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白露来了 养生谨记“五大招”

2017-09-07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2zOjfbhx..jpg.jpg

9月7日,迎来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白露,所谓“阴气渐重,凌而为露,故名白露”,所以,天气也正式转凉。此节气的养生重点是加强身体锻炼,注意早晚不要受凉,对过敏性疾病积极预防。

早晚及时添加衣服

民间有“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的说法,中医也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讲究。这是在说,天气将逐渐变凉,日常穿衣服不能再像夏天一样赤膊露体了,需要及时根据天气变化添加衣物,以防着凉感冒。因此,对于老人孩子最好能够及时加衣。同时,要注意脚部的保暖,寒都是从脚开始的。

注意养肺润燥

白露之后,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空气变得干燥起来,肺为娇脏,易被秋燥所伤,使人容易出现口干、咽干、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现象。此时养生应当以养肥润燥为主,日常饮食宜多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以及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如早晨喝碗粥,既能治秋凉又能防秋燥,如银耳粥、莲米粥、芝麻粥、红枣粥、红薯粥、玉米粥等。梨、苹果、葡萄、橘、柚、柿子、龙眼等都是秋季适合吃的水果。

夜晚莫贪凉

俗话说,“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白露节气过后,虽然白天的气温仍可达三十多摄氏度,但日夜温差较大,夜晚气温较低,若下雨则气温下降更为明显。因此,夜间睡觉最好不要再开着空调,也不能袒胸露背,一定要注意做好腹部、关节等处的保暖工作,以免着凉带来一些疾病困扰。

外出锻炼动静结合

秋天气候宜人,是一年中非常适合锻炼身体的好季节。白露节气的运动养生可以在“秋冻”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户外运动,不过运动项目的选择应因人而异,不宜进行过于剧烈的活动,以爬山、太极、散步等较为舒缓的运动为主,要量力而行。

呼吸系统疾病要预防

在这个节气中,鼻咽部疾病、哮喘病和支气管疾病都比较高发,在工作、学习、出行和饮食方面都应该注意调养,特别是有呼吸系统疾病史的患者,会出现发烧、咳嗽、支气管炎等明显症状。因此,在这个时节,患有慢性咳嗽的人也最容易加重咳嗽,最好的预防措施除了食补之外,就是要避免过敏性的接触,避免接触花粉之类的过敏原。另外,若风邪侵犯经络筋骨,严重者可能出现四肢麻痹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白露 养生 积极预防 受凉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7日白露:“赤膊贪凉”要不得 多喝蜜水防“秋燥”

    北京时间9月7日18时39分将迎来“白露”节气。专家提醒,此时节,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气候有些干燥,公众要注意保暖和及时补水。

  • 白露养生从争“蜂”吃“醋”开始

    9月7日恰逢白露节气。白露时节秋燥耗人津液,因而此时的养生要预防秋燥。

  • 本周商丘阴雨持续周四迎来“白露”

    本周,我市将延续上周的天气情况,在周初和周末将会出现小到中雨,在周中期会稍有晴天出现,气温较上周略有上升,整体温度会比较舒适和凉爽。

  • 落叶·童年·陪伴

    文章通过写奶奶的优点,表达了作者对奶奶的喜爱、敬佩之情;细节描写更是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心灵手巧、慷慨大方、能干的奶奶,以及奶奶对“我”无私的爱。

  • 采风之歌

    作者的这首现代诗下了一番功夫,本诗用了比拟、排比等修辞手法,情景交融、虚实相生,表达了作者对乡村的喜爱以及对劳动人民的赞美之情。

  • 肉蟹煲加盟知名品牌 胖子缘肉蟹煲养生美味应有尽有

    胖子缘肉蟹煲百年传承秘制工艺,胖子缘肉蟹煲口感特别,团队精心研制,美味势不可挡!而且胖子缘肉蟹煲不需高额费用就能吃一顿大餐,价位亲民。选用上等的食材,营养丰富,老少皆宜。

  • 夏秋交替 养生千万别掉以轻心

    自古以来,立秋就是人们重视的养生大节气,在这季节交替的时候,预防疾病不容忽视。

  • 补足精气神,强壮中国人——老子养生酒

    酒是中国文化中的代表性符号之一。古人将酒的作用归纳为三个方面:酒以治病、酒以成礼、酒以养生。

  • 京城左岸养生会所董事长孙彦琴:美丽来自健康 健康成就美丽

    我们为了寻求美,排成一条队, 美在前面等着你,把美来品味 。我们为了创造美,汗水湿衣背, 假如你要怕吃苦,美将要引退 。美在那青青的山,美在绿绿的水, 美在那云雾里,和你来相会 ……很多人都听过范琳琳的《为了寻求美》这首歌,不但曲子动人,歌词也让人回味无穷。这首歌的歌词也唱出了京城左岸养生会所董事长孙彦琴对美的追求和向往。

  • 京城左岸养生会所董事长孙彦琴:美丽来自健康 健康成就美丽

    我们为了寻求美,排成一条队, 美在前面等着你,把美来品味 。我们为了创造美,汗水湿衣背, 假如你要怕吃苦,美将要引退 。美在那青青的山,美在绿绿的水, 美在那云雾里,和你来相会 ……很多人都听过范琳琳的《为了寻求美》这首歌,不但曲子动人,歌词也让人回味无穷。这首歌的歌词也唱出了京城左岸养生会所董事长孙彦琴对美的追求和向往。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