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妊娠期要合理饮食 避免营养缺乏病

2018-08-2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

  主任医师 张晓燕

  女性在怀孕期间,胎儿要从母体吸取大量的营养成分,如果不注意合理饮食,容易造成孕妇营养不足甚至发生营养缺乏病。所以,饮食上要倍加注意。

  第一,要养成规律饮食、清淡饮食、饮食多样化的习惯。宜定时定量用膳,忌饥一顿饱一顿。

  第二,酌情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并保证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如谷薯类、豆奶类、鸡鱼肉蛋及蔬果类。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保证主食的摄入量充足,并注意主食粗细搭配和副食的荤素搭配。

  第三,妊娠期的不同阶段膳食要求不同。一般孕早期的膳食,要求高质量、高营养、少油腻、促食欲;孕中期的膳食要求食物品种多样化;孕晚期的膳食要求重质不重量。自妊娠第4个月起,适当增加鱼、肉、蛋、奶、海产品的摄入,保证摄入充足的能量,以便在妊娠后期保持体重的正常增长。

  第四,膳食要色、香、味俱全,配餐要适合季节变化,并注意少量多次小口地饮温开水。

  第五,做好膳食记录并定期测体重,注意心情愉悦,及时建卡并定期产检和随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膳食 营养缺乏病 妊娠期 定期产检 孕晚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健康吃油 要了解三个小知识

    笔者的一位同事,其母亲喜爱烹饪,在如何吃油的问题上有一个“妙招”:把好几种油混在一起,自制“调和油”。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天摄入不超过25毫升食用油,可以在家中准备一个“量油勺”,防止吃油过多。

  • 夏秋之交心脑血管病高发 药膳食疗养好血管

    还可以利用药膳食疗来为血管做保健,比如说三七、丹参等中药材都有活血化淤,通经止痛功效,可定期煲汤来喝。比如:冠心病、心绞痛可每日2次、每次3克温开水冲服,效果颇佳;高血脂每日2次、每次3克,饭前用温水冲服;一般保健,正常体质每天3—5克,分两三次服用较为合适。

  • 复合维生素简单高效 却无法代替蔬果

    复合维生素是指各种维生素按照一定剂量比例复合而制成的补充剂。因为蔬果中还含有许多维生素以外的营养物质,如膳食纤维、多酚、花青素等对身体有益的植物化学成分、有机酸、植物蛋白、矿物质等,营养更均衡。

  • 正确吃燕麦 赘肉不再来

    近几年,吃燕麦减肥法“火”得一塌糊涂,主要是因为它富含膳食纤维。燕麦酥 燕麦酥中除了燕麦成分外,也含有很多油和糖,其中的油又以氢化植物油、饱和脂肪多见,对减肥不利。

  • 每天正常摄入鸡蛋不会升高胆固醇

    过去认为食物中的胆固醇会升高人体胆固醇,但新的研究认为并不会 最近几年,包括美国膳食指南、中国膳食指南都取消了胆固醇的限制建议,主要是目前的研究认为,吃鸡蛋并不会升高人体胆固醇。

  • 轻食≠素食 这样吃更营养

    近几年,轻食逐渐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它既简单又健康,既均衡又适量。轻食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标准,主要是指低糖、低脂、低盐,且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简称为“三低一高”的食物。粗粮可以选择藜麦、燕麦、荞麦、绿豆、玉米、薯类等,这些粗粮富含膳食纤维、矿物质、B族维生素等。

  • 如何挑选“货真价实”的全麦面包

    全麦面包是用没有去掉麸皮和麦胚的全麦面粉制作而成的面包,它的特点是颜色微褐,肉眼能看到很多麦麸的颗粒,质地较粗糙,但有香气。需要注意的是,一天中吃了多少全麦面包,就要减去等量的主食,以控制一天所摄入的总能量。

  • 常吃这些食物 摆脱湿气纠缠

    郑州市中医院营养师朱绍英介绍,现在不少人体内有湿气。体内湿气重的人常常会感觉四肢无力,身体疲乏,活动时关节发紧、不灵活,且常常觉得头脑昏沉、记忆力减退。朱绍英说,很多情况下,体内湿气过重是由于饮食不当导致的。

  • 运动饮料有三大特点 饮用有讲究

    与普通饮料相比,运动饮料的含糖量并不高,远低于果汁饮料、可乐、茶饮料等常见饮料,除非每次喝过量,否则不会引起能量过剩。冰镇运动饮料虽然喝着爽口,但会让胃肠很不“爽”,容易刺激胃肠引发不适,因此不建议饮用。

  • 好心脏一半都靠吃!每天2份水果、3份蔬菜

    最近,美国权威临床医学《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文指出: 饮食与心血管疾病严重事件有明显关系。吴艳介绍炒肉菜时可以配点香菇,香菇是一种低脂低热的食品,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可阻止血液中胆固醇升高。

  • 控制体重要有度 吃喝减肥两不误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对吃的“执念”不浅,但美食当前总有一类人可以抑制住“洪荒之力”,比如:减肥军团。对于减肥军团的团员来说,重油高脂肪的食物向来是要避而远之的,糖也经常被冠以“甜蜜杀手”的称号。

  • 邓州市疾控中心:深入乡村开展合理膳食培训与指导

    6月22日,邓州市疾控中心组织专业人员走进孟楼镇西竹村,与当地村民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合理膳食的宣传活动。

  • 女性如何降低患癌风险?这四个习惯少不了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31日报道,英国癌症研究所的最新一项研究发现,每周约有500名女性确诊患癌,这些女性本可以预防癌症。研究表明,如果女性能够减少饮酒、合理摄入膳食纤维、少吃加工肉制品并且适量运动,每年女性患癌人数将会减少2.6万。

  • 女性想要降低患癌风险?四个习惯少不了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31日报道,英国癌症研究所的最新一项研究发现,每周约有500名女性确诊患癌,这些女性本可以预防癌症。研究表明,如果女性能够减少饮酒、合理摄入膳食纤维、少吃加工肉制品并且适量运动,每年女性患癌人数将会减少2.6万。

  • 吃粗粮的误区:“细做”不可取 助控糖非降糖

    吃粗粮有助于控制血糖但并不能降糖。粗粮能够延缓血糖的升高速度,而不是降低血糖  吃粗粮有诸多好处,吃粗粮的人发生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和癌症的风险相对较低。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吃粗粮最大的益处就在延缓血糖升高速度,有助于控制血糖,但是粗粮做成粥,这方面的作用就大打折扣了。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