静同学的募捐活动在教学楼下悄然进行。

  • 24岁男孩为白血病患者捐献“生命种子”

    4月11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理工大学学生刘俭为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一名32岁的白血病患者捐献21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2016年12月14日,经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检索,刘俭的白细胞表面抗原分型资料与广州市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一名32岁的白血病患者相吻合。

  • 汝州16岁少年罹患白血病 母校纷纷捐款助其战病魔

    “一二段学生捐款5180元,二二段学生捐款3131.3元,高一高二文科段学生捐款4448.6元,三一段学生捐款3312.4元,敬之中学学生捐款6156元……”3月2日上午,汝州市第一高级中学敬之广场上正上演着一场爱心与病魔的抗争,整个广场充满了爱的气息。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