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谢娜自曝月子只洗一次头 这些月子陋习你还在坚持吗

2018-08-2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近日,谢娜在电视节目中首度谈及了她的月子心酸事,自曝重新认识了自己,原来她比想象中更像传统女性,月子期间竟只洗过一次头……这一幕,让不少网友大呼“这就是我本人”。

  不洗澡不洗头、卧床不起、大吃补品……其实很多医生都表示,中国人的“月子”大多是坐过头了,不洗头、不洗澡、不开窗等旧习俗是由以前落后的生活环境造成的,按现在的条件,顺产妇按正常生活、稍微注意休息就可以了。

  不洗头、不洗澡?No!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产科护士长刘嘉琦(据该院公众微信):月子期间,产妇汗腺分泌活跃,如果不洗头洗澡,再加上室内不通风,会导致细菌滋生,可能造成产褥感染,而产褥感染是产妇死亡四大原因之一。

  大吃补品?No!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段涛(据其微博):以前中国人坐月子讲究“补”,补的方式主要是补血气,这和以前多数中国人营养缺乏有关,现在大多数人是不需要补的,更加要注重的是营养均衡。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玉洁(据和讯网):不少新妈妈补过头,体重不输孕期,甚至患上脂肪肝、胆结石。哺乳的新妈妈确实需要保证动物性蛋白质的摄取,但荤素搭配更能保障新妈妈身体和乳汁的质量。比如,用豆腐、菌类等素食替换鸡肉,一样能摄取足够的蛋白质,而且油少,身材恢复快。

  产后还是得休养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产科护士长刘嘉琦(据该院公众微信):产妇生产后,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精力,是很需要在产后一段时间内进行休养和保养的。

  英国媒体也有报道表示,凯特王妃在产后预计将返回娘家住至少6周,也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般马上就投入工作或其他娱乐休闲中。所以,产后一段时间进行身体的调养是符合科学道理的。

  那如何科学地坐月子?

  1.室内环境整洁、光线充足、温度与湿度适中。

  2.保持安静。

  3.保持空气流通。

  4.顺产后4~6小时可下床活动,剖宫产24小时后可起床做轻微活动。

  5.衣着干净舒适。

  6.正常刷牙。用软毛牙刷,温水刷牙、漱口。

  7.正常洗头。

  8.正常洗澡,避免坐浴,注意未愈合的会阴及腹部伤口处不要沾水。

  9.少量多餐,食物干稀搭配,荤素搭配,清淡为宜。

  10.保持愉悦心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月子 谢娜 自曝 产褥感染 医院产科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孕妇赴海外生子被遣返 月子中心被判退款

    孕妈妈卢女士因在前往美国生子途中被遣返,于是将提供海外生子咨询服务的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多倍赔偿。卢女士还认为月子中心服务存在缺陷,在其已经怀孕36周情况下还安排其搭乘飞机加之存在遣返可能,导致其存在人身危险性。最终,法院判决月子中心向卢女士退还首付款和机票款共计3.3万余元。

  • 坐月子不要吃过硬的食物

    产妇坐月子,不要吃过硬的食物,否则,不仅会伤害牙齿,还会增加肠胃负担。月子里,肉类食物要煮烂,避免吃脆骨等不易嚼烂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不好消化,并且对牙齿是一种磨损,容易损坏牙釉质。产妇宜选择一些较为柔软的食物,如面条、馄饨、粥、汤等。

  • 夏日坐月子有三个误区

    坐月子是指妇女产后需经过一个月的调理、休养,从而恢复健康的过程。如何科学合理坐月子,尤其是夏日如何避开沿袭的不良习惯,尽快康复,对于产妇和婴儿都是很有必要的。产科专家指出,鸡蛋的胆固醇含量丰富,又属于优质蛋白,适当的补充很有营养,但是过量则是加重身体的负担。

  • 坐月子不能吃蔬果喝牛奶? 营养师:这些“规矩”不靠谱

    她建议产后补充营养要保护产妇的脾胃,多食用养气补血、疏肝通乳的食物,还应结合宝宝的大便性质调整饮食。3.要考虑催乳、哺乳的需要,选择能养血增乳、疏肝通乳的食物,并要根据产妇乳汁的分泌情况,在哺乳的不同阶段进行调整。

  • 邓州贝瑞佳月子会所的准妈妈们笑颜如花

    5月13日,一年一度的母亲节。邓州贝瑞佳月子会所携手流派设计工作室为新妈妈们准备了一个惊喜——花艺私教课。

  • 产妇暑天如何度过产褥期

    所谓“月子要穿厚衣服,不能吹风,不能洗澡、刷牙”等老观念不但不能帮助产妇恢复身体,搞不好还会弄巧成拙,反倒危害产妇健康,甚至危及产妇生命。按老话说,月子里刷牙“会使牙齿松动”,其实毫无科学依据,实际上牙齿松动是由于孕期和哺乳期缺钙导致。

  • 新妈妈,产后营养听我说

    在我国很多地方的习俗中,产后都得“坐月子”。有调查研究显示,在“坐月子”期间,我国有18%的产妇不吃蔬菜,79%的产妇不吃水果,76%的产妇不喝牛奶,25%的产妇每日红糖摄入量超过100克,甚至有产妇每日红糖摄入量高达400克。

  • “坐月子”营养小贴士

    适量吃肉蛋,摄入足量的优质蛋白。一般来说,产妇每天的饮食要在以前的基础上增加25克蛋白质,大约是50克牛肉、50克鱼肉和1个鸡蛋中蛋白质的含量。新鲜蔬菜、水果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可以增进食欲,增加肠蠕动,防止便秘,促进乳汁分泌,是产妇不可缺少的食物。

  • 贝瑞佳月子会所落户邓州

    眼下,名满全国的上海国际品牌《贝瑞佳月子会所》与邓州贝瑞佳母婴护理中心强强联手,使邓州市首家高端月子会所《邓州贝瑞佳月子会所》,落户在邓州仁爱医院南院区11至13楼,成为准妈妈们的舒心之家。

  • 凯特王妃生子7小时后怀抱小王子现身 为啥王妃不用坐月子?

    北京时间4月23日晚间,英国凯特王妃诞下第三胎,为威廉王子产下一个儿子。这是凯特王妃和威廉王子的第三个孩子,是英国王室第五顺位继承人,位列她的爷爷查尔斯王储、爸爸威廉王子、哥哥乔治王子以及姐姐夏洛特公主之后。

  • 坐月子千万不能洗头?产妇头皮油脂过旺可致脱发

    关于“坐月子能不能洗头”,许多家庭都有“老小之争”:一方面,很多年轻产妇认为只要洗头时注意保暖,洗头后避免着凉,那么在月子期间洗头就不会损害身体。这样看来,老人们认为月子期间不洗头主要可以防止产妇着凉受寒。

  • 中国产妇坐月子令外国人羡慕:欧美妈妈负担太重

    英媒称,中国产妇“坐月子”传统在国内受到争议,但欧美发达国家对女性产后康复的重视却刚刚开始。报道称,中国“坐月子”的传统在另一个方面仍显示了中国传统对于产妇和新生儿的重视,产妇也获得了更多的家庭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支持。

  • 迷信“坐月子不下床” 产妇右腿肿成“大象腿”

    不下床、不吹风、不洗澡,是传统坐月子的“三不原则”。今年31岁的李子文(化名)一个多月前剖宫产下宝宝后,一直躺在病床上不敢动,术后好几天才下床走动。血管外科屈碧辉副主任医师指出,分娩后产妇体内激素水平改变,仍处于高凝状态,血流缓慢,很容易形成血栓。

  • 坐月子真不能靠补 看来很多人都吃错了

    三,饮食上热量要充足,蛋白质要占到饮食的14%-15%,脂肪约占20%~30%,碳水化合物占50%~55%,粗杂粮占1/3,减少精制糖的摄入。不同阶段饮食目的不同  曾青山介绍,月子饮食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饮食的目的不同,膳食要注意的事项也略有差异,针对每个阶段的饮食要点,推荐了实用简单的食谱。

  • 剖宫产 该怎样坐月子?

    子宫的护理,也是产后坐月子保健的重点,研究发现适当的按摩可提高子宫的收缩能力,避免产后大出血,同时也有助于恶露的排出。专家建议剖宫产的产妇产后最好制定一套属于自己的健身方案,同时要求家人根据不同的时期的身体特点给予更多关怀与照顾。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