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健康度夏】夏秋季儿童腹泻防治要点

2018-08-24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儿童容易罹患腹泻,6个月~2岁的婴幼儿是腹泻的高发人群,夏秋季是高发季节。

  1.儿童腹泻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

  非感染性因素,包括婴幼儿的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腹部受凉,饮食过量,对牛奶或大豆类制品过敏等因素;感染性因素,包括肠道内感染和肠道外感染;抗菌药相关性腹泻。

  2.儿童腹泻在家里应该如何处理?

  如果孩子精神状态好,食欲也没有明显变化,没有明显的“打蔫儿”现象,没有发烧,而且大便中没有便血,那么可以先在家中观察,不用着急用药;但是一定要注意养护,不能吃冷饮,应该适当节食,并选择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

  3.儿童腹泻饮食上要注意些什么?

  腹泻的孩子要注意低脂、低蛋白、低纤维素饮食,同时应该控制糖的摄入,以免造成腹胀。喝奶的孩子需要停奶换成流食;蔬菜水果要吃煮熟的,不能吃生的;如果孩子处在哺乳期,孩子的腹泻可能与母亲的饮食密切相关,所以母亲要注意低脂、低蛋白、低糖饮食。

  4.儿童腹泻常用哪些药物?

  口服补液盐:补液盐就是一种含盐的电解质,冲调后给孩子服用,可以预防和治疗因腹泻所产生的轻度脱水症状。

  口服蒙脱石制剂:服用时注意要饭前服用,与饭至少隔开半小时,与其他药物隔开1小时服用。

  改善肠道微生态制剂:乳酸杆菌、芽孢杆菌等微生态制剂可使胃肠道产生多种有机酸和消化酶,帮助宝宝吸收食物,增强食欲,并增加肠胃蠕动,促进消化。

  抗菌药:小儿腹泻大多数由于病毒感染和消化不良所致(占80%以上),细菌感染导致的腹泻只占少数,大多数腹泻不需要使用抗菌药。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经医生诊断需要服用抗菌药,则要和微生态活菌制剂间隔2小时服用,以免抗菌药杀灭有益菌。

  (作者单位:北京市和平里医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防治要点 儿童腹泻 服用 夏秋季 抗菌药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怀孕生孩子那些事!为何孕前男女都要补叶酸?

    妊娠期叶酸缺乏会导致胚胎发育早期神经管闭合缺陷从而引起新生儿神经管缺陷症。神经管的发育在早孕期就完成了,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的使命也在早孕期就结束,所以如果是意外怀孕,一旦错过,就没有办法从头再来。建议那些有备孕计划的家庭,可以提早补充叶酸,为生育健康宝宝做足准备。

  • 夏秋之交心脑血管病高发 药膳食疗养好血管

    还可以利用药膳食疗来为血管做保健,比如说三七、丹参等中药材都有活血化淤,通经止痛功效,可定期煲汤来喝。比如:冠心病、心绞痛可每日2次、每次3克温开水冲服,效果颇佳;高血脂每日2次、每次3克,饭前用温水冲服;一般保健,正常体质每天3—5克,分两三次服用较为合适。

  • “防暑神器”不是中暑万能药

    近期我国中部地区持续高温,为了预防中暑,很多人在家中准备了藿香正气水、夏桑菊颗粒、板蓝根等“防暑神器”。据张承军介绍,中医把中暑分为阳暑、湿暑和阴暑三大类。藿香正气的功用是“解表化湿,理气和中”,只有在湿暑的情况下,服用藿香正气才是有效的。

  • 长期服用强效安眠药会导致老年痴呆

    英国的研究人员发现,服用苯二氮卓类药物和Z型药物的患者患上老年痴呆的风险更高。研究人员分析了35万名参与研究的患者的服药记录和病史,分析显示,服用苯二氮卓类药物或Z型药物的患者,患老年痴呆的风险增加了约6%。

  • 警惕!长时间服用强效安眠药会导致老年痴呆

    【环球网综合报道】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3日报道,长时间服用强效安眠药会导致老年痴呆,且长期服用强效镇定剂会导致上瘾。研究人员发现,服用苯二氮卓类药物和Z型药物的患者患上老年痴呆的风险更高。

  • 四类药物 不宜睡前服

    魏大爷患高血压已经4年了,每天都需要吃降压药。●中枢兴奋剂 此类药物能提高大脑皮层神经细胞的兴奋性,促进脑细胞代谢,改善大脑机能,让人处于亢奋状态,会引起失眠。●降糖药 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物的时间与进餐时间关系密切,不仅要预防餐后高血糖,还要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 酒精过敏者 慎用藿香正气水

    近日,在建筑工地干活的小张,工作一上午后觉得头晕没力气,以为是中暑,便喝了两瓶藿香正气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学部谭湘萍介绍,藿香正气水主要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引起的胃肠型感冒。

  • 偶尔忘吃降糖药,一般不建议补服

    糖尿病患者多数需要药物治疗,不规律用药,血糖就会“噌噌”地往上蹿。一般情况下,忘记服用降糖药是不建议补服的,尤其是一天多次服用的药物,包括胰岛素在内。忘记服用降糖药最好的办法就是:先观察,再行动,糖友可多监测几次血糖。

  • 研究:每天服用抗艾药物 无保护性行为不会传播病毒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4日报道,目前一项重要研究发现,如果艾滋病病毒呈阳性的男同性恋者每天服用药物,他们就可以进行无保护的性行为,无需担心艾滋病病毒传播。

  • 孕妇补充铁剂 要和牛奶、蛋类分开服用

    孕妇在补充铁剂时,要注意食物之间的一些相互作用,比如肉类、果糖、氨基酸、脂肪、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剂的吸收。如果孕妇不能耐受口服铁剂或口服铁剂无效,可选择注射铁剂,以更快地提高血红蛋白的含量。

  • 养生妙招笑中藏

    不少人在锻炼、营养、进补的同时,忘记“服用”心理养生保健的良药一一处世乐观,笑口常开。诸葛亮深知周瑜有气量狭窄的弱点,便以气"杀"之:巧夺南郡城,一气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二气周瑜;荆州周瑜失利,三气周瑜。

  • 暑期高温 让“熊孩子们”远离4大意外伤害

    进入夏季以来,北京积水潭医院儿科已抢救儿童中毒病例3起,其中包括误服电蚊香液、酒精及药品,患儿年龄在1岁至3岁不等。“叮铃铃……叮铃铃……”酷暑难耐的正午时分,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内科接到一通急诊电话:“一名2岁的孩子误服了药品,需要抢救。

  • 药物也有最佳服用时间!钙片、降脂药最好睡前服

    大多数人认为,药只要按时吃了就行了,殊不知服药的时间点与药效的发挥关系密切。【晨服】:一些长效降压药、抗抑郁药和滋补性药物都会在这个时间段服用,以达到良好治疗效果。

  • 一些常用处方药或增抑郁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包括心脏病药物、避孕药和某些止疼药在内的三类常用处方药可能增加服用者患抑郁症的风险。研究只证实服用上述常用处方药与出现抑郁症状有关联,并没有建立其中的因果关系。

  • 专家:高考期间考生莫盲目服用中药

    高考前夕,一些家长为了给考生进补,不仅购买保健品给考生服用,还青睐于给考生一些安神、滋补的中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药师刘绍贵告诉记者,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振奋精神,购买人参、西洋参、麦冬等给孩子服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