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为何小宝宝会“脖子歪”?

2018-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当发现出生没多久的小宝宝头总是偏向一边,睡觉、玩耍时头也总是偏的,仔细观察发现一侧颈部的肌肉有点肿大,伴随一侧眼睛、耳朵和面颊较对侧小,家长们就需要提高警惕了,孩子有可能是小儿斜颈!

  小儿斜颈,全称为小儿先天性肌性斜颈 (俗称“歪脖子”),是由于颈部一侧胸锁乳突肌纤维性挛缩,肌肉缩短,导致头部向患侧偏斜、面部转向健侧 ,同时伴有患侧面部发育受影响,眼睛、耳朵及整个面颊小于对侧,是儿科临床常见病症,中医称为“筋瘤病”。

  最近一个刚刚满月的小女宝宝由家长带来就诊,宝宝的母亲描述在孩子出生10天左右发现其脖子向左侧偏歪,用手摸发现左侧脖子有一个包块,脸总是转向右侧,带到医院就诊超声检查发现其脖子左侧的胸锁乳突肌有一个的肿块,诊断为“小儿斜颈”,医生建议等到孩子2周岁左右行手术治疗,在此期间宝宝这种歪脖子症状有可能会自行痊愈,如果未能痊愈,届时采用手术治疗可以纠正颈项偏歪,但小孩可能出现的眼睛、面部和耳朵变小、不对称的症状不能恢复。家长害怕经历长时间的心理煎熬,一是担心不能自行痊愈,二是担心手术也不能彻底治愈该病且还有副作用。那么究竟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针对这种病症及时治疗且能彻底治愈呢?回答是肯定的。首先让我们对这个病症了解一下。

  引发该病的确切病因不详,可能和下列因素有关:(1)产妇在分娩时受产道挤压,或使用助产器不当,伤及小儿一侧胸锁乳突肌,形成血肿后机化,继而挛缩(通俗来说就是小儿胸锁乳突肌受到伤害后造成了血管破裂,形成瘀血,导致经络不通,气血阻滞从而形成包块。(2) 宫内胎位不正,使一侧胸锁乳突肌承受过度的压力,胸锁乳突肌内静脉发生急性梗阻,致局部缺血,继而过度退化,为纤维结缔组织所替代。(3) 胚胎发育中,中胚层肌发育不良,有的为肿块,有的无乳突肌肌纤维。(4) 出生后护理不当,习惯于某种姿势睡卧,形成习惯性、姿势性体位性斜颈。本病早发现早治疗,越早治疗越好,通过特定的小儿推拿手法可以让患儿恢复到正常人水平,一般疗程1-3个月,大多数疗效满意。1岁后,若保守治疗效果不佳可再采用手术治疗。

  治疗该病的中医推拿手法并不复杂,患儿的家长也可以学着操作,将患儿抱于怀中,或平放在床上,暴露颈部,家长用婴儿油作为介质在患侧颈部包块局部及周围做轻柔的抚摸揉动2-3分钟,继而用一手拇食指相对轻捏住颈部包块,进行拿揉、捏挤、上下推挤、左右摆动等手法3-5分钟,最后用反向牵拉手法伸展肌肉5-8次。可再配合中医的特色操作,中医认为脾主肌肉,肾主先天,刺激小儿脾经、肾经两个穴位可以促进小儿肌性斜颈更快痊愈,提高疗效。治疗的同时,家长在宝宝睡觉、吃奶、玩耍时注意让其多向病变相反的方向活动头颈。

  小儿推拿小常识:补脾经(穴位在手大拇指指腹罗纹面)、补肾经(穴位在手小指指腹罗纹面),操作者用一手拇指放于患儿左手的脾经或肾经,采用顺时针旋转摩动进行操作,操作次数:200-300次。

  小儿推拿注意事项:1、小儿推拿手法要轻、柔、缓和。2、要配用推拿介质(如婴儿爽身粉、按摩油等)避免小儿皮肤破损。3、推拿时间一般在10分钟/次—15分钟/次。4、每天推拿1次或隔天推拿1次。

  (作者系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医师 冯 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脖子 小儿推拿 家长 胸锁乳突肌 肌性斜颈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孩突发“脖子歪”原是颈椎半脱位

    7岁的王亮平时淘气爱玩,一天在学校上课,突然出现脖子疼痛不适,脖子向左侧弯曲,用手将头部板正后又歪过去了,而且转脖子受限。发病的病因有外伤性因素,如头部遭受打击伤、体育运动伤、交通事故伤等,通常遭受损伤的暴力并不大,有时轻度的扭转外力即可发生半脱位。

  • 顿脚松肩放松脖子 有空就来抖一抖

    需要注意的是,脚尖尽可能向内收拢;做拉伸时保持手、腰、腿三直;在扶支撑物时,老年人要扶稳,以免发生意外。此动作做4~5次,以肩背微微发热、有灼热感或出汗为宜。受访专家/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 陈群雄

  • 转转脖子很舒服?医生:别再这么做了,护颈椎学这套操

    常落枕当心颈椎退变  脖子经常疼、经常落枕,脖子一转就恶心、经常觉得脖子脖子发僵;看电视5、10分钟后脖子就有些僵硬了,出现这些症状都要当心颈椎可能有蜕变。

  • 感冒不愈伴脖子痛 警惕亚甲炎

    亚急性甲状腺炎(简称亚甲炎)是病毒感染后诱发的一种甲状腺自身免疫性炎症。黄德斌解释,亚甲炎是病毒感染后所致的甲状腺炎症,起病呈亚急性状态,往往是感冒1~3周后出现症状。

  • “大脖子”常由甲状腺疾病引起

    作为一种“重女轻男”(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的疾病,甲状腺疾病有时会伴有甲状腺肿大的症状,外观上看起来就是“大脖子”,给一些爱美的女性患者造成较大心理负担。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状腺外科徐波主任医师介绍,“脖子大”最常见的原因就是甲状腺肿大,常由各种甲状腺疾病引起,主要包括下列这些原因:

  • 除了脖子疼 颈椎病还有啥症状

    现代人长期处于繁忙的工作中,缺乏锻炼、伏案不起、久坐不动、长时间面对电脑、工作姿势长时间保持一种等,这些工作、生活习惯常常使患颈椎病的人越来越多。颈椎如果出现退变、增生等病变,可能压迫或牵拉动脉,引起基底动脉供血障碍,导致大脑缺血,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在转头、改变体位时突然跌倒。

  • 感冒了 到底能不能运动?

    黄淮学院护理学院副院长、医学博士钱国强介绍,感冒可分为导致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普通感冒,和侵袭整个呼吸道乃至全身的流行性感冒。症状较轻的初期患者参加长跑、打篮球、踢足球等剧烈活动前,也要先经医生对感冒进行鉴别诊断后,再依医嘱进行运动。

  • 脖子疼竟提示可能中风

    打牌后脖子疼,91岁高龄的赵婆婆以为是颈椎病犯了,谁知就医后,医生判断这竟是高血压引发的疼痛,婆婆正面临中风威胁。接诊的田文华主任检查发现,赵婆婆疼痛部位在耳后乳突部位,拿脉显示血压很高,忙安排她测血压,结果发现赵婆婆血压已到达高血压最高级别的标准,判断她耳后疼痛其实是高血压引发。

  • 加快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

    加快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的目标任务为:完成300个中心村(小城镇)电网改造升级,388个贫困村通动力电,实现13242眼机井通电,完成7个县电网脱贫改造任务,消除3个乡无变电站问题。

  • 市城区居民今夏用电无忧

    2017年夏季,市城区电网最大供电能力267万千瓦;预计2017年度夏期间,市城区电网最大负荷为185万千瓦;在正常运行情况下,市城区电网总体供电盈余。

  • 恐怖:男子放生巨蟒 结果半夜竟被缠绕脖子

    自己曾经放生的一条蟒蛇,居然悄悄的回来了,还绕着他的脖子... 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今年79岁梅森(Max Mason)几天前曾在睡梦中被一条巨型蟒蛇咬了,惊醒后把蛇甩到地上,却仍被蛇

  • 印尼巨鳄惨遭轮胎套住脖子:濒死无人敢救援

    人类乱丢垃圾对野生动物的生存造成极大威胁,下面这组照片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在印尼帕卢摄影师拍到震撼一幕: 一头野生鳄鱼被一个条摩托车轮

  • 男子菲律宾旅游回来 脖子后面长出“一朵花”

    近日,28岁小伙子李钢(化名)从菲律宾旅游回来后, 脖子上的皮肤长了朵花,原来,这竟是因李钢图好玩,在当地彩绘文身惹的祸。 李钢前段时间和朋友去菲律宾当地旅游,依照菲

  • 软银收购ARM掐住苹果脖子 传苹果欲报出更高价竞购

    周一,日本软银集团宣布斥资三百多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和知识产权公司ARM。ARM也为美国苹果公司提供了相关设计方案和知识产权,此次收购无疑让软银集团掐住了苹果的脖子

  • 索尼:这款蓝牙耳机请用脖子听歌

    经常戴耳机听歌的人应该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因为陶醉于音乐世界,外界声音比如别人的搭讪、车辆的鸣笛等完全捕捉不到。 这对部分用户来说可能不是一件好事,索尼的Project N就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